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9月1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01版:汽车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1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第九代雅阁携三大科技上市
中高级车市竞争升级

N本报记者 黄秀花

再一次,擎动世界。在第九代雅阁的发布会上,一番豪言壮语令人心潮澎湃。150万客户,曾经创下连续19个月蝉联中高级车销量冠军纪录,这是雅阁的过去。如今它携梦想动力科技、极致驾悦科技、豪华座舱科技三大创世科技前来。不过车市也已是另一番格局。

在九代雅阁上市的前后几天,2014款星耀版凯美瑞上市,一汽丰田也发布2014款小改款新锐志车型来吸引市场注意力。

而在这之前,长安福特新蒙迪欧已经正式上市,相对合理的定价助力它成为超值车型。接下去还有令人期待的第三代马自达6预计年底上市。

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开始升级,是否仍以日系主导,或者德系领先,还有美系韩系不甘落后,在这个中高级车的换代年里,震荡已经开始。

向德系看齐 不拼价格拼技术

主打科技牌,动力超前,这说的是日系车吗?在人们的常规印象里这应该是德系车的风格。不过,这次雅阁也学乖了,在中高级车已快要被德系车雄霸的今天,雅阁终于也调整策略,不再仅仅停留于消费者看重的外观、空间、舒适配置,更是带来了本田最新动力总成。

第九代雅阁的三大创世科技,第一个就是本田最新动力总成的首次应用,配置“Earth Dreams Technology(地球梦科技)”的这套动力系统被誉为“自然进气之王”, 直接PK大众宣传多年的DSG(双离合)+TSI(涡轮增加)动力组合,据了解这套动力在技术参数上全面超越目前流行的涡轮增压技术。此外还专为中国市场开发3.0L车型,采用VTEC与VCM(Variable Cylinder Management)智能可变气缸技术。

除了“梦想动力科技”外,第九代雅阁的“极致驾悦科技”、“豪华座舱科技”技术优势也相当突出,九代雅阁在最新北美安全碰撞排名靠前,得分超过很多豪华车。

大家都知道技术向来是德系车的长项,不过这次在技术上要与大众双雄“硬碰硬”的还不仅仅是九代雅阁,8月29日上市的第五代新蒙迪欧最大的突出优势也是科技配置超高,让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互动系统(SYNC和MyFordTouchTM)、MyKey我的智能钥匙、后排气囊安全带等多项凌越同级的科技触手可及,还有福特全新动力总成系统(全系匹配燃油直喷、涡轮增压以及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等三大核心技术EcoBoos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SelectShiftTM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拥有2.0升和1.5升两款EcoBoostGT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是1.5升EcoBoostGTDi发动机在福特车型上首次投入使用。

中高级车全面换代 市场新格局正在形成

想用科技再一次擎动世界,雅阁做得到吗?曾经的中高级车销量冠军这次是一副要重回B级车第一阵营的架势。不过经过这些年,车市江湖格局已变,对于新雅阁来说,要夺回销量冠军宝座绝非易事。

从泉州地区的上牌量来看,中高级车的第一把交椅目前是凯美瑞坐稳,就在新雅阁上市同期凯美瑞推出了2014款星耀,用激情的红色来吸引注意力。同处日系车阵营的还有日产天籁,以及年底马上要换代的新马自达6,它们也都一致选择了更新换代来实现产品升级。

接下来就是劲敌德系双雄,这几年已经是大众车的时代,上海大众帕萨特和一汽大众迈腾在中高级车市上表现强劲。美系有通用的“双君一宝”以及刚刚上市的福特蒙迪欧,韩系的第八代索纳塔卖得也不错。一款车独霸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各个车系的各款车型均有各自独特的品牌魅力和市场影响力。

今年被称为“中高级车的换代年”,特别是第九代雅阁、新蒙迪欧、新马自达6三款重磅车型脱胎换骨式的集体换代势必会引起新一轮的激烈竞争。中高级车市再掀波澜,市场格局会否重新洗牌,都值得我们拭目以待。晋江广本总经理助理林美红告诉记者,在国内B级车市场,雅阁累积了150万客户的市场保有量和口碑,九代雅阁这次科技和动力的全面超越,应该会带来不同凡响的市场反应。各个车企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不仅拼价格拼配置,更是全面的拼技术拼实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