1. 2013年4月1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N02版:城事纵深

  1.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6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燕子到底是该赚钱给重病的爸爸治病
还是听从爸爸哭泣的劝说,再回到学校?

走在人生 十字路口

两年前,燕子和爸爸庄水顺合影

昨日,亲子鉴定人员为两人再次合影

N本报记者 陈青松 张颖珍 简伟雄 杨清竹 文/图

本报讯 50岁的庄水顺身患癌症,中晚期,但昨天见面时,他仍然没有告诉燕子。

见面、别离……回龙海路上,燕子靠着车窗,一路默默地流眼泪,她知道父亲病得很重。我们则担心她知道父亲病情后吃不消,没有告诉她庄水顺的病情。

她父亲劝她回学校。归途,燕子说她也想读书,只是担心辍学一年,自己回去跟不跟得上?但是转念想到打工可以赚钱,她又觉得还是要打工:每天从上午8点忙到晚上10点,一个月可以赚1200块,这钱将来可以给父亲治病,挺好的。

庄水顺:燕子该有一个完整的家

望着铁门外明媚的阳光,看着哭成泪人的女儿,庄水顺感叹,他不该走到今天这一步。

“我大哥以前并不坏,还是家里的顶梁柱。”在老家,庄水顺的弟弟庄亚溪仍然相信,哥哥只是一时走错了路。

小时候,庄水顺在家里排行老大,因父亲体弱,全家的收入全靠庄水顺和母亲打工维持。“他小学才读两年就辍学了,帮忙母亲照顾我和妹妹。”庄亚溪还记得,他读初一时想辍学打工,但庄水顺不同意,坚持让他读完书,“他说你就该好好读书,我打工供你”。

老村书记庄水松说,庄水顺除了懒外,在村里名声还可以,没在村里干过坏事。

庄亚溪认为,可能是30年前母亲过世,哥哥失去约束,才开始混日子的。

1998年,30多岁的庄水顺曾带回了一个女人,还学会了杀猪的手艺,在村里杀猪。后来又因为染上赌博恶习,输光积蓄,连买猪的钱都输了,才破罐子破摔的。

说起燕子,庄水顺后悔地说:“我本打算跟她妈妈结婚的,但自己赌博输钱很多,她妈妈吵,两人脾气合不来,后来欠债了,走上抢劫这条路。如果不赌博,燕子就有一个完整的家了……”

燕子:离校一年多了,回得去吗?

燕子长到14岁,但庄水顺和她呆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6年。

燕子上小学时,逐渐发现自己被同学嘲笑,没法和孩子们一起玩。燕子说,童年中最难过的日子是周五放学时,总有七八个同学等在她回家路上,“骂我,打我,吐口水,扔石头,我不敢还手,因为我没有爸爸妈妈,我就抱着头蹲在地上让他们打”。

被打了好多次,但燕子却从没告诉过叔叔婶婶,总在到家门口前擦干泪水。

“那个小姑娘,很乖巧,读书认真,只是成绩起不来。”小学里的林老师至今还记得燕子。

燕子对父亲最好的印象,是她8岁生日时。“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过过生日。那天,爸爸一大早就出门买菜,买了生日蛋糕,做了我爱吃的炒米粉,还请了几个小伙伴到家里玩。小伙伴替我唱生日歌,爸爸在旁打拍子。”

燕子说,无论爸爸犯下什么错误,她都会原谅他,“现在我就希望爸爸好好活着,我努力打工赚钱,养活爸爸”。

燕子和庄水顺的亲子鉴定报告预计一周内出来。之后,燕子母亲签字,燕子就能落户在庄水顺名下,也能办出身份证了。

燕子有自己的小梦想,“我想以后开自己的店”,还有就是“要好好吃饭,要长高”。

记者问,你不读书,以后同学都上大学了,你还在看店铺,会不会难过?

燕子笑着说:“没关系,说不定我当老板了。”不过,燕子最后还是犹豫了,想读书,又担心起来:离校一年多了,还回得去吗?

