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17版:专题/中国白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复兴中国白 陈仁海与他的“陈仁海”

陈仁海

N本报记者 魏暾

本报讯 提到享誉世界的中国白——德化白瓷,有一位贯通古今的大师是无法绕过的。他便是仁海大师。

陈仁海大师20年来只坚持做一件事,就是把原就属于福建“中国白”的中国陶瓷光辉再次夺回来,在全球形成自己的风格,成为国际一流名牌。如今,他一手打造的“中国白·陈仁海”品牌,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文化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

古有“何朝宗” 今有“陈仁海”

泉州德化是“中国瓷都”,瓷业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德化陶瓷以“白”见长,被称为“世界白瓷之母”,有“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之说。明代瓷圣何朝宗的作品,被誉为“东方的艺术珍品”。

千百年来,德化的能工巧匠创造了温润、明净、精巧、秀雅的瓷器,在国内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产生巨大影响,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德化白瓷被尊称为“中国白”(Blanc de chine),德化也因此成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

虽有过辉煌灿烂的历史,但近一两百年,德化陶瓷却走了弯路。很多陶瓷不及原来的,产品消失在世界级品牌的行列中。为让中国白发扬光大,福建新一代陶瓷艺术家承前启后,自觉担当起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创新发展文化产业的重任。陈仁海大师便是其中一位佼佼者。

说到仁海大师,首先要感慨他给德化窑带来的一股冲击力很强的文化创意产业新风,这股新风自仁海大师发轫,波及德化陶瓷业,改写了陶瓷版图,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仁海大师注重汲取并消化陶瓷文化精华,巧妙地运用捏、雕、镂等多种技法,把优质中国白泥料和精湛技艺融为一体,拓宽表现形式和题材,使瓷雕作品形、神、色俱佳,惟妙惟肖,兼容东西方文化元素,并逐渐形成自己的陶瓷思想体系。他的作品捷报频传,为世人争先收藏。

“中国白·陈仁海” 填补品牌空白

创建并传播一个品牌,不仅需要有远见,更需要有责任心。“几百年前就享誉世界的中国白不能陨落,应找回她应有的尊严。”这是仁海大师说的。也因此,在业界其他同僚苦苦寻找品牌文化时,仁海大师直指“中国白”——将几百年前就得到世界各国无上赞誉的德化窑白瓷精品再次唤醒,不能不说是一种超前的远见。

在德化现有陶瓷文化基础上,仁海大师提出了中国白具体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思路,并实践着中国白陶瓷文化的具体工作。而后,以“陈仁海”人名为商标注册的“中国白·陈仁海”品牌应运而生。从另一方面看,似乎也有向当年的中国白世界品牌“何朝宗”致敬之意。二十年下来,针对品牌紧锣密鼓地打造,也确实产生了相应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文化效益。

在品牌的深耕细作当中,不得不提到“中国白·陈仁海”的“天价”现象。自创立以来,仁海大师坚持只出精品,“中国白·陈仁海”品牌系列内的任何作品都只按照精品这唯一的等级去衡量。其作品几乎都属“奢瓷品”范畴,有高达数亿元的,有几千万元的,有几百万、几十万、几万元的,而万元以下的少之又少。

仁海大师曾解释过“天价”的原因:在世界艺术品市场中,有天价的油画和雕塑;在消费品市场中,也有数亿元的别墅、数千万元的汽车、数百万元的衣物和装饰,为什么中国艺术家创作的瓷雕就不能成为世界顶级的奢侈品呢?大师的信心来源于其对自身作品的自信,作品有实力自然有发言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