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3年10月31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C07版:财周刊/艺术鉴藏

  1. 版面导航
2013年10月31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业态渐趋多元化,市场接受度逐步提升
泉州艺术品投资热潮涌动

弘一大师书法

国画作品

N本报记者 林桂平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市场空前繁荣。作为东亚文化之都的泉州,也在接受这股风潮的洗礼。原本曲高和寡的书画、陶瓷、木雕、紫砂、寿山石等艺术品,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泉州民间投资的一道亮丽风景。而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艺术品交易日渐活跃,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涌现出了集雅文化、桑莲居、紫砚堂、锦绣庄、拓文画廊等艺术品企业,并迅速崛起,为艺术品交易提供了更多元化的交易平台。

目前,泉州的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市场状况如何?其未来的发展空间如何?本期,《艺术鉴藏》版邀请泉州艺术品界专业人士以及民间资深收藏家,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泉州艺术品世界。

业态渐趋丰富

交易渠道拓宽

民间收藏家陈伟财从2000年就开始热衷艺术品收藏,见证了泉州艺术品市场的变迁。“当时,因为价格不菲,收藏品还很难被泉州人所接受。”陈伟财回忆道,以字画收藏来说,本土书画家的作品多是礼尚往来地赠送,其经济价值还没体现出来。

不过,近几年,泉州艺术品市场开始出现新风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艺术品收藏,大家开始尊重艺术品价值,越来越舍得在艺术品领域投入重金。”陈伟财说道。

市场需求的扩大,也让艺术品投资的渠道出现了新面貌。“原先艺术品交易多是通过私人或画廊,但如今,交易的渠道已经越来越多样。”陈伟财表示,除了通过私人或画廊进行艺术品交易外,现在,还有专业的网络平台、职业经理人以及拍卖行等渠道。畅通的交易渠道,让陈伟财这样的民间收藏家,充分享受到了艺术品买进卖出的乐趣。

与此同时,泉州艺术品市场也呈现出了空前繁荣。近几年涌现出的集雅文化、桑莲居、紫砚堂、拓文画廊等实力艺术品企业,已经成为泉州艺术品交易的重要平台。而这些交易平台,经营定位不一,交易形式多样,既有艺术品零售买卖,还会通过组织艺术品展、拍卖会等,对泉州艺术品收藏与投资氛围的形成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书画占据市场主流

陶瓷收藏逐渐兴起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泉州的艺术品投资还是以书画作品为主流,其中,近几年,又以近现代的名家作品为市场主流。

紫砚堂文化传播机构总经理庄崇宏告诉记者,泉州的书画市场与全国市场有所不同。从全国市场来看,古代书画作品虽然价格较高,但是市场关注度最高,市场占比也最大。而泉州的书画艺术品交易,更倾向于闽籍近现代书画家的作品。例如吴鲁、弘一法师等近现代书画家的作品,就被不少藏家所收藏。

在采访过程中,泉州拓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建东分析认为,由于书画艺术品兼具收藏性、装饰性功能,因此,既能满足高端消费群体的收藏、保值、送礼需求,又能满足普通家庭的家庭装饰需求,市场接受度最高。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德化的陶瓷艺术品开始焕发出新活力。受到何朝宗、苏清河等名家效应的带动,德化陶瓷艺术品逐渐受到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关注。

据福建省集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品牌推广部经理陈欣娣介绍,目前,书画艺术品仍然是泉州艺术品收藏和投资市场的主流,不过,陶瓷艺术品的热潮也开始燃起。她表示,德化瓷的主流收藏按时间序列来区分,大致可分为三种:明清德化瓷的收藏、新中国成立后的“文革”瓷收藏、德化现当代瓷的收藏。其中,明清德化瓷的收藏极需眼力和实力,收藏圈由资深业内人士组成;新中国成立后的“文革”瓷收藏因为该时期的大部分作品属集体创作,且无款识,因此也给仿冒者留下了可乘之机,所以,也多以业内人士为主;德化现当代瓷的收藏,收藏门槛相对较低,涉入群体呈不断增长的趋势。

□业界观察

本土突围呼唤专业策展人

——紫砚堂文化传播机构总经理庄崇宏

泉州拥有众多优秀的书法家,有多位老一辈的书法家艺术水平高超,在国内乃至东南亚都有一定知名度,年轻一代的书法家近年也频频在全国专业比赛中拿得大奖。但是,泉州本土的书法家作品却存在着走不出本土市场的尴尬状态。

我认为,泉州的书法创作具有一定的实力,有人才,但是需要走出去与外面交流,让外界了解泉州书法。要改变这种状态,更需要专业策展人,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真正的策展人制度始于上世纪80年代,在国外现代艺术展中非常流行,但在国内还是新生事物。专业的策展人,需要通过展览论文、画册文本的编辑、布展等,提示出策展人对艺术的观点,他还需要为一个作品展出行为后的效益最大化负责。相信,泉州的艺术品市场,在作者、消费者、策展人、政府的共同努力推动下,一定会更趋规范。

泉州艺术品市场迎来大时代

——福建省集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品牌推广部经理陈欣娣

泉州的艺术品交易存在很大市场空间。这几年,除了书画、陶瓷艺术品,寿山石、香道、木雕等藏品也开始逐渐受到收藏者的关注,艺术品市场渐趋多元化。

这几年,泉州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市场氛围渐趋浓厚。一方面,从事艺术品收藏投资的企业越来越多,艺术品企业都在积极通过展览、拍卖等多种活动形式,推动泉州艺术品市场走向成熟。另一方面,本土收藏爱好者的对艺术品的认知水平在提高。通过拍卖会、藏家交流、艺术展等各式各样的交流平台,大家的视野更加开阔,艺术品审美水平在不断提升。目前,集雅文化在积极地走出去。每一届的艺术品拍卖,我们都在扩大展品征集的区域范围,从泉州已经扩大到省外,给收藏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艺术品礼品功能开始显现

——泉州拓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建东

艺术品市场要良性发展,其艺术价值就需被尊重。只有作者的创作价值被体现,才能解决艺术家生存问题。泉州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市场氛围形成时间不长,就在这短短的两三年时间内。之前,虽然也有民间的艺术品收藏与投资行为,但是市场氛围真正形成,也就这两三年的时间。

这几年,随着泉州艺术品市场氛围的形成,艺术品的礼品功能开始显现。艺术不仅仅只是作为一种高雅的艺术,还成为人们之间交流的桥梁。不论是高端的消费群体,还是普通家庭,书画等艺术品,其收藏性、实用性、礼品性等功能都得到了广泛的体现。

专业门槛高需谨慎入市

——民间收藏家陈伟财

不论是从购买力,还是从市场前景来看,泉州的艺术品市场都存在庞大的市场空间。目前,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等全国的大拍卖行已经开始在厦门举办春拍、秋拍展,这些拍卖行多会征集一些比较受泉州人追捧的作品而来,通过厦门辐射泉州市场。这已经传递出信号,这些企业开始重视福建,特别是泉州的艺术品市场。

不过,对于刚入门的投资收藏者而言,入市还需谨慎。由于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门槛高,建议收藏者要注意两点:一是,要以闲钱来进行艺术品投资。随着现在市场信息日益对称,艺术品投资的变现周期已经延长,不可能出现像之前那样出现今日买入为8万明日转手就达10万的现象。所以,投资艺术品,要以闲钱来投资,不要感觉有经济负担。二是,眼光要好。艺术品投资最怕买到赝品,这就要求投资者不断提高自己的眼力,尽量选择比较可靠的渠道。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