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9月1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8版:同城/厦龙

  1.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1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出门买菜,湖南一耳聋男子上错车后走失
50个老乡 苦寻6天找回他

N本报记者 简伟雄

本报讯 49岁的龙明超去上杭蛟洋镇赶集买菜,却一去未回。这可急坏了亲戚大梁,龙明超不识字、耳朵聋,又不会说普通话,肯定是走丢了。他发动周边50个湖南老乡,在龙岩各县(市、区)、周边三明、漳州、梅州等地市,撒网寻找。

50个老乡四处奔波,舍弃挣钱,只为寻人,大梁甚至为此花费了3万元。苦寻6天后,前天中午,龙明超终于被找到了。

上街买菜 老乡迟迟未归

今年49岁的龙明超是湖南人,去年底跟同村的亲戚大梁、小梁等人,来到上杭古田镇一家塑料制品厂,做打扫卫生的工作。

龙明超不会说普通话,除了老乡外,很少与外人交流。大梁说,龙明超耳朵聋、不识字、不会用钱、算账,因而也比较少出门,“平时都很正常,能够做饭煮菜,自己照顾自己”。

9日上午,龙明超像往常一样,独自一人从古田郭车村出发,到邻近的蛟洋镇赶集买菜,身上还揣着140多元钱。到了晚上,龙明超却一直都没有回到古田郭车村里。迟迟未见他的身影,大梁意识到,龙明超走丢了。

他发动50个老乡 各地找人

龙明超没有电话,大梁也联系不上他。当晚,为了找人,大梁向附近工厂打工的七八十个老乡一一打了电话,希望他们帮忙找人。

第二天,有50个老乡相约前来,寻人行动开始了。大梁做了分工,让老乡们分头行动。2个人到永定,8个人一起到龙岩市区。三明、永安、宁化、漳州、梅州以及龙岩各县市,依次安排一组人过去寻找,每组有个领队,由去过那,比较熟悉当地的人担当。

为找到人,到了当地后,老乡们先到派出所,沿着每个街道询问过去,到处在街上、网上贴寻人启事。14日,在市区找人的小李,打听到有人曾在路上见过龙明超,一行人赶紧到派出所查看马路监控。为了从监控里找到龙明超的身影,一伙人一晚上没睡,可惜,一无所获。

50个老乡,为了找回龙明超,都没去上班。他们白天在街上找人、让派出所帮忙,晚上就在当地住下来,第二天继续找。

连续找了6天,就在所有的人都没有消息时,功夫不负有心人,龙明超终于出现了。

那是前天中午12点多,大梁的弟弟小梁再次开车带着人到永定寻找。在湖雷镇往县城的方向,小梁他们一眼就看到了那个已失踪6天的身影——龙明超。当时他正在路上徒步往永定县城的方向走,跟自己打工的地方,方向完全是相反的。

身上带着100元 流浪六天后被寻回

“饿着肚子,全身被晒得脱皮”,小梁说,他见到龙明超时,龙明超正无精打采,空着手埋头走路。

迷路的这些天,龙明超吃光了赶集那天买的一袋橘子、猪肝。白天睡桥底下、草丛里比较凉快的地方,晚上就走路。有些店铺看他可怜也会拿点饭给他吃。就这样,走走停停,6天里龙明超身上有100元。也就是说,他除了买菜坐车外,之后都没花钱,也没买什么吃的。

事后,龙明超告诉小梁,他买完菜就坐上此前坐过的车,没想到却坐到龙岩龙门了。他也有向路人问路,但就是找不到回家的路。小梁猜想,龙明超应是坐上了反方向的车。至于为何会跑到永定来,因为龙明超懂说“蛟洋”,“估计别人听成永定的下洋,问路时,别人就指着永定这个方向来了”。

龙明超6天一分未花,让他的亲戚大梁哭笑不得。几天来,为了找他,老乡们的车费、油钱、住宿费都是大梁出的,花了将近3万块钱。大梁说,“没办法,人丢了也对不起他家人”,人找回来就好了。

目前,龙明超休息了两天,已经开始上班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