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8月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2版:城事/播报

  1.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故意制造车祸 掳走单身女
前日,芗城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检察官提醒,单身女子驾车要多防范

N本报记者 苏禹成 通讯员 谢艳珊 刘明斌

本报讯 一天内,实施两场打劫,这伙人的目标都是单身女子。

上午,他们故意制造车祸,趁女子下车查看时将其掳走,不仅抢走身上的财物,还将被害人绑架到江西,向其家人索要赎金。下午,更是直接将路过女子抱进车内实施抢劫。

前日,经芗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罗某构成抢劫罪、绑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2.6万元。办案检察官提醒,单身女子驾车或者行走时要多加防范。

【案件】将单身女子掳入车内 打劫后还实施绑架

去年6月5日晚上8时,罗某与范某、赵某(后两个人均另案处理)三人在龙岩市新罗区龙门镇龙门加油站附近,见女子翁某一人驾车途经该处,范某便故意驾驶轿车去刮擦翁某所驾轿车,在翁某下车查看时,三人共同采取暴力强行将翁某挟持上他们的轿车,并抢得其一张农商银行卡,接着持刀威胁翁某打电话以发生车祸为由,向其朋友林某借款1万元,后三人将林某汇入银行卡内的9000余元取出。

之后,三人驾车挟持翁某到了江西省吉安市,用电话联系翁某的丈夫程某,向其索要两万元赎金。次日早上8时许,程某将赎金汇入翁某的银行卡,罗某等人在吉安市一银行取走该卡内的两万余元后,才将翁某放走。

而在此之前,三人还曾驾车打劫一名单身女子。去年6月5日下午4时许,在芗城区芝山镇甘棠龙奎村口,将一行走的女子抱入车内抢劫,抢得200元现金、一部诺基亚N97型手机和一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卡,逼问女子银行卡密码后,三人在芗城区天宝镇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自动柜员机取走卡内400元人民币。

【延伸】 单身女子驾车安全攻略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歹徒对单身女子下手,往往在人流较少的近郊或地下车库,作案时间以晚上居多,无论是驾车还是行走都要多加防范。

上车前,要注意观察四周有无可疑的人,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再上车。若有可疑情况,可假装找不到车子,快速向保安走去,千万不要往自己的车边走。上车后,要第一时间锁上车门,在车辆未启动前不要打开车窗玻璃。

单身女子驾车外出,应尽量避免走偏僻路段,路上发现有车辆出现故障,不要直接下车帮忙,可代打电话求助或报警。如果在偏僻路段发生车祸,应该保持警觉,不要着急开车窗或下车,可第一时间报警、通知家人,在等待期间应尽可能靠近有人员活动的地方,切勿被骗至角落。此外遇红灯停车时,若有人敲打门窗,不要随便搭理。

驾车时,车门窗应紧锁,不搭载陌生人。上路后,随时观看后视镜,发现有车子尾随应设法摆脱,必要时可鸣按喇叭求救,但千万不要停车或下车,应往闹市区行驶。

停车时,尽量选择在路面停车,路面没有地方停车,可选择管理良好、有照明设备的地下停车场。在地下停车场停车,应尽量停在停车场保安能看得到的地方。

主播有话

单身女性走夜路确实危险,但别以为坐在车里就安全了,开车窗、车门时,同样会给坏人可趁之机。下面这伙人,就是专门打单身女子的主意,如果你坐在车上,他们会想方设法让你下车。遇到这种情况,单身女子如何自我保护,让我们一起听听检察官的意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