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T05版:空中看泉州·航拍记录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空中看泉州·环湾新城
湿地之晨

1.沐浴着晨光,海峡体育中心和周边楼群醒了;远处湿地,秋水共长天一色
3.洛阳江旁的红树林,绿得让人心醉
2.晨曦中的洛阳江河口湿地
4.城东片区住宅区和海峡体育中心
5.后渚大桥立交桥,俯瞰线条之美
6.福炼住宅区,高楼拔地而起

我乃城东洛江片区。我本农村出身,不过,“一场一馆”的进驻,开启了我转身城市的旅程;加上泉州环湾总规的指引,我的宜居新城的定位已越来越坚定:千亩开发用地,汇聚了城东学园、公园、居住区等,让我备受瞩目。我还有洛阳江、洛阳桥等文化底蕴,注定我将成为泉州环湾一颗璀璨的明珠。

高空展望,我三面环山、一面近海。

瞧,东侧毗邻的洛阳江,横卧着中国第一座跨海湾石桥——洛阳桥。落日余晖下,江水波光粼粼,偶有三两渔船漂过,惊起白鹭一片。

沿岸线由南至北,有大坪山、桃花山、森林公园候鸟保护区;西侧则是华侨大学和浔美工业区。

步步推进,宜居宜业的我,雏形已现。

一场一馆,吸引不少大型演艺活动和体育赛事来此——全国第六届农运会、世界女排大奖赛泉州站比赛、第十三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和无数场明星演唱会。海峡体育中心,堪称全城最佳体育馆。

泉州第一医院分院落户城东,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健康服务。

医高专入驻了;今年9月,知名中学泉州五中的分校也在这里迎来首批高一学子。城东学园的泉州第二实小分校、丰泽机关幼儿园分园及学府路等配套资源的跟进建设,令周边地块的价值水涨船高。

我的一大风景——金屿公园,建成后可与西湖公园媲美。我还有清源山北门、桃花山和洛阳江畔……风景这边独好。

泉州市规划局刘文发副局长说,便利的交通要道相继打通,是我发展的驱动力:

原本,安吉路未建,城东前往市区需绕到国道324线,经华大再到市区,至少也要半小时;

而如今,大坪山隧道、城东至后渚通道等要道相继打通,距福厦高速数步之遥,便利了我与组团间的联系。

“台商区与城东还将建金屿大桥”,届时,城东与洛秀的距离将被大大拉近。

就连原是工业区的洛江万安,现也已逐步向宜居宜业方向转变,拟打造成集居住、行政办公、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山水新城。而洛江河市马甲,则承担泉州“城市后花园”角色,作为新兴工贸旅游生态宜居城区。

我已由昔日农村的形象“改头换面”,并将逐步向城市新区靠拢。

未来,城东片区将崛起一座“泉州市级体育中心、科技教育基地、滨江宜居新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