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9月1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N01版:城事封面

  1.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1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30名传销人员 到KTV包厢上课
一名曾被骗传销的服务员识破举报,鲤城警方将他们全部控制

N本报记者 韩影 通讯员 蔡小芳

本报讯 小甘(化名),泉州市区美食街某KTV的服务员。

如果没有他不经意的那一瞥,也许就没有接下来的这段故事。

9月14日中午12时40分许,一名男子带着一群人,到KTV开大包厢。这伙人队伍很庞大,共30人,但小甘起初并没在意。

2个多小时后,小甘上厕所,正巧路过这伙人的包厢,不经意地瞥了一眼,发现包厢里,台上站了10来人,有个人在讲话,台下坐着近20人,听得很认真。又1小时后,他再次上厕所,经过包厢时,里面还在讲话,依然没唱歌,透过门缝往里看,讲话的人慷慨激昂,台下听讲的人,目光中充满崇拜。

“那讲课人的神情,那听课者崇拜的目光,跟我当年被骗传销时一模一样。”这一幕,令小甘心头一颤,当年他落入传销团伙的情景,从脑中浮出。

小甘悄悄报了警,鲤中警方随即赶到,确认这是传销组织,将这30人当场抓获,遗憾的是,其中并没有传销组织的领导者。

经查,该传销组织自称是“天津天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一款化妆品和一款高钙片,但成员们并未看见过实物。“公司”管理分ABCDE共五个级别,新成员进“公司”需交2800元,成为E级管理者,而后每发展一个成员入伙,给予一定好处费,发展成员达到一定数目后,可以逐步升级。

目前,这30人因涉嫌非法传销被警方控制。30人当中,最高级别为C级,27岁的江西人党某斌,就是其中之一,当天在KTV讲课的,也正是他。党某斌称,自己是去年被一网友骗至泉州,加入传销团伙的,“跟这些人相处挺开心的,又能学到东西,还可以赚到钱”。

只有E级的骆某成,则是被自己的父亲拉下水。他称,9月10日,他抵达泉州高铁站后,被父亲接到北峰肖厝村一租房内,和八九个人同住,而后父亲扭头就走,说“你先在这住着,我回家把你妈也接来”。

警方称,和以往非法控制人身自由有所不同,近年来的传销模式,逐渐转向洗脑,涉案人员多为年龄较小、文化水平较低的外来工,被洗脑后,他们发展的下线多为自己的亲人和朋友。根据规定,发展至少30名下线,才构成非法传销罪。因此,本案中涉案人员是否构成该罪,还有待进一步侦查。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