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1版:专题/中国白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温馨提示
只知铁观音不知中国白 是一种悲哀

世博和鼎:上海世博会期间,陈仁海作品《世博和鼎》被选为中国馆镇馆之宝,福建省人民政府以5.6亿元予以投保
远在宋元时代,勤劳朴实、敢为敢闯的福建人就已下海拼搏。改革开放30年来,海西人民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立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图为总理信心瓷
元首杯:在新中国六十华诞之际曾作为国礼,赠与170多个国家元首

N本报记者 魏暾

本报讯 你知道“中国白”吗?对于行业之外的人来说,往往会摇头称“不了解”。实际上,“中国白”是白瓷的尊称,确切地说是德化白瓷,是泉州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

历史上,明清时期,我国白瓷向多种色釉和各种彩绘装饰方向发展,在这异彩纷呈的瓷器之林中,中国白瓷雕异军突起,独领风骚。

然而相比茶,中国白在自己的故乡——泉州,却甚少受到关注。收藏杂志主编李毅民就曾公开表示,福建有两张名片:茶叶和陶瓷,只知道铁观音不知道中国白,是一种悲哀;只关注铁观音不收藏“中国白”,是一种遗憾。

古时中国白

真名牌、最奢瓷

中国是世界瓷器之乡,陶瓷之路与丝绸之路并称于世。“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在泉州市的德化县,以制作温润明净、雅致秀巧的白瓷而闻名遐迩,远销海内外,轰动世界,被称为“中国白”。

中国白瓷器集实用、装饰、观赏于一体,散发出陶瓷艺术的芬芳,成为我国古代陶瓷艺术的精品。明代是中国白艺术最为繁盛的时期,人才辈出,其中何朝宗大师堪称那个时代最杰出的瓷雕宗师。何朝宗采用中国白,创作出造型别致、形神兼备的艺术珍品,把整个德化窑瓷雕艺术推到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境界,备受国内外的青睐。

据《福建通志》记载,何朝宗“善陶塑像,为僧伽大士,天下传宝之”。其作品风格清新高雅,符合当时的美术风尚,所做器皿手法简练,造型古朴,明快大方。例如《渡海观音》(现收藏在泉州市海交馆)是其中佳作之一。其技艺之高超,的确使人目注神怡,使人感到了一个能救苦救难、普度众生和蕴藏着高深莫测的神秘的脸。这种恍惚、捉摸不定而又缥缈的意想境界,足让我们心神获得自由体会、自由领略的天地。

值得称道的是,何朝宗大师还很有品牌意识。相传他所塑之作,非有高度艺术绝不轻易传出,即盖印在后,以志识别,这在无形之中也形成了大师专属的品牌系列,品牌名即为“何朝宗”。这在当时,绝对称得上世界名牌。

今时中国白 得真谛、增创意

好汉不提当年勇,好瓷亦不说古时贵。虽然中国白有过辉煌灿烂的历史,但在近一两百年里,日本和西方因工业革命和技术革命阔步前进之时,中国白却没能得到很好的发展,甚而还走了弯路,很多瓷器品质甚至不及原来,产品停留在世界工厂的脚印里,中国白也逐渐淡出了世界级品牌的行列。

庆幸的是,如今德化中国白在以陈仁海先生为代表的大师引领之下,呈现了极明显的复兴态势。

以陈仁海大师为例,陈仁海注重汲取并消化陶瓷文化精华,巧妙地运用捏、雕、镂等多种技法,把优质中国白泥料和精湛技艺融为一体,拓宽表现形式和题材,兼容东西方文化元素,并逐渐形成独特的陶瓷文化创意创作思维。

当年上海世博会福建馆的镇馆之宝之一中国白瓷雕《世博和鼎》,便集中展示了陈仁海这一创作思维。《世博和鼎》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科技价值和研究价值,因此被陶瓷界誉为“千年一宝,世界瓷王”。世博组委会为之投保5.6亿元,开创了现代瓷的亿元新时代。

《世博和鼎》作为“福建瓷器故事”的主角,将与茶叶、漆器、寿山石等福建元素一起,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现福建城市、文化以及生活的历史变迁;同时搭配布袋戏、伞技等福建文艺表演,多角度展现福建历史文化底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非凡的陶瓷技艺和文化魅力。

人物声音

“中国白:中国瓷器名牌”

——国际著名投资家罗杰斯

众所周知,陶瓷是重要的人类文明文化遗产,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每一件瓷器都记录着中华5000年悠久历史中,微小而又独特的部分,并为子孙后代传承!

