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4月1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8版:同城八闽

  1.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6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仓山围墙中的神秘花纹
牵出百年前涉外绑架案

N本报记者 陈超 林丹

本报讯 在福州仓山区时代中学门口的进步路上,一座沿街延伸的灰色围墙看起来再普通不过。不过,几天前,当老建筑爱好者池志海路过这里时,围墙上两处独特的花纹引起了他的注意。一番研究后,他发现这两处花纹原来属于仓山洋墓亭的石柱,而这石柱竟然还牵出一桩百年前的涉外绑架案。

昨天上午,经过一番寻找,主持人终于在进步路上找到了这两处“神秘花纹”。一处在进步路的围墙上,另一处则隐藏在一棵大树根部,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据池志海介绍,1848年福州开埠后,不少外国人来福州传教。为了安葬死在福州的这些外国人和教会人士,清政府允许洋人在如今仓山区麦园路西端的一块地方建立墓园,这墓园则被称为洋墓亭。经过照片比对,这两处“神秘花纹”正是当年洋墓亭的两根石柱。

“文革”时,洋墓亭被毁,两根石柱也散落民间,成为居民盖房子的原料。事到如今,当年气派的石柱已融入老百姓的房屋之中。

两根石柱的照片发到微博上后,引来不少网友关注。其中对福州基督教历史颇有研究的网友“福州基督教会史”不仅辨认出两根石柱的真实身份,还道出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原来福州开埠后,不少西方传教士在福建各地传教。而在上世纪20年代初,两位女传教士Miss Nettleton和Miss Harrison在闽北崇安地区传教时,遭到绑架。绑匪随后和福州英国领事馆展开谈判,但双方没有达成协议,两位传教士也被残忍撕票。而这两根石柱,便是当时的洋墓亭于1930年修建,用来纪念两位传教士的。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福州老建筑百科网相关资料。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