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9月1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N11版:社区 / 厝边·闽南网

  1.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1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大学生毕业回家当猪倌
他叫柯旭辉,曾是海都阳光助学学子,想靠养猪致富回报社会

小柯对幼猪呵护有加

N厝边记者 张帆 田米 文/图

26岁的柯旭辉有一个梦想,他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拥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养猪场,再通过宅配的方式把放心猪肉送进千家万户。但眼下,他只想养好家里100来头香猪和黑猪,并且尝试用微博卖猪肉的方式为自己的“养猪大业”开拓销路、打下基础。

柯旭辉是安溪蓬莱镇蓬溪村人。去年,他从福建农林大学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专业毕业后,一心回到老家,盖起近百平方米的猪舍,做起“猪倌”,从此每天的生活就和养猪、卖猪分不开了。

由于养猪成本高,猪因天然饲养的方式长得很慢,现在的经营情况并不是很理想。但柯旭辉很坚定,“不管能不能成功,总之自己要尽最大的努力”。

小柯是2008年“海都·利群阳光助学活动”受助学子,他希望等自己更有能力的时候,同样能去帮助别人。

梦想创业 宁愿卖葱不愿打工

“当公务员,或者坐在办公室里上班,固然不错,但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有句话叫,‘宁愿卖葱,不要打工’。”小柯说,他刚上大学就知道自己以后会走创业的路。大三时,他就萌生回家养猪的想法。到大四下学期,这个想法就开始付诸行动了。

“听说我要回老家养猪,不仅我大学的同学不理解,一开始家里人也不怎么认可。”小柯的父母都是聋哑人,辛苦把他和弟弟妹妹三个孩子培养长大,他大学毕业回家养猪,在很多人看来,说不上是一件多么光彩的事情。

此外,小柯考虑的,就是家庭。小柯的弟弟在漳州打工,妹妹在安溪县城工作,家里就只剩父母和87岁高龄的奶奶。“平时父母和外界沟通基本上要靠奶奶,去年奶奶刚动了个手术,身体也不如以前了,我希望能回家照顾他们。”

为了创业,大学期间小柯还参加了一次团省委举办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培训,到福清、龙岩、三明等地参观农场,取了不少经。当时,各种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不断被披露出来,小柯觉得,老家生态环境好,自家又有地,采用生态的方式养猪,或许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快乐养猪 回家当起“猪保姆”

回家后,猪舍很快就建起来了。它就坐落在离小柯家不远的山坡上,里面隔成了几间,顶棚还安装了降温用的洒水器,水引自山上的泉水。猪舍只有约100平方米,虽然不大,却是他和父亲一块砖一块砖建起来的。小柯说,他的父亲很能干,虽然聋哑,字也不认识几个,但是平时总是能搭把手。

小柯还在猪舍附近的田地里种了一两亩的杂交狼尾草,专门用来喂养香猪。小柯站在人一般高的草丛里,用镰刀利落地割下一大把,刚递一把上去,一群香猪便撅着长嘴挤了过来,哼哼叫着,嚼起草来。

一年来,小柯每天的生活都围绕着这群猪。一天下来,他浑身臭烘烘的,但他毫不在意。前两天,一头母猪产下头小猪崽,看着它们一头头愣头愣脑的,小柯很开心。

养猪的第一年,在热心华侨的资助下,小柯花了3万元买进了30多头猪苗,因为对养猪这门知识还很生疏,后来才发现有十几头小猪得了肺炎,病怏怏的,这可急坏了他,“一头猪苗要1000多元钱呢!”在当地兽医的指导下,小柯亲自去采摘草药熬来喂猪,但最后还是死了4头。小柯说,当时自己默默流泪,觉得压力特别大,他发觉养猪可没自己想的那么简单。

接下来的日子里,小柯一边从网上学习养猪,一边向村民和兽医请教,终于把猪养得胖乎乎的。现在回想起自己一年多的经历,小柯觉得自己心态更加成熟了,对创业也感悟更深,“创业真的没那么简单,你要先深入了解这一行,还要付出很多,很艰辛,但同时也会收获很多”。

微博卖猪肉 回报社会爱心

小柯是2008年“海都·利群阳光助学活动”受助学子,他上大一的学费就是热心人资助的,这让他铭记在心。他打算,等自己更有能力的时候,自己可以靠养猪去帮助更多的人,比如用义卖猪肉的方式。当前,他渴望壮大自己,为这个心愿铺好垫脚石。

目前,小柯卖的猪肉主要集中在本地。“因为成本比较高,所以我卖的价格也比较高,香猪肉一斤卖40多元钱,土猪肉的价格也高一点。”小柯说,这一年来,销路不怎么好,收入最多够本。最近,他还试图通过微博,扩大猪肉的销路。

不过,小柯表示,自己现在仍处在打基础的阶段,他坚信,自己的梦想,总会实现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