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C04版:漳州消费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简易的钻石挑选方法

钻石是珍贵宝石中最主要的一种,它特有的性质决定了它与其他天然及人工代钻品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同,用肉眼鉴别如下:

一、注意宝石的光泽与色散

钻石应呈现典型的金刚光泽。按钻石的色散度(0.044),切磨标准的钻石成品应能呈现出明显的蓝色和橙色两种“火彩”,但是常见的人造仿钻品观察可见泛出七彩色光。

二、注意钻石某些特性的表象

由于钻石的硬度很高,所以在钻石的表面不应有擦痕。而代钻品硬度不如钻石,所以表面常常会见到擦痕。

三、注意钻石的一些辅助鉴定特征

注意钻石的“量价比”。钻石的基本特征就是粒小价高,如有相违则需注意,如若用3000元购买了一粒400mg(2ct)重的钻石,就应该引起怀疑。

注意钻石加工工艺留下的一些特征。这些特征由钻石的某些特征与特殊的钻石切工导致,主要包括:边棱直且利,无毛边;冠、亭部的对线很准确等。

四、液滴试验

使用油性笔可以在钻石的表面划线或写字,而在其他宝石或代钻品表面做同样实验时,油迹将呈断续的浮滴状。

当然,要准确地鉴定钻石还需要借助一系列精密的鉴定仪器,笔者在此只是为广大消费者介绍几种肉眼快速鉴定钻石的办法,希望能在广大消费者购买钻石饰品时起到一定的帮助。另外,当你在购买钻石饰品时,一定要向销售方索要钻石鉴定证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所买钻石饰品的质量,并在以后可能出现的质量纠纷中有据可凭。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