所以,我很荣幸受邀来到中国厦门,见证“中国梦·中国白”全球鉴藏会的启动。

坦白说,虽然瓷器令人神往,但我很少听说中国瓷器有什么品牌,而了解了中国白后,我被其背后的历史所深深吸引和着迷。中国白的材质、瓷雕技艺和其创新,都令人叹为观止。

另外,我发现元首杯很有趣,我打算离开之前带几套,送给巴菲特、比尔·盖茨和其他好朋友,作为这次中国行的礼物。当然,希望仁海大师能给我一些折扣优惠,哈哈。我想,当我告诉他们,“中国白”元首杯和很多国家元首使用的都一样时,他们一定会很惊喜。

简介:罗杰斯,国际著名投资家和金融学教授,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创立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在“中国梦·中国白”全球鉴藏会厦门站期间,亲身体验了中国白瓷雕艺术的罗杰斯给予了中国白极高的评价。

“中国白:艺术与市场交集中的翘楚”

——高能资本董事长、博士王晓滨

瓷器,是同时具备使用价值和价值的产品。但自古以来中国的宫廷中,瓷器作为日用品的使用价值并不大,更多时候体现的是它作为艺术品的收藏价值。

我们投资考虑到的最重要因素,是它的增值潜力,是它随着市场变化、技术难度、供应量还有一些附加方面的增值空间。比如陈仁海的中国白,一旦它作为“国礼”外赠、出自大师之手,就使它具备了增值潜力和投资价值。

从投资价值方面和收藏品市场方面看,艺术品的投资价值,取决于它在艺术和市场之间究竟交集多大,这也决定了这项投资的风险所在。

我们不能用原材料、时间来给一件艺术品做成本定价,从艺术性审美的角度来衡量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只有通过同行业间的比较才能真正分出优劣。德化瓷是中国当代十大民窑之一,这作为它的行业荣誉,具有行业价值,而陈仁海大师的艺术造诣,又赋予它艺术价值。

为什么选择投资中国白?首先,是陈仁海大师的地位使然,这是他可以承担将中国瓷器打造出一个品牌,推向世界这项使命的基础。其次,是德化瓷纯净素淡的天然美,不同于景德镇陶瓷着力描绘的彩色外衣的“外在美”,德化瓷的白体现的是最原始自然的“内在美”,透彻纯洁,不加饰染。最后,是德化作为瓷都所特有的瓷土,这是一件瓷器精美特质的基础。

简介:王晓滨女士是高能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个人直接投资和管理资产金额逾60亿,已投资企业20余家,协助30余家企业完成境内外上市。

“中国梦·中国白” 全球鉴藏会泉州站将启幕

11月上旬,“中国梦·中国白”全球鉴藏会泉州站将盛大启幕。届时将在泉州迎宾馆将举办中国白学术高峰论坛,收藏杂志主编李毅民将在现场就“中国白的投资和收藏”发表主题演讲,陈仁海大师将讲述“如何打造中国瓷器的国际名牌”。此外,德化文化馆郭志刚馆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赵培杰教授等专家学者均会就“中国白”作演讲论述。值得一提的是,瑞典东印度公司相关代表,还会在现场向泉州赠送270年前哥德堡号大帆船携带的安溪铁观音茶叶及中国白瓷器。与此同时,精美绝伦的中国白瓷器,还会在泉州晚报大厦一楼同步亮相,为期3天,供市民品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