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9月17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8版:同城/厦龙

  1. 版面导航
2013年9月17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多道工序保证口味
蟹都汇”探蟹团走进阳澄湖

喂食、捕捞、分拣、装箱、送达……令人想象不到的是,一只普普通通的阳澄湖大闸蟹,想要正式“爬上”餐桌,背后都必须经过多道工序的运作,才能真正做到保质保量。作为目前国内大闸蟹同类别产品市场占有率最高、市场认知度最好的品牌,“蟹都汇”更是在每道工序上严格把控。

在“蟹都汇”苏州阳澄湖店,笔者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熟练地把面前筐里的大闸蟹一只一只拿出来,分辨出雌蟹和雄蟹后,再把螃蟹放在一旁的电子秤上一一称重,最后再分别装进贴有不同标签的竹筒里。“首先,我们要区分出这些大闸蟹是雌还是雄,然后再逐个过秤。现在,我们一般按照每个2两重、2.5两重、3两重的重量标准放进不同的竹筒里,这样就能方便定价。”

据“蟹都汇”相关人员介绍,每只阳澄湖大闸蟹出水到店后,首先必须经过认真的分选。除了产出区域外,大闸蟹的个头大小就成为关键的最终定价因素。一般来说,大闸蟹越肥售价越高。但由于大闸蟹都是在水中养殖,任何人都不能保证一片水域内会产出多少只高品质的大闸蟹,所以分选大闸蟹成了控制品质的第一步。

为了进一步保证品质,精心分选过后的大闸蟹还需要带上防伪商标。但与一般的阳澄湖大闸蟹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每只螃蟹并不是简单地佩戴一个防伪戒指,而是放置在专门的激光机器上,用激光技术在蟹壳上刻上“蟹都汇”商标,这样的认证才代表着这些大闸蟹是最终合格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像一般的防伪方式都可以很容易地被仿冒,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我们自己品牌的质量。”

最后,看似最简单的装箱环节其实也不容小觑。据了解,一整箱大闸蟹平均可以达到75斤左右,而在“蟹都汇”苏州阳澄湖店内,几乎每天都有200-300箱发往全国各地连锁店出售。但如何在运输途中保证每只大闸蟹的新鲜度呢?秘诀就在于用冰水冷藏。“我们在每个箱子里都要放几瓶冰水,天热的时候需要放八九瓶,现在天气稍凉也需要三四瓶。这样可以通过降温保鲜,同时还能使每只螃蟹保证活力,否则就会缺氧死亡。”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蟹都汇”目前遍布全国近200个主要城市,400多家专卖店。一直以来,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秉承“品质就是生命”的产品观,采用全程可追踪系统,无膏或无黄还会一律包换,确保每一只大闸蟹的品质万无一失。此外,从捕捞、挑选、捆绑、包装等到空运、二次挑选、暂存、打包、配送到城市门店,这一整条大闸蟹供应链不超过8小时,则更大程度上保证了品质。

一票在手 全国通用

“都知道‘蟹都汇’的蟹票全国可通用,就是买了送给外地的亲友也很方便。”市民刘女士说,“蟹都汇”的名气已响彻全国,不论哪里的亲友收到这份礼物都会倍感暖心。

为了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方便您能够及时品尝到美味的大闸蟹,请提前购买蟹票送给您需要感谢的人,尊敬的人,孝敬的人。就是买了送给外地的亲朋好友也很方便,不论哪里的亲友,收到这份礼物都会倍感暖心。“蟹都汇”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市民吃上绝佳绝鲜美的大闸蟹,品到纯粹的蟹文化。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每年9月,肥美的大闸蟹就开始勾引着全国各地“吃货”们。甘香流油的蟹黄、白嫩鲜甜的蟹肉……光听着这些描述,就能把大家引得直流口水,食指大动。在今年早些时候,虽然很多消费者选择尝鲜购买德国大闸蟹,但最终德国蟹来不了的消息让很多食客在失望之余纷纷把目光再次转向本土大闸蟹。

而作为“蟹中之王”,阳澄湖大闸蟹久负盛名。那么,阳澄湖大闸蟹和别的品种相比,究竟有哪些区别?又有哪些独一无二的地方让消费者一直以来念念不忘?近日,百余家媒体和全国各地市民朋友组成“探蟹团”,走进中国大闸蟹行业的先行者—“蟹都汇”,亲自客串蟹农,在阳澄湖观蟹、捞蟹、选蟹、尝蟹,由一次完整的探蟹之旅中发现美味背后的秘密。

泉州店:碧水湾小区10栋12号店面(丰泽区政府南大门正对面)电话:0595-22356068

晋江店:青阳迎宾路156号(市地税局斜对面)电话:0595-82955568

厦门市·长青路449号长升酒店(八马茶叶对面)电话:0592-5106918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