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8月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6版:天下/国内

  1.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水龙头铅超标自来水变“铅水”
九牧、高仪等品牌超标严重,可致铅中毒

N广州日报 扬州时报

本报讯 近日,水龙头被爆检测出“铅超标”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多个中外卫浴大牌纷纷中枪。据上海电视台对13个水龙头样品试验发现,9个品牌的水龙头浸泡水铅含量超过国家标准,包括美标、申鹭达、朝阳、恒洁卫浴、得而达、摩恩、九牧、高仪和乐家。其中,九牧和高仪的水龙头铅超标量达18倍,乐家铅析出量为173微克/升,超标34倍之多,最为严重。

记者从质检部门了解到,传统水龙头大多由黄铜生产而成,为了提高加工便利性,铜中就加入了一定量的铅。从我国各地质量抽检曝光的信息来看,全国大量劣质水龙头都存在导致铅超标的隐患。据了解,铅是一种危害人体神经、免疫等各个生理系统的重金属元素。长期使用这些劣质水龙头很可能导致结石,甚至铅中毒,对孕妇及儿童的健康影响尤其大。有专家指出,劣质水龙头对健康的危害,不亚于“三聚氰胺”。

□提醒

据国家建材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专家介绍,“铅与空气接触时,表面生成的氧化膜很容易脱落,浸入水中,尤其是水嘴中滞留的‘隔夜水’,铅金属含量更高。”对此,专家建议,水龙头如果数小时不用,再次使用时请先冲水1到2分钟,再流出的水是几乎不含铅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