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8月2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N11版:同城厦龙

  1.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2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载客扑了空 司机打“诈弹”电话
惊动上百警力地毯式搜索;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威胁民航飞行安全被刑拘,男子成厦门首例

长旺/漫画

N本报记者 许茵茵 通讯员 厦公宣

本报讯 接乘客坐车扑了空,司机气不过,竟致电对方,谎称飞机上“有炸弹”。为此,即将起飞的飞机被紧急叫停,上百名警力出动,对飞机和90名乘客进行地毯式安检和搜索。昨日,厦门警方对外通报该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案。

8月19日晚上,陈先生要乘坐MU2950航班从厦门飞往江苏淮安。当晚9时36分,他刚在高崎机场3号登机口处过完安检,突然接到一通陌生来电。

“你要坐的飞机上有炸弹……”

“不要紧,我有买保险。”以为是朋友的玩笑话,陈先生幽默地回复。

“飞机爆炸有钱都没用。”电话那头的男子,甩下这句话,随即挂断电话。

这下,陈先生觉得此事非同小可,立即向机场客服经理反映。

客服经理立即报警。正在巡逻的厦门机场候机楼民警李阳接警后,随即进行现场取证。

事关90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厦门机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了专案组,出动60名安检人员及40名民警。此时,所有旅客、行李、货物都已进入隔离区。

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边联合机场安检人员,对乘客进行高级别的二次安检,并在机位上对安检部门的客、货仓进行清仓排查;一边将接到“炸弹”电话的陈先生移交刑侦大队侦查。

23时25分,经检查,没有发现异常也没有可疑人员,基本排除危险因素。8月20日0时20分,MU2950航班平安从厦门机场飞往江苏。

众多部门联查发现,“炸弹”显然是虚假消息。究竟是何人如此恶作剧?

陈先生称,事发当天,其曾因叫车的事,跟一名的士司机发生过口角。

针对这一线索,专案组在案发8小时内锁定犯罪嫌疑人韩某。8月20日晚9时许,韩某在湖里五通村东宅社某出租房内被抓获。

41岁的韩某是河南省扶沟县人,他交代了自己的作案动机和经过:

19日上午,陈先生致电漳州出租车调度中心,称欲从角美到厦门机场。双方约定17时40分在角美汽车站门口坐车。

但当陈先生到车站门口时,正好有另一辆车到场,陈先生以为是自己叫的车,当即上车。

而被调度派过去接人的韩某,则扑了空。他认为陈先生不守信用,于是打电话给他,两人发生了口角。仍不解气的他,之后换了一部手机,对陈先生谎称飞机上有炸弹。“本来是想吓唬吓唬他,谁知道他当了真,还报警。”

目前,韩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审理中。据悉,这也是厦门首起因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威胁民航飞行安全被刑拘的案件。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