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8月2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7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3年8月2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石狮爱心馒头店 神秘‘金主’现身”追踪
爱心女士要每月捐款力挺馒头店
捐款已达26000元;学者支招爱心馒头店多元发展,实现“自我造血”
学者建议爱心馒头店改单一的免费送馒头为多元化经营

N本报记者 华健 廖海霞 文/图

本报讯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可以让这家爱心馒头店与市场接轨,多元化发展,可能会有更多出路。”日前,泉州学者肖本婴就爱心馒头店遇经营困难一事向记者说道。

为了帮助爱心馒头店渡过难关,在泉州做生意的苏女士昨日捐了2000元后,表示以后每月都会捐款,希望能让馒头店一直挺下去。社会爱心继续发酵,截至昨晚7时,爱心馒头店的两个爱心账号共收到捐款26000元。

此前,面对资金困难导致爱心馒头店难以为继,神秘“金主”吴先生终于现身,接受本报专访,并通过本报公布两个捐款账户接受社会捐款,以期渡过难关。报道见报后引发广泛关注,社会爱心力量开始汇聚,“金主”特邀请本报和泉州电视台一起监管两个爱心账号,并定期公布收支情况(详见本报近日相关报道)。

与此同时,民间慈善人士、学者、专家和市民,就爱心馒头店的长远之计展开讨论。如果你有好的看法和建议,欢迎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告诉我们。

【爱心】

被“金主”感动 每月都愿捐款

连日来,记者绑定两个爱心账号的手机,不时收到短信提醒,不时有爱心款打入账户,数额从几百元到1000元以上不等。昨天的捐款热度不减,让监管爱心账号的记者激动不已,截至昨晚7时,捐款总额已达26000元。

而这期间,在泉州做生意的苏女士还致电本报记者说,她个人捐出2000元,当她得知爱心馒头店的幕后老板竟然只是个29岁的年轻小伙,吃过很多苦,只一心做公益时,她感触很大。

“我也只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馒头店一份继续帮更多人的信心和动力,希望他们能挺住。”苏女士说,以后她每个月都会捐出部分款项,让这家馒头店一直挺下去。

在泉州经商的蔡先生也表示想捐出1000元,他告诉记者,这家爱心馒头店两年送出80多万个免费馒头,爱心惠及很多弱势群体,他希望馒头店的老板能将馒头店延续下去。

有人出钱,也有人想出力。多位市民致电本报记者,希望能当义工,到现场帮忙,为这家爱心馒头店尽上自己的一份力。

【热议】 多元化发展 走出经营困境

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肖北婴副教授称,石狮爱心馒头店已开业两周年,惠及很多弱势群体,这条新闻,在炎热夏季,犹如一股清风拂面,但现在面临困境,也引发一些思考。

当时这家爱心馒头店刚开业时,就引起他的关注。他认为,免费发放爱心馒头,而且一直做到现在,这肯定是好事。当这位幕后“金主”遇到资金问题时,爱心馒头店的延续问题便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肖北婴建议,除了接受公众捐款以外,能否找一些好心人帮助,争取减免店租,面粉、白糖以成本价购进等,或直接与一些企业“联姻”,让店面维持下去。

“想做慈善的人很多,但做好很难,当前遇到困难,还应该让政府、社会、个人三方给予协助,让慈善得以为继。”肖北婴认为,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也可以让这家爱心馒头店与市场接轨,进行自我拯救,多元发展,这也是一条出路。

市民张先生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说,现在这家馒头店投入77万元,向外赠送80万个馒头,成本有点高。他的提议是,能否不用租店面,也不用人工。只雇一个临时人员,每天批发800个馒头,放在爱心店附近,让弱势群体免费来领,这样既节约了大量成本,又做了善事,而且这种模式也比较创新,值得一试。

□声音

公务员小陈:这位“80后”金主很勇敢,以前他自己全额掏钱做慈善,即使“走弯路”了,那也不要紧,“但现在不同了,现在他拿了市民的捐款,理应在运作时,更加透明和理性运作,所以他承担的压力会更大”。

石狮市民潘先生:这家爱心馒头店真的了不起,希望困难是暂时的,因为这家店已成为石狮的爱心品牌,希望大家帮他们一把。

网友马微V:乐于被效仿,这是中国的好老板喔。

网友前卫之声:除了确实买不起馒头的人之外,其他人要凭良心,不要以为去拿免费馒头是理所应当的。

市民陈先生:可能人间大爱莫过于此吧,真心向这位低调的幕后老板学习,他真的太不简单了。

捐款账户

建设银行账号:

6217 0018 3000 9700 249

农业银行账号:

6228 4806 8825 0031 475

户名均为:陈松芳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