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4月1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N08版:民生小鱼帮

  1.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6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自来水流出红线虫 市民怕怕的
事发市区胜利大厦,已排除水厂原因;专家称水烧开可正常饮用

在吴女士家的卫生间,水龙头一开就有红色虫子流出

本报讯 “我家水龙头流出来的自来水里有红色的虫子,太可怕了!”昨天,市区胜利路胜利大厦8幢5楼的业主吴女士致电本报,反映此事。为此,漳州发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售水分公司介入调查,已排除水厂方面原因,具体原因仍待调查。

心慌: 热水里也有虫

昨天上午,邦邦在吴女士家的卫生间打开水龙头,只见不到1分钟,就流出了5只红色线状的细虫,体长近1厘米。

一周前,吴女士就发现,连热水器流出的水里也有虫子活动,“热水40多度都没烫死虫子!”自2006年入住至今,这是她第一次遭遇这样的情况。因担心用水安全,现在家里用水都要先检查一遍。

邦邦走访得知,最近几天,胜利大厦8幢的多名业主都遭遇了同样的情况。

调查:已排除水厂原因

胜利大厦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自来水厂的水先送到小区的一个蓄水池,然后增压流到楼顶的一个水塔,再从水塔流入业主家中。自来水流出红色虫子,该大厦以前也发生过一次。

该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每年会定期对蓄水池、水塔做两次清洗。为让业主放心,他们近期将组织人员再做一次清洗。

漳州发展水务集团售水分公司的负责人郑先生表示,他们已于昨天上午到业主家中取样调查,并已排除水厂方面的原因。

由于胜利大厦属二次供水,工作人员猜测,很可能是在二次供水的环节出现了红线虫。今天,售水公司将对该小区蓄水池和水塔的蓄水环境进行全面检查。

专家:水烧开喝没事

邦邦从吴女士家取了水样,经漳州市疾控中心食品科蔡科长鉴定,流出的虫子为红线虫。

红线虫喜欢生活在有机质丰富的微泥水域的淤泥中,喜暗畏光,不能在太阳下暴晒。虫子在自来水中游动会产生分泌物,市民喝了没烧开的自来水,可能导致肠胃不适。但红线虫不是寄生虫,有虫的自来水烧开后仍可饮用,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生活小百科

自来水里为何会出现红线虫?

1.夏季气温高、湿度大,适宜红线虫生长。存活于下水沟渠、管道的红线虫,常夜间爬出,沿池壁和水管壁爬进用户自来水水龙头的出口处,放水时被冲出;

2.二次供水的楼房,水池或楼顶的水塔若长期未清洁,可能孳生红线虫;

3.管道老化,尤其是铁质的水管老化,很易孳生细菌。

如何防止家中出现红线虫?除保持良好的用水环境外,蔡科长还有几项提醒。

1.经常用漂白粉、家庭消毒剂等,对水槽、下水管道等长期潮湿的地带进行消毒。

2.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家庭,长期不用时应把水完全排空,重新使用时应注意消毒。

3.夜间不要把拖把、抹布等潮湿物体放在自来水水池旁,可用塞子将水池下水口塞住。

4.建议市民在水龙头上加装一个过滤装置,这样既可防虫爬入,又能过滤自来水。

N本报记者 方锦燕 林深圳 白志强 戴江海 通讯员 傅小彬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