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4月1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1版:汽车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6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一枝独秀不是春
国产高端紧凑SUV迎来两强相争

本月刚上市的奥迪Q3能否撼动高端SUV市场

奥迪Q3剑指宝马X1

早在去年7月份,进口奥迪Q3以37.7万~47.9万元的价格上市销售,消费者对于国产奥迪Q3的期待就变得热切起来。原因自然是进口Q3的价格相对高昂,与进口Q3相比,国产Q3的入门价格降低了将近10万。

随着4月8日国产奥迪Q3的发布,国产奥迪Q3与华晨宝马X1,这对最直接的竞争对手立即成为车市的热点,大多数的媒体以及对紧凑型SUV感兴趣的车友,都加入到了对这两款车的对比讨论中,从价格、车身尺寸、配置到动力,以及诸多细节,非得比出一个高低来。

首先是奥迪Q3 28.5万元的起步价格,与宝马X1最初上市的28.2万基本一致,但是2013款X1推出手动车型后,把最低价下拉到了25.9万。虽然起步价略高于X1,但2.0T的动力标配比宝马X1起步的2.0L自然吸气动力略胜一筹,奥迪Q3四驱车型性价比更高。

但如果看尺寸,国产奥迪Q3长宽高为4385mm×1831mm×1608mm,轴距为2603mm,参数与进口版本一样。与主要竞争对手宝马X1相比,它的长度和轴距分别少了92mm、157mm,对于喜欢大的消费者,X1是不是更有吸引力呢?

泉州华奥奥迪市场部经理黄树钦告诉记者,无论是外观、配置,还是动力,国产Q3都保留了进口奥迪Q3的基因。Q3是Q7、Q5的延伸车型,论产品力,国产Q3的科技含量、高端配置和品质在同一价格区间均为最高水平。

而对于与紧凑级SUV宝马X1是竞争,黄经理认为,国产Q3的外观和设计风格跟X1有着明显的区别,适应的人群不一样,消费者在选择上会有性格取向的不同。

已经上市一年的宝马X1是紧凑型豪华城市SUV这个细分市场的第一款车型,泉州星德宝汽车销售经理叶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上市时间比较长,宝马X1目前供应量和销售都趋于稳定状态。毫无疑问,随着其他紧凑型豪华城市SUV的推出,X1会面临越来越多竞争对手的追赶,X1是一款驾驶乐趣和舒适性,以及个性化都非常突出的车型,加上宝马的品牌影响力,X1的销售趋势肯定上升的。

豪华品牌布阵高端紧凑型SUV市场

在车市微增长的这两年,SUV却一直以超过20%以上的速度增长,成为国内车市的一个奇葩。在豪华紧凑型SUV中,国产奥迪Q3的上市,也将改变宝马X1一枝独秀的格局,而消费者就可以坐等享受车型竞争带来的好处吧:产品不断升级,价格不会持续坚挺是可以预见的趋势。

而综合信息,记者也了解到接下来还将有更多高端紧凑型SUV国产,届时,国内高端紧凑型SUV车市竞争将更加激烈。

路虎“小极光”

路虎品牌的专长就是SUV领域,目前拥有的6款在售车型涵盖了大型、中型以及专业SUV,但是紧凑级别的SUV还是空白。其他豪华车品牌纷纷染指紧凑级SUV市场,路虎岂能坐等。据说,路虎计划推出的全新SUV定位低于揽胜极光,新车将弥补这一细分市场,与奥迪Q3和宝马X1等车型展开竞争。

全新奔驰GLA

面对宝马X1、奥迪Q3的相继国产,奔驰将会借助国产全新一代A级车,全面引入MFA平台技术,因此奔驰GLA未来也将会在国内进行国产。

奔驰GLA是一款与全新A级同平台的跨界小型SUV产品,从曝光的效果图看,它更像是奔驰GL的等比例缩小版。在外观轮廓上,GLA大量借用了新一代奔驰A级的外观造型,动力方面,GLA将和其他MFA平台上所诞生的小车一样搭载1.6L和2.0L发动机。

雷克萨斯NX

雷克萨斯的SUV系列目前已经涵盖了中级以上的豪华SUV市场,面对紧凑型和小型豪华SUV市场持续繁荣,雷克萨斯也开始计划推出基于全新一代RAV4打造而来的NX系列。而全新的车系将在今年的东京车展正式亮相概念版本。新车基于新一代RAV4的平台打造而来,内饰设计和车身结构也大致保持相同,但在外观造型上将向雷克萨斯的全新家族特点靠拢。

N本报记者 黄秀花 蒋姝佳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