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5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6版:城事/漳州

  1.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长泰城隍爷百年首次巡安
电音三太子、大鼓凉伞开道,海峡两岸160名城隍信众共襄盛会
信众抬着城隍爷公进行巡安仪式

N本报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金荣 戴清

怀阳 文/图

本报讯 昨天上午,漳州长泰县城隍爷1051年寿诞暨百年首次巡安庆典隆重举行,省内12间兄弟城隍庙宇与台湾32间城隍庙共160人参加庆典,并开展两岸城隍文化交流研讨会。

当天上午8点半,长泰县城隍庙首先举办盛大的祭拜仪式,随后,城隍爷公百年首次巡安踩街活动正式开始。两岸城隍信众在活动上一展风采:黑、白无常将军执令牌威严前行,电音三太子一路舞动欢歌,海澄大开道一路鸣锣行进……长泰县腰鼓队、凉伞队、大鼓吹等约400人,也给踩街活动添彩。行进队伍足足有数百米长,引来上千名市民观看。

据悉,台湾城隍曾是福建12个州府的城隍之一,而拥有千年庙史的长泰县城隍庙,是目前两岸城隍文化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庙宇。长泰城隍文化已有1051年,长泰人氏朱一贵300多年前曾在台湾封王,还在台南县荣升城隍王。

□相关链接

城隍王朱一贵

朱一贵系漳州市长泰县亭下社人,是清代台湾大规模农民起义的首领,是长泰迄今唯一被载入《中国通史》的人。康熙年间由长泰移居台湾,因知府王珍贪污残暴,遂以反清复明号召,率众起义,并占领台湾全岛。不久,清政府从闽浙调兵渡海进攻,朱一贵兵败被俘,在北京就义。鉴于朱一贵一生英烈,台南市中西区开山路289号的小南城隍庙把他供奉为庙里的主神。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