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8月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Y02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平整滩涂搞养殖 红树林遭毁”追踪
暂缓承包合同 将做红树林损失评估
昨日,洛江万安街道联合区林业、农水等部门叫停平整滩涂行为

平整行为虽已被叫停,不过还是有20多棵红树被毁

黑线范围为保护区的实验区,而该滩涂刚好部分处于实验区内(图中画圈处)

核心提示 红树林,既可吸引深水动物栖息繁殖,又能有效固岸防堤、净化海水,有“天然养殖场”和“海上森林”的美称。

然而因水产养殖需求,近两个月来,在洛阳桥畔,有约90亩滩涂被承包户平整,其间共有20多棵红树被毁。虽然该滩涂系社区集体所有,出让属于招标承包,也兼具海域使用权,不过因为该滩涂部分处于洛阳红树林湿地保护区的实验区,养殖需经海洋渔业部门审核批准,并在泉州湾河口湿地管理处和桥南社区指导下作业。

而该承包户并没向泉州湾河口湿地管理处报备,所以街道、林业暂停其平整行为,并就开发事宜提出“三不”(详见本报8月1日N2报道)。

昨日上午,洛江万安街道联合区林业、农水等部门联合执法,正式停止平整滩涂行为,将承包合同暂缓,并将作出受损红树林的损失评估,以便进一步追责。

红树林都有哪些品种,泉州的又属于哪种?泉州湾河口保护区一带红树林保护现状如何,有哪些管理难点?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如何更好地保护红树林、保持生物多样性?就此,昨天记者采访了泉州湾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纪华锋。

进展

叫停平整作业

暂缓承包合同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回访位于洛江古桥北段的这处滩涂。暴雨下,那成片的红树林依然翠绿,但那台原本停在河中央的挖掘机已不见踪影。一名头戴斗笠的村民,正深一脚浅一脚,踩在泥泞狼藉的滩涂地里劳作。

原来“红树林被毁”一事引起了洛江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洛江区万安街道联合洛江区林业、农水部门已于昨日上午,组建执法队与森林公安赴现场执法,现场叫停平整滩涂作业的同时,暂缓原承包合同。此外,林业局介入该事件究责调查,将20多株红树被毁的相关资料送交损失鉴定,借此明确民事或刑事责任。

洛江区农水局局长王永泰介绍,洛江万安街道桥南社区虽具备核发的海域使用许可证,允许承包户的养殖行为,并明确所处位置为保护区实验区和离岸区域。但承包者应按照《泉州湾河口湿地升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规定》通知的相关要求,并在泉州湾河口湿地管理处和桥南社区指导下作业。

据泉州湾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纪华锋介绍,依泉州市政府相关规定,若在实验区内进行养殖,需经海洋渔业部门审核批准,但前提是需要林业局主管部门同意,其间就要求对其养殖方式、类种搭配等方面进行生态评估。但自2007年至今,纪副主任从事该管理处工作至今,从未接到这样的申请。

“养殖不等于破坏生态,但要有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原则”,纪华锋说,合理养殖方式有利于促进当地生态环境的健康,但需要在管理处和社区指导下作业。

延伸 地处红树林北界 造就独特种类

据了解,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晋江和洛阳江的入海口,于2003年9月24日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总面积7008.84公顷,其中包含洛阳红树林、桃花山海滨水禽和公式埔枪城河口湿地生态3个核心区,主要保护对象是滩涂湿地、红树林及其自然生态系统。因其特殊的地理气候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先后被列入“亚洲重要湿地”、“中国优先保护生态系统”和“中国重要湿地”名录。

目前世界上的红树林植物有20科,27属,70种。中国有12科,16属,27种和1变种。不过泉州湾红树林只有3科,3属,3种,即桐花树、秋茄、白骨壤,而且普遍低矮,多在1米到2米之间。

纪华锋介绍,这主要是因为泉州处于红树林的北界,其较寒的气候造成树木的独特种类和高度,也恰恰是这独有“特色”,让泉州湾的红树林具备了极高的科研价值,如今已被确认为国家生态定位研究站。

威胁 主要来自外来物种和离岸养殖

据了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互花米草等作为外来物种被引入泉州,它们的生长却极大地影响、遏制和收缩了红树林的正常成长,成了红树林迄今最大的“敌人”。因不能使用化学药剂,目前主要采取“刈割法”的物理方式,通过对这些草种根系的腐化,为红树林的形成保驾护航。

目前,人为破坏红树林行为,在泉州已得到很好的治理效果。但边缘不当养殖的行为,却成为影响红树林成长的一个因素。纪华锋说,在保护区周围,许多村民仍延续着水产养殖、人为开发等用途,但因不属于保护区范围内,其不当养殖方式,管理方很难对其纠错。

纪华锋解释,在某些地区,“门前海”、“祖宗海”观念根深蒂固。集体所有滩涂地与保护区用地都有交集带,造成管理困难。如果能明确用地权属问题,对于更好地管理将非常重要。

出路 扩大保护区范围 规范开发养殖

如果动植物活动空间变大,可以扩大保护区范围吗?

纪华锋说,保护区的范围,按照相关规定首先是保证保护区范围不缩小。他介绍,变化保护区范围,可依据当地具体情况如重点工程项目等,在进行系列调查、评估后,可对其进行适当调整。如需要扩大原有或变更之外的区域,需要专家论证提案,再由相关部门评估、审核该区域生态价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考虑。

另外,针对实验区等受保护区域如何才能规范开发、养殖等问题,纪华锋建议,可借由办证予以解决。他解释,在办证期间,经营的养殖、开发方式就必须经过如林业、农水、海洋渔业等部门的评估,其层层的规范条件就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影响因素。

纪华锋还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酝酿红树林景观规划的设想,并已开始对开发区域进行选址,以更好保护红树林湿地。

□相关链接

保护区内可养殖

但禁止破坏行为

《泉州湾河口湿地升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规定》通知是在2009年11月18日由泉州市政府印发执行。通知中明确规定,保护区的核心区内原有居民由所在地的地方人民政府组织迁出并妥善安置。规定公布前已在核心区、缓冲区从事种植、养殖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由所在地人民政府组织迁出;已在实验区从事山地种植、放牧、水产养殖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与保护区管理处及当地社区(村委会)签订生产守则,规定种植、养殖的种类、方式、规模及从事种植、养殖活动的人数。

在保护区内禁止扩大原有种植、养殖范围及改变种植、养殖方式。其中,实验区除兼具核心区和缓冲区的活动项目外,还可以进行参观、考察、旅游、原有物种种植、养殖及保护区管理处批准的其他相关活动,但禁止开展严重影响水动力环境和破坏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活动。

N本报记者 史国亮 谢明飞 见习记者 陈莹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