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5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8版:文娱/影视

  1.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5月,综艺“火拼” 电视剧混战

N现代快报 综合

本报讯 进入5月以来,天气渐热,而多档综艺娱乐节目正式吹响战斗号角,“火拼”5月。《星跳水立方》与《中国星跳跃》激战正酣;全面启动的“2013年快男”、《我为歌狂》、《中国梦之声》将正面叫板《中国最强音》,大家各出奇招,“三十六计”就此上演。而电视剧的争斗也毫不逊色,《唐山大地震》、《宝贝》、《陆贞传奇》、《幸福的面条》、《天才碰麻瓜》等,各自使出杀手锏,只博收视率。

综艺节目

“三十六计” 之反客为主

《星跳水立方》

《星跳水立方》上档之初被安排在每周日晚上10点,相比之下,《中国星跳跃》播出时段明显优于《星跳水立方》。加之浙江卫视前期宣传力度也比“水立方”强势。但,不久之后《中国星跳跃》明星释小龙的助理意外溺亡,让跳水节目一夜之间成为“危险节目”,后又传言遭“叫停”,而《星跳水立方》针对非专业运动员跳水的安全性做了一系列的危机公关。同时,该节目还看准时机及时调档,从周日晚上调到周五晚上。虽然正面遭遇了湖南卫视的《中国最强音》,但因《中国最强音》首期节目遭到众多吐槽,收视率差强人意,《星跳水立方》反客为主,成功逆袭。

“三十六计”之以逸待劳

《我为歌狂》

今年音乐歌唱类节目特别多,安徽卫视的歌唱节目《我为歌狂》刚播出第一期,就被网友吐槽完全就是《我是歌手》的翻版,只不过《我为歌狂》将歌手单打独斗改成了团队对决。

之前,《我是歌手》低调开场高调收尾,节目的精良制作,选手的高水平较量也为节目积攒了超高人气和瞩目率。也正因为两档节目的相似,让《我为歌狂》占了不少便宜。从关注度到人气都沾了《我是歌手》的光。这些因素让《我为歌狂》以逸待劳,没费吹灰之力就夺下首播当晚同时段综艺节目收视冠军。

“三十六计”之浑水摸鱼

《中国梦之声》

去年《中国好声音》的红火,让它今年招惹来一个强劲对手:湖南卫视的《中国最强音》,其形式与“好声音”恰似双胞胎。近日,东方卫视又横空杀出,推出《中国梦之声》,让“好声音”一下变成了“三胞胎”。虽然目前《中国梦之声》刚开始录制节目,还没正式登台亮相,但已经有不少声音表示,其有“浑水摸鱼”的嫌疑。

据悉,该节目还请来李玟、韩红、黄晓明、王伟忠四人担任明星导师,但有了“好声音”和“最强音”的一番鼓噪,观众已对这一形式的选秀节目产生一定的审美疲劳。这浑水并不好趟。

“三十六计”之偷梁换柱

《舞出我人生》

上月中旬,由央视一套和灿星联合打造的《舞出我人生》首播,华丽的舞美、精心的演出、怀揣梦想撼动人心的草根舞者和其中彰显的公益性质,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认可。但与此同时,也有观众质疑,《舞出我人生》大有“偷梁换柱”之嫌,因为该节目看起来完全像是众多综艺节目的大杂烩。

跳舞类的节目前有《舞林争霸》、《舞林大会》;而《舞出我人生》中又把《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学员推到了台前,为跳舞的选手伴唱,多少又有《中国好声音》的影子;此外,在这个舞台上,“故事”、“煽情戏码”比比皆是,这又无可避免地会让观众与《中国达人秀》做类比。因为网友给出了一个等式——《中国好声音》+《舞林争霸》+《舞林大会》+《中国达人秀》=《舞出我人生》。

“三十六计”之借尸还魂

《2013快乐男声》

2005年湖南卫视推出的《超级女声》堪称创造了中国综艺选秀节目的神话,但随着越来越多同类型选秀节目的出现,“超女快男”似乎走入了死胡同。

不过,不甘寂寞的湖南卫视今年再次启动“快乐男声”。虽然目前的海选阶段依然“奇葩”百出,尤其是令人咋舌的“粉红哥”的出现,让其话题倍增,但许多观众依然认为,这也只是短暂的“借尸还魂”之举。

电视剧

《唐山大地震》 杀手锏: 电影是我“亲戚”

5月3日在湖北卫视开播的电视剧版《唐山大地震》,将再现灾难过后人们对亲情与内心世界的“重建”。因有两年前电影《唐山大地震》带来的震撼人心,再加上集结了张国立、陈小艺、张涵予、佟丽娅这些戏骨级的人物,因此刚一播出就备受好评。

《陆贞传奇》杀手锏:

“我爹是于正”

昨晚《陆贞传奇》正式登陆湖南卫视。该剧由于正工作室承制。虽于正在圈内广受非议,但不得不承认,其每一部戏都很火。有了这个“爹”罩着,难怪不少网友在该剧开播前就表示:“冲着于正工作室的招牌也要看。”

据悉,《陆贞传奇》讲述了陆贞在北齐王朝血雨腥风的宫廷斗争之中不断成长的故事。

《宝贝》杀手锏:

我“妈”是六六

六六编剧的新作《宝贝》将于5月14日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露脸播出。《蜗居》聚焦住房、《心术》瞄准医疗,这一次六六将目光对准了婚姻和育儿,大谈二胎、丁克、一夜情等话题。在《宝贝》当中,牛莉、张萌、孟丽三大美女分别饰演了70后、80后、90后三位辣妈,三对夫妻上演了一场场“女辣妈男奶爸”的欢喜闹剧。

《幸福的面条》杀手锏:

我有“三宝”

日前美食偶像剧《幸福的面条》在浙江卫视热播。该剧由韩国团队参与拍摄,创意总监朴仁铎曾担任《面包王金卓求》的监制、《冬日恋歌》的导演。很多中国的电视剧迷给韩剧下了个定义——韩剧有三宝——“车祸、癌症、医不好”。不过,朴仁铎却表示该剧是完全根据中国文化创作的新剧,但的确遵循了韩剧成功的新“三宝”——“简单、好看、家庭吵”。

《天才碰麻瓜》杀手锏:

我雷我怕谁

昨起登陆湖南卫视十点档的《天才碰麻瓜》,因为是《一起来看流星雨》原创班底倾力打造,故难逃“雷剧”的骂名。

剧中“阿洛”的出身、性格跟电影《致青春》里的赵又廷的角色如出一辙。而羿扬、阿洛、望天三个铁杆室友的生活、蜕变经历跟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有极高的相似度。不过“不怕你骂,就怕你不骂”已经成为电视剧的宣传策略。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