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T04版:空中看泉州·航拍记录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空中看泉州·环湾新城
滨海之龙

1.晨曦下,拔地而起的宝龙城市广场
2.即将于年底开业的宝龙城市广场
3.晋江市政府所在地
4.池店镇乡间美景
5.晋江市博物馆和图书馆
6.世纪大道祖昌体育馆附近的商住配套日趋成熟

我呀,名字叫晋江。据称,东晋永嘉之乱(公元307至313年),衣冠士族南渡,沿江而居,故名晋江。来吧,现在跟着高空摄影师的镜头,一起走进这座以“晋江模式”闻名的经济强市。

世纪大道是泉州至晋江和石狮的重要交通要道之一,体育中心、新晋江市行政中心、科技馆、博物馆、绿洲公园、晋阳湖等成就了它的繁荣,也让它成为晋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道旁,两座大体量建筑群额外惹眼,在建的宝龙城市广场便是其中之一。这一国内知名房地产商,相中了世纪大道的交通、教育、体育场馆等丰富资源,也在此进驻扎根,将与数步之外的晋江万达广场、SM城市广场一同形成该地域城市综合体三足鼎立的局面。宝龙城市广场将于年底开业,一些知名商家入驻的信息,引得消费者望眼欲穿。晋江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局相关人士说,宝龙城市广场的崛起,是大体量建筑向空中发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可以预见的是,这座城市综合体,必将影响晋江商圈的变革,为晋江SHOPPING MALL带来多元化发展,成为周边居民居住、购物、餐饮、游乐等一站式新生活体验。因此,宝龙城市广场所在的青阳陈村,将规划建成晋江城市中央商圈。

其实,我的综合实力有目共睹:连续多年居全国经济前列,汇聚恒安、安踏、361度等众多国内知名品牌;而别称为“福建龙”的我,被认为是福建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著名的“晋江模式”,与苏南模式、温州模式、东莞(珠三角)模式共同构成我国改革开放中县域经济发展的四大模式。

一条路,见证一座城。哪里有路,哪里就繁荣。晋江市规划建设三环四射的快速通道网,三环包括内层环湾快速路、外层环湾快速路、西部快速路及沿海大通道;四射为双龙路、社马—马埭线、英龙路和世纪大道。

晋江总规提出,我的城市格局将形成一主两辅,即一个主城区,形成磁灶—内坑、滨江—陈埭、池店—紫帽、老城区—新塘罗山、灵源—永和等五大相对集聚的功能组团,并对接泉州,提升环泉州湾区域的高端商务金融功能。两辅则是向晋西、晋南方向延伸,晋西辅城以安海—东石组合城市为核心,发展安东组团和内坑组团;晋南辅城则依托滨海区位优势,发展金井—英林、龙湖—深沪两大功能组团,形成以金井为中心的四镇组合城市。

未来,城市总规划给我的定位是:构建现代产业基地、滨海生态城市,以及品牌之都、海西之窗、泉湾之心和全市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