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7月18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7版:天下/海峡

  1. 版面导航
2013年7月18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金门蝉联台最幸福城市
台南市长赖清德施政满意度最高
看台湾
本报驻台记者
杨永敏

本报讯 昨日,台湾竞争力论坛公布了台湾幸福大调查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幸福感指数为67.4,与去年持平。此外,金门县蝉联幸福城市冠军,施政满意度最高的则是台南市长赖清德。

台北基隆 排名倒数

调查结果显示,在幸福城市排名部分,前5名为:金门县75.8分排第1名,马祖县74.6分排第2名,新竹县70.9分排第3名,花莲县70.7分排第4名,苗栗县70.3分排第5名。这些地方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生活步调相对悠闲,符合现代人所追求的“慢活”哲学。

而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倒数5名依序为:云林县、高雄市、嘉义市、台北市、基隆市。可见,在工作环境和工作压力比较大的地方,民众幸福感指数偏低。

蓝营县长

排名靠后

调查显示,施政满意度最高的前五依序为:第1名台南市长赖清德(满意度87%),第2名花莲县长傅崐萁(满意度81.7%),第3名高雄市长陈菊(满意度78.7%),第4名宜兰县长林聪贤(满意度78.6%),第5名台东县长黃健庭(满意度75.4%)。在前五名中,国民党仅有黄健庭一人入围。而从整个排名看,国民党县市长不少排名比较靠后。排倒数第一和第二的是国民党籍南投县长李朝卿和基隆市长张通荣,都身陷弊案。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彭锦鹏表示,从调查结果看,一些民众满意度比较高的城市,县市长的满意度却不太高,而县市长满意度比较高的地区,民众幸福指数却不高。他认为,这两个排名应该成正比才正常,这值得当局思考。

□点击

金门福利全台最好

金门县福利全台最好,65岁以上老人可月领至少3000元(新台币,下同)抚慰金,专职妈妈也可月领3000元津贴;另外,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享受免费营养午餐、免缴学杂费,县民搭乘公共车船免费,生育给予补助。

此外,金门县实施多年的春节、端午和中秋三大节日配售高粱酒,20岁以上符合资格的县民,可获得县营金酒公司配售专用酒一份,每份转售即有2000至3000元进账,形同县民三节“红包”。还有,在清明、端午和中秋三大节日,每名县民每次都可领取3600元的回馈券。(中新)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