我们大家:以爱之名,为爱行动

昨日去龙岩前,燕子老家龙海马洲村村书记庄水松、村主任庄德州叮嘱记者:“一定要帮这个孩子,她实在太可怜了!”

为了这次见面,村委捐了1200元爱心款。

在现场,龙海颜厝派出所户籍民警小高也忍不住哭了:“燕子有孝心,庄水顺也浪子回头了。”

为帮燕子落户,小高多次联系燕子母亲,还联系了福州的鉴定人员到龙岩监狱,做亲子鉴定。

见面时间一度确定,南方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员小余等人上周五就赶到龙岩等候。小余看到燕子父女执手哭泣,也为这份父女亲情感怀不已:“我们看过燕子的报道,她很懂事。”

考虑到燕子父女的困境,鉴定中心特批免费做了这次亲子鉴定。

分监区民警小赖介绍,庄水顺目前化疗的效果还不错,现在一周要5次持续性放疗。监狱还将庄水顺由监区转移到监狱医院,安排一个服刑人员帮忙照顾他。小赖说,庄水顺情绪好了很多,“知道很多人在帮他女儿,他也希望自己能快点好起来”。

昨日傍晚,小赖打电话告诉记者,在去医院的路上,庄水顺提出很想给女儿打电话,说还是希望她再回学校读书。因有规定,民警没有满足他的请求。但小赖表示,他们将特事特办,为庄水顺与燕子办个亲情号码,每两个月可以通话一次。

“只要你愿意改变,让女儿做牛做马我都愿意”

4月3日,记者探访并报道燕子父女的故事后(详见本报3日A4版),就开始忙着帮燕子办身份证,以便让她能尽快去探监。

4月7日,在等待见父亲煎熬中的燕子,给父亲写了一封信,求父亲改过,早日出狱。

这封信,昨天我们交给了监狱民警,托他转给庄水顺。因原文有些语病,故略作修改。

亲爱的爸爸:

您好!

因为工作忙碌,所以这么久以来对爸爸都很少关心,很抱歉。今晚特地写了一封信,想让爸爸看到这封信能有所改变,改变一切对自己不利的事情。让女儿重新看到已经改变的爸爸,好吗?

爸,最近好吗?有没有多穿衣服?听说你生病了,女儿非常伤心,爸爸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可能过几天女儿就能见到你了。爸爸,你知道因为你的缘故,给女儿带来了许多痛苦,因为没有及时为我办出生证明,现在女儿想见你都难。还好有叔叔的帮助,他每天都为我跑户口的事。那天,他居然还找来记者帮忙,吓了我一跳,但是他们说能让我见到爸爸,我好高兴!

爸爸,你知道他们问我什么吗?他们问我有没有恨过爸爸,我回答说,我不恨爸爸。不过,有一点我必须恨爸爸,就是爸爸偷拿叔叔的身份证,去干了什么爸爸心里最清楚。爸爸难道都没想过,叔叔对我们那么好,你居然也敢这么做。

爸,钱是靠我们赚来的,我们花了才会感到开心。现在我要的是爸爸给我一个有爱、温暖的家。爸,就当做女儿的求求你了,放弃原本的想法,好吗?好好改造,早一点出来。

爸爸,你知道吗,和你在一起的日子,不管爸爸是打我还是骂我,我都是快乐的,因为那都是爱。我喜欢爸爸一直都陪在我身边,爸爸陪我去九龙公园玩得可开心啦,爸爸陪我过生日,我可幸福了。如果爸爸重新从监狱里走出来,这些幸福快乐会一直到老都不会变吧?

爸,给女儿一个温暖的家,让女儿来孝敬你,只要你愿意改变,让女儿做牛做马我都愿意。亲爱的爸爸,求求你了,不要再让女儿伤心了好吗,改变吧。

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您最爱的女儿:庄X燕

2013.4.7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