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4月1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3版:教育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6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读大学、当女兵、创业——
她说,追梦的人最幸福

□本版协办单位:泉州广播电视大学、泉州社区大学

N本报记者 庄奕烨

有些事情你现在不做,一辈子再也没机会做了。

刚上大一,罗玉秀就选择了投笔从戎,成了一名女兵。因为,“读大学什么时候都可以,但过了年龄,却当不了兵!”

两年后,罗玉秀本可提干留军,但她却选择了重返校园,因为,“当兵只是一个梦想,圆梦了,我要再去追逐下一个梦想。”

回学校后,她又开了一家小店,创业赚学费,在今年初作为退伍军人创业典型还上过央视。这位年仅24岁的女孩子,就像一个孜孜不倦的追梦人。她说,追梦的人最幸福。

大二女生,投笔从军

“有些事你现在不做,以后再也没机会做了”

我叫罗玉秀,曾是一个女兵。

2008年,我从龙岩一个小山村考到了仰恩大学。作为家族里第一个大学生,爸爸希望我好好学习,以后找个好工作;但一年后,我就偷偷报名参军。

有同学劝我,读大学混前途更重要,但我觉得,很多事你现在不做,以后再也没机会做了。比如说当兵,过了年龄,就没机会去了,但读大学,以后都会有机会的。

我偷偷回龙岩报了名。在那两个月里,我一周得往返泉州龙岩两趟,累得快趴下了,还不敢跟家里人说;但心里很高兴,梦想在一步步地朝我靠近。

2009年12月,梦想照进现实。在那军绿色的解放牌大巴车上,我一身戎装,朝着送行的人群挥手,家乡渐行渐远。我眼里含着泪水,爸爸妈妈,我又任性了。

体验世博会,我的军营生活很精彩

“一个梦圆了,要去追逐下一个梦想”

上天还是很眷顾我的。我被安排到上海世博会,当安保女兵。世博会上,有世界文化,有国际友人,我开眼了。

都说军营里最苦,但我觉得还行。习惯吃苦的人,再苦也能挨下去。跟我想象的一样,在绿色军营里,汗水、拼搏、战友情,让人热血澎湃。两年兵役生活很短,但我觉得比之前的二十几年更重要。

我天生适合当兵。在部队里,训练、值勤,我都如鱼得水。两年兵役到期后,班长强烈建议我留队。我知道,如果我留在部队当士官,有工资领,也可以早点给家里帮忙,但我还是婉拒了。当兵是一个梦想,圆梦了,我得再去追逐下一个梦想。现在,我得回去上大学。

退伍女兵大学创业,成央视报道对象

“不想给自己留遗憾,就要努力去追逐梦想”

说服了爸妈,我回来上大学,开始另一个梦想——创业。

我想创业,想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想养活自己,继续上大学。有了梦想,什么困难都会为你让路。我跑市场,做调查,再根据自己的人力物力,最终选定做保健器材行业。

2012年9月,“军玉保健器材礼品店”在第三教学区学生街开张了。有人问,为啥叫“军玉”呢?我觉得,玉秀太小家子气了,加个“军”字就有了豪迈的气概,又能暗喻军人的身份,我觉着蛮好的。

如今,店才开了半年,我已经能自理学费和生活费了。开家小店,虽然不是什么大的创业项目,但我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和努力。我相信,付出过的,总会收获经验。这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有帮助。

今年初,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焦点新闻播报》栏目、央视军事农业频道都报道了我,但我觉得我做的事并没什么。我只是有梦想,不想给自己留遗憾,就要努力去追逐。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