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8版:职场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你见过拿周薪的“职场贵族”吗?


N本报记者 沈雪燕

核心提示 当大家还没分清楚月薪和年薪的区别时,有一种薪酬制在泉企中悄然出现,那就是周薪。拿周薪的人有两类,一类是企业紧缺的生产一线员工,一类是不可替代的高端人才。目前职场上,前者较多见,后者很罕见,这类高端人才都有着过人的能力,在职场中占有比较大优势,他们可以跟雇主谈工作时间,用较短的工作时间换取较高的报酬,他们还可以边工作边享受生活,是典型的“职场贵族”。

干一周活,结一周工资

迈克·撒利尤,地地道道的台湾人,在台湾台化工作了38年,一直位至技术总顾问。今年已年过六旬的他从台化退休,由于他在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非凡,龙峰纺织向他示好,希望聘请他出任技术方面的负责人。

返回职场,对于迈克还是有吸引力了,前提是既能工作,又能享受生活。经过双方协商达成一份工作约定:迈克每年在龙峰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20天,每周付一次薪水。一般情况下,都是龙峰的技术团队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请他过来。另外,他自己如果想到什么新的技术改进方法,通过网上和电话沟通无法解决的话,他也会从台湾过来。一般情况,就呆过一周左右。

“目前在民营企业里拿周薪的高管,大多是高端人才,不可替代的。”龙峰纺织人力资源总经理卫巍说,特别是像这种技术人才,他们需要工作,又需要享受生活,而且,他们也害怕朝五晚九的束缚、刻板的生活会影响他们发挥,所以他们要求工作时间较短,安排足够灵活。而薪水方面,他们虽然工作时间短,但薪资要比一般的技术人员高出不少。

拿周薪的人,分布在职场两端

据了解,当前民营企业中,拿周薪的人有两类,一种是一线的工人,一种是高端人才。在一些企业,生产旺季时会引进一些临时工,这类工人领的就是“周薪”。“我们对一些小时工会按周结算工资。”钧石能源人力资源经理庄亨强说,这种薪酬发放方式对于一线工人有较大吸引力,也是灵活用工的方式。周薪制在建筑行业应用更广泛,由于工作快速得到报酬,使得其他一些行业工人流入建筑业,起到吸纳人力资源的作用。

相比之下,高端人才拿周薪的却不多。记者从省内几家人力资源机构了解到,目前在企业中拿周薪的高端人才非常少见,偶尔有那么几个,主要是一些顾问,或是技术型的人才,他们与企业的雇佣关系较为松散,稳定性也比拿年薪的高管差。而且,不管是企业还是职业经理人,对于实行周薪制的意愿并不大。

至于中层职位,由于人才市场是一个供过于求的状况,企业无需通过快速支付报酬去抢人,所以,企业一般都选用一直沿用、得心应手的月薪制。

拿周薪“职场贵族”

不宜太多

“现在企业高管还是以年薪制为主。”麦斯特猎头部总经理王弼华说,企业招聘高管,都希望他们稳定、能创造绩效,符合这种期望的薪酬制就是年薪制,因为年薪制是由保底的月薪和年终业绩奖励组成,这种薪酬符合当下大环境需要,是职业经理人和雇主都认同的。

郭先生是一家美资企业在泉州的代表,他表示,公司总部有执行周薪制,但在泉州,从一开始就实行月薪制,因为要对接各种制度,像税收、社保之类的,实行周薪的话,会增加许多麻烦。

“企业为了招纳高端人才,迁就几个拿周薪当然没问题,但不宜太多。”天宇化纤副总经理黄清发说,企业高层的考核宜长不宜短,拿周薪不利于调动积极性。而且,周薪制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刺激周末消费,这对于收入高的职业经理人来说,意义并不大。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