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N01版:城事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它250岁 还“忘年恋”
伴侣是寄居榕,年龄相差太大,不得不分手
伴生的榕树(光滑带根须的那根)明显与重阳木不一样

N见习记者 彭思思 本报记者 谢杨 文/图

本报讯 泉州文化宫放生池桥旁,250岁的它,有着粗壮的树干,直径约有两米;有着高挑的身材,树高近十米;还有茂密的秀发,树阴浓密,遮盖了放生池边的桥。

它的三根粗壮的树枝间,撑起了一棵貌美的新树。远远看去,看不出是两棵树,但仔细一看,重阳古树树皮斑驳、干裂,树叶小而窄,只有拇指大小;而新树树皮光滑,树叶有手掌宽,树枝上还长有绿色小果子。新树树干约有小腿粗,紧紧依附在古树上,已经长了五六米高,树上长出的根须几乎要将古树树干都包裹住。

来散步的一位市民说,他今年快80岁了,他还是孩子时这棵大树就是这样,几十年过去了,这棵大树没有什么改变,唯一的变化,就是树上寄居了一棵新树。

古树办的工作人员周小姐说,寄生的树为寄生榕,是榕属植物。泉州市清源山上有两棵“夫妻树”,也是重阳木和榕树生长在一起。它们紧紧地抱在一起,树根相盘,树身相抱,树丫缠绕,如胶似漆,历经300多年,它们如一对忠贞不渝的恋人,引得许多年青人、老年人在此树下合影留念。

但是很可惜,泉州市园林管理局古树办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发现其实新树会影响古树生长。这棵新树和古树几乎可以说是并排生长了,榕属植物是生命力很顽强的植物,除了主干会扎根土壤,与古树争抢土壤营养外,新树的根茎、主干上还长出了很多气生根,会吸附在古树树干上,吸取阳光和雨水。

为了保护古树,泉州市园林管理局会协调泉州市文化宫等相关责任单位把寄生榕移除,但由于榕树生命力顽强,可能要经过多次移除工作才能完全移除。

★市民张先生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报料,线索费8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