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5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7版:社区/气象·文摘

  1.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鲍鱼不是鱼

N继续前进摘自《今晚报》

鲍鱼不是鱼,其实它是贝类,但却比鱼的名气大多了。只要在宴席上见到鲍鱼,那就意味着某种身份的象征。然而在我小的时候,辽东半岛沿岸的任何一个海湾,只要憋一口气扎进半人深的水里,就可以顺利捉到鲍鱼。用刀将壳里的鲍肉剜出来,放在火堆上烤得滋啦啦冒油汤,然后就胡乱地嚼着,稀里糊涂地咽下肚去。为此,我们敲击鹅卵石打拍子,抻着脖颈高唱:我们都是穷光蛋,口袋里没有一分钱;我们都是阔大爷,鲍鱼海参就干饭……那个年代好像总是饿,只要能下咽的东西都发了疯般往嘴里塞,但最珍贵的还是粮食,只有粮食才能真正垫饥(吃饱),所以,要是一斤鲍鱼肉能换一斤大米,那就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现在,一斤鲍鱼肉能换一百斤大米还要倒找钱呢。为什么呢?人们的口袋里有钱了。饿惯了或饿怕了的中国人有了钱,首先就想到吃,从低级吃到高级,一路吃下去,最终吃到山珍海味也就吃到鲍鱼。会挣大钱的商人也就趁热打铁,大力宣扬鲍鱼有诸多营养;医学界也擂鼓助阵,说鲍鱼具有滋阴补阳功效,渔村里的人对鲍鱼没有太华丽的形容词,却有着朴实而精彩的评价:鲍鱼不塞牙。细细想想,这可谓极致的表扬了,什么高级的鱼呀肉呀,吃了都塞牙,而既富有弹性又有咬劲儿的野生鲍鱼肉,却不塞牙。

(文/邓刚)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