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9月1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N02版:城事/文化

  1.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1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住世界最大方土楼 尝豆干客家米酒

祖祠永思堂,彩绘透雕是土楼里少有的
庄上村内还住着村民
叶镇城家的豆干,很受欢迎
庄上村,最大的特色就是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方形土楼,土楼圈起两座山包

开篇语

8月初,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出炉,共915个村入列。其中,福建传统村落新添25成员,漳州3个入选,至此,漳州共有6个古村落。

保护古村落,保的是村落,护的是历史。在漳州,这些古村落都还好吗?是没有灵魂的文化空巢,还是亟待保护的文化之城?现状之下,有何开发保护的意向?未来,这些村落的路在何方,能焕发光彩永葆青春吗?这些,正是“古村寻踪”策划所要告知的。

此外,我们也期待您关切的声音,能助力漳州古村落保护,您的建议或意见,可通过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或@海峡都市报漳州新闻(新浪微博)告诉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汇总声音,邀请相关部门作出解答。

核心提示

平和县庄上村最大的特色就是庄上土楼,说它是楼,不如说是城。

土楼“身躯”庞大,占地3万多平方米,气势恢宏,被尊为世界最大的方形土楼。

为什么,先祖要用76年的时间,建这一庞然大物?

为什么,土楼圈起两座山包?

在土楼里,掰着热乎乎的豆干蘸酱油吃,品着鲜美的陈年客家米酒,这一切疑问都会变得不重要。

而重要的是,因为它的神秘,你不知不觉就记住了它。

奇观

占地3万多平方米形似葫芦

花76年建成

庄上土楼,1601年始建,耗时76年。

土楼前方后圆,楼中有两座山包,共有142个单元,分内外双环,外环三层。有东、西、南、北四个大门及1处小东门,占地面积34650平方米。福建省建筑设计院院长黄汉民在《福建土楼》一书称,“庄上大楼规模之大确实惊人,它是福建方形之最当之无愧”。

大溪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叶宏圣介绍,如果从空中俯瞰,土楼和附近的楼群组成一个葫芦状,煞是壮观!

当地人称,庄上大楼为“庄上城”,聚居在这里的为叶姓客家人。据族谱记载,筑楼者名为“叶冲汉”,据传此人加入反清复明的“天地会”,与郑成功部将张耍结拜。张耍率部众数千人投奔郑成功后,屡建战功,后官封厦门水师提督,统管闽南各县。当时官税很重,因有结交关系,张耍特别允许叶冲汉耕田免交田租,并任他为收租特派员。

村干部叶河元称,当时一亩田租是亩收300斤,叶冲汉则花钱把所有佃农的田买下,并让佃农继续耕种,田租从亩收300斤变为100斤,故当时很多人都乐意将田卖给叶冲汉。

土楼里有一座祖祠叫永思堂,正对土楼的小东门,“从这个门看过去,看得到的田都是叶冲汉的。”永思堂里精美的门廊梁架斗,彩绘透雕,前墙砖雕窗花是其他土楼少见艺术品,足可见叶冲汉当时的富俗。

生活

原住民大多搬离 只有西门还住人

叶河元在土楼的小东门处有一间老房子,房子已经不住人,叶河元和妻子正在房子里酿造客家糯米酒。

煮熟的米饭已经散尽了热气,他说一年之中只有八九月份适合酿酒,故有“九月的酒”之说。他指着一层房子里间的酒瓮说,这些酒已经放了三年,多放一年,就可以多卖一块钱。二楼则不放酒,叶河元解释,二层常有人走动,酒瓮经震动后,里面的酒会移动,就不好喝了。现在,土楼里包括他们在内共有三户人家在酿酒。

沿着石头路绕城,每到一处,叶河元介绍着土楼的前世今生,土楼的武馆、土楼的私塾、土楼单元的原状。

交谈中,我们才知道,土楼原住民大多已经搬离,现在只有西门还有人居住,其他则是为了临近就学从三华和云中村搬来伴读的人家,客家人见我们搭话,都好客地用客家话请我们“吃茶”。

叶章金今年68岁,他的新房子就建在庄上土楼的西门处,老人已经搬离土楼多年,听说我们想参观土楼里的民房,热情招呼我们到他的家。他说,土楼共三层,底层最厚。他自己30多岁的时候,经常给土楼里的单元住户开后门,“两个人,要挖一天才能挖好”。老人土楼的房子共分得一、二两层,顶层则不是他的。二楼的窗户,我们目测了一下,有70多厘米厚。

这座历经300多年历史的土楼虽老,依旧坚固。

美食

第四代传人 自制新鲜盐卤豆干

站在叶章金家二楼看,不远处,炊烟袅袅。

老人说,那是在做豆干。豆干和米粉、香肠被称为大溪“三宝”。

离开老人的家,走几步即到叶镇城家,这位20多岁的小伙子和父母,从早上6点多一直忙到下午2点,已经做了6鼎的豆干,他已经是这个家族第四代做豆干的传人,每天他都会载豆干到邻近的九峰镇去叫卖,生意很好。

见我们好奇,这家人热情邀请我们品尝正宗的土楼豆浆。喝豆浆的间隙,叶镇城说,大溪出产的豆干富有弹性,但是又保持着鲜嫩,豆干如果从桌面滑落地面,还会保持原状不破碎。但同样是大溪人,带着同样的技术,到县城小溪生产豆干,却不能产出同样的豆干,“可能跟大溪的泉水有关系”,小伙子猜测,把盐卤均匀放入已经过滤完豆渣的豆浆里。再过半个小时,一桶的豆浆就会变成一个个方方正正的豆干,卖到市场上去。每每到土楼游玩的游客,都会捎带上几块豆干回家品尝。

【声音】

平和庄上村干部叶河元

“文物遭破坏,想出钱修政策不允许”

最大的担心是,自从庄上土楼在2006年5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名声在外,永思堂里精美的廊梁架斗陆陆续续被人偷走,有的无法搬动,直接被用锯子锯掉。即使小偷最后被警方抓获,但是被偷的文物还是没有追回,最终不了了之。

而成了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后,尴尬的事情也出现了,“我们想自己出钱修,政策不允许”。

平和大溪镇镇长张崇武:

“期待支持政策出台”

这些年,镇里陆陆续续投入了百来万资金,整治土楼的环境,市县两级也曾拨过一定的款项。随着旅游综合开发力度的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土楼里有了凉亭,有了公厕,铺设了鹅卵石游步道……并在土楼外配套了停车场,且有专人负责土楼的卫生。但是大的维修开支不下千万元,“庄上村评为第一批国家传统村落,我们就希望文化部、财政部和住建部有相应的支持政策出台,现在只能等政策了”。

N本报记者 曾炳光 白志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