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5月6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2版:@全媒体

  1. 版面导航
2013年5月6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假冒防疫员 上门推销蟑螂药
300元6盒的药并无药效;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并未组织这类活动

N海都网记者 唐小侃 吴光菁

海都网讯 “近日福州有人冒充防疫站人员上门,要求进居民家里教授灭蟑螂的步骤,趁机推销蟑螂药并收费。”上周,一条名为“福州最新骗术”的微博引发关注。微博中附有一张所谓的“防疫站工作人员”工作证,证件上除姓名外还标明所在部门、职务、热线电话及网站等。

推销人员称 还可开具发票

“当时那名男子在出示了一张所谓的工作证之后,说要检查厨房等房间是否有蟑螂。”网友@猿紙卵说,检查后,这名男子开始推销蟑螂药,300元可以预防半年,而且还可以开发票。

“我当时认为真的是防疫人员,小区内的每个居民都需购买,所以花了300元买了6盒药。”他郁闷地告诉记者,自己把药放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一点效果也没有。上网一查才知道自己上当了。

网友@长袜子的天真 告诉记者,几天前同样的事也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但她多留了个心眼,并未让两名自称福州市防疫站工作人员的人进入家门。

以不同身份致电 回复不一

昨日上午,记者以福州茶会小区居民的身份致电工作证上的热线电话,一名余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是福州市防疫站的工作人员,由于马上进入夏季,所以防疫站组织了进社区的“清蟑行动”。

两小时后,记者换了部电话,以记者身份致电该热线电话想了解所谓的“清蟑行动”时,这名余姓工作人员则马上改变了口径,并称该公司与福州市防疫站毫无关系,也从未以防疫站的名义对外推销蟑螂药。

全国多地 均有此类骗局

“福州市防疫站在2004年就改名为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在已经没有防疫站的说法了。”昨日,记者与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取得联系,办公室谢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没有组织过这种灭蟑活动,而且上门推销这种做法也不符合程序。

记者在网上发现,同类型的骗局不仅在福州出现,宁波、温州、余杭、南京、上海等地均发生过相关案例,所用手法基本相同:先通知,后上门,再要钱。骗子除骗钱外,还要求住户提供姓名等信息。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以防上当受骗。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