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5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7版:社区/气象·文摘

  1.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今起三天 雨水减弱气温升

撑伞女子雨中漫步(昨晚8时33分,摄于泉州市区泉秀街)

N本报记者 吴佳弘

黄谨 文/图

因为下雨的缘故,泉州上周末的天气,被彻底分成两个阵营——一天晴,一天雨。昨天的雨,断断续续地几乎下了一整天。雨大的时候,雨珠在地面上欢快地蹦着;毛毛细雨的时候,几乎连雨滴落下的声音都听不着。

昨天一天下来,泉州市区和晋江一带雨下得最大,接下来就是德化。截至昨天下午5时,泉州市区和晋江的降雨量已经超过30毫米,德化的雨量为28.6毫米,都属于大雨的量级。而全市的降水,综合起来看,则为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

泉州气象台工作人员小陈说,预计今起三天,泉州以阴天为主,仍有阵雨,和昨天相比,降水会弱一些,而且太阳露脸的机会,也不是完全没有。另外,这些天气,丝毫不影响气温的逐步上升。因此,厝边们出门时,最好还是携带轻便的晴雨两用伞,可遮阳也可挡雨。

昨天一下雨,窗外的草地和树下,恼人的蚊虫便呼朋引伴地飞了出来。好在,市区里,有小区已经贴出了通知:考虑到最近雨水天气多,物业近期会在小区里喷洒药物,争取能多消灭一些蚊虫。如果厝边们所居住的小区里,这两天蚊子也渐渐多了起来,不妨跟物业建议一下,别让蚊虫扰了清梦。

在全省天气方面,沿海居民要注意我省沿海和台湾海峡大风警报:福建沿海,今天白天到夜间,东北风5至6级,闽江口到崇武之间阵风7至8级,闽江口以北和崇武以南阵风7级;台湾海峡,今天白天到夜间,东北风5至6级,北部海区阵风7至8级,南部海区阵风7级。

此外,今天白天,全省阴有阵雨。夜间,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明天白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宁德两市的局部有中到大雨。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三明、宁德三市的部分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豆知识

昨天立夏,您吃的啥?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立夏,但这里的“夏”,只是天文学上的标准,泉州的夏天,现在还没到来。

不过,这个节气,自然还是有它的意义。著名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在微博上说,从立夏起,在雨热同季的季风气候中,雨水由婉约转型豪放,气象由阴柔趋向阳刚。在这个属于草们苗们的青年节之后,农作物就会用力长大了。

民以食为天,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多和吃脱不了干系,立夏也不例外。据说,在浙江农村地区,立夏要吃“七家粥”,喝“七家茶”。七家粥是指,汇集了左邻右舍各家的米,再加上各色豆子及红糖,煮成一大锅粥,由大家来分食。七家茶,则是各家带了自己新烘焙好的茶叶,混合后烹煮或泡成一大壶茶,再由大家欢聚一堂共饮。

还有的说,立夏要尝三鲜。不过,关于三鲜究竟指什么,各地有不同的说法,一般可以分为地三鲜、树三鲜和水三鲜。地三鲜有蚕豆、苋菜和黄瓜等;树三鲜有樱桃、枇杷和青梅等;水三鲜则包括了鲥鱼、鲳鱼、黄鱼等。其实这些东西,在立夏外的其他时间也都能尝到,不过时令的东西,总归是更天然纯正一些。

以上这些,说的都是外地过立夏时的吃法,泉州的厝边们,还是来一碗虾面比较实在。讲究的,要用全虾熬些虾汤做汤底,然后把虾去头去壳直接摆在做好的面上,吃的时候自然方便多了。不讲究的,就一股脑地把面、虾和其他配料全倒进锅里,吃面的时候,还要费些劲剥虾。当然,怎么吃才方便,还是得看您自个儿怎么想。

全省今日天气

福州 阵雨 17℃至22℃

厦门 阵雨 20℃至25℃

莆田 阵雨 20℃至25℃

宁德 阵雨 18℃至22℃

漳州 阵雨 20℃至26℃

龙岩 阵雨 18℃至26℃

三明 阵雨 18℃至26℃

南平 阵雨 19℃至27℃

福州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明天 阵雨 17℃至24℃

后天 阵雨转阴

17℃至26℃

厦门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明天 阵雨 20℃至25℃

后天 阵雨 20℃至24℃

漳州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明天 阵雨 21℃至27℃

后天 阵雨 21℃至29℃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