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4月1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7版:天下

  1. 版面导航
2013年4月16日
http://www.hdmnw.com          闽南网
中疾控专家:
北京一男童携带H7N9病毒

广东茂名鸡价大跌,许多市民前来抢购,一买就是十几只

无临床症状,其父母从事禽鱼贩卖;昨日增加3病例;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将与世卫组织联合开展疫情评估

N据新华电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5日晚公布的消息,2013年4月14日18时至4月15日18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3例。其中安徽、浙江、江苏各1例。此外,北京发现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

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6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死亡14人。病例分布于6省市的29个地市级区域。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

为做好疫情防控,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将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组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联合考察组”,对疫情开展为期一周的联合评估,分析和研判疫情和防控工作,为下一步防控措施提供建议。

筛查中发现病毒携带者

记者15日3时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北京市监测发现一名4岁竹姓男童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北京市临床专家组综合判定该男童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目前该男童无临床症状,在北京地坛医院接受紧密医学观察。

北京市卫生局介绍,4月14日20时30分,北京市卫生局接到北京市疾控中心报告,在对北京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的父亲贩卖家禽相关人群的主动筛查监测中,发现这名竹姓男童的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北京市卫生局介绍,该竹姓男童父母从事禽鱼贩卖工作,其街对面邻居购买过北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家所贩卖的鸡。

专家分析,此次主动筛查监测结果对判断H7N9禽流感病毒的致病力和易感人群具有一定参考作用。

苏浙皖昨日各增一病例

15日,江苏、浙江、安徽各新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这三名患者病情危重。

患者孔某,男,60岁,现住江苏昆山市。目前在苏州某医院救治。

患者王某,女,68岁,农民,家住浙江湖州,于4月3日发病,现在杭州某医院治疗。

患者陈某,男,60岁,安徽天长市人,退休人员,在当地某公司做门卫。已转入滁州市某医院隔离救治。

北京市卫生局15日称,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7岁女童姚某病情恢复很顺利,医院对该患者进行了两次病毒检测发现均已转为阴性。这名患者不久或将出院。

记者15日从江苏省卫生厅获悉,江苏一名79岁男性H7N9禽流感危重症患者陆某病情明显好转,已于当日转入普通病房康复治疗。

此外,南京市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顾某,女,77岁,曾做过直肠癌手术并患有高血压,经省专家组多次会诊、全力抢救无效于14日晚死亡。

□专家访谈

病毒喜冷怕热 易感人群不明

本报讯 前天,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北方地区出现感染的原因,要进行具体分析。

曾光认为禽流感病毒喜冷怕热,但疫情继续扩散,说明气温并不是决定疫情的唯一因素,其他影响因素还包括禽类被感染情况、人类和禽类的接触情况及人类对病毒的易感性。

他还表示,对于H7N9禽流感病毒,不同人群的易感性不同,有些没有禽类接触史的人也被感染,到底哪些人群属于易感人群,需要进一步研究。

从华东四省的情况来看,感染的人未必是接触禽类最多的人;老人发病比较多,是因为老人本身易感,还是接触机会多,他觉得两方面因素都有可能。(央视)

钟南山:

没发现人传人 不等于不会传

本报讯 4月13日,上海出现夫妻病例。虽然没有证据表明两者的关联,但钟南山也承认,目前同样没有证据能够确定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

前日,呼吸科专家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表示,“只能够根据现在的事实,没有发现人传人的事实,但不等于证明不可能传染。根据我们学术会议的讨论,它还在变化。所以,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这个东西还需要紧密的观察。”(央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