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5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34版:城事/相拍报

  1.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13岁男孩喜爱天文,每晚都会看星星,在写给5年后自己的一封信中许诺:
攒钱买天文望远镜 夜夜都能仰望星空

N海都记者 陈丽娟 陈斯红 实习生 林素晶 美瑞/漫画

海都讯 5年后的自己将是什么样?仰恩大学学生柯晓军说,5年后自己将成为一名记者,在别人所认为短命的行业里,努力充实地生活着。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13岁的黄顺州说,5年后的自己,将拥有属于自己的天文望远镜,每晚都能用它观察满天的繁星。晋江希信中心小学9岁的蔡凯文说,5年后,自己将会拥有足够的勇气,去旅行冒险,成为真正的男子汉,不用妈妈担心。

你想过吗?如果和5年后的自己相遇,你会对TA说什么?泉州市档案馆、鲤城区档案馆联合本报,制作推出“时间胶囊”活动,连日来,众多读者、网友纷纷报名参加,不少读者通过给5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的机会,与我们分享了埋藏于心的秘密、遗憾和心愿(详见本报27日A23版、28日A34版、昨日A36版相关活动报道),愿5年后,遗憾不再,每个人的心愿都能实现。

另外,端午假期过后,我们将推出“时间胶囊·成人篇”的征集活动。还没来得及报名的朋友们,尽快报名,留住你的心里话吧,报名截至6月5日。

【写下心愿】

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黄顺州 13岁

“攒钱买一台天文望远镜,就能每晚仰望星空”

“我知道档案馆有很多有意思的活动,可惜我去年没有参加。”黄顺州说,看到时间胶囊活动,就想弥补去年的遗憾,给5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

才六年级的黄顺州想把自己的愿望写到信里去,“我很喜欢天文,很早就想要学好英语去国外深造,研究天文学。”黄顺州说,10岁的时候,偶然的机会,他对天文学产生好奇心,没想到现在已经成为深深的喜爱。课外,他会阅读很多天文地理方面的书籍,还经常网上查看相关视频,“我去年3月23日还参加了气象台的科普活动,还跟台长提问对话了。

喜爱天文的他,希望5年后能拥有一台天文望远镜,这样就可以用它仰望夜空,观察满天的繁星了。他要把这个心愿写到信里去,不过,黄顺州知道,天文望远镜价格不菲,而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他不想让爸爸妈妈太辛苦。他已经想好了,“我要暑假摆小摊,或者努力学习拿奖学金,靠自己的力量来买它”。

“对了,我还有个毛病,就是说话有点啰唆,急于在别人面前表达自己的观点。”黄顺州不好意思地说,他也会把这个心愿写进信里,督促自己慢慢改正。

仰恩大学大二新闻学学生柯晓军

“5年后能够成为一名记者,用手中的纸记录时代”

“给5年后的自己写这封信,是想给自己一个承诺,给自己下的一道‘军令状’。”柯晓军就读于仰恩大学,是一名大二学生。他说,高中时自己成绩不错,如果正常发挥,应该可以考上一个本一学校。但是,因为数学失利,柯晓军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大一入学第一天,柯晓军就下了一个决定——考厦门大学新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记者。这个梦想从高中一直陪伴着他,虽然经历过高考失利,但梦想从未走远。

虽然周围的人都说,新闻是个短命的行业,但柯晓军却不那么认为。在他看来,记者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又能揭露丑恶现象,为人民发声,把社会万象都记录下来,充实自己。

今年暑假,柯晓军打算留在学校,一边复习考研,一边找媒体实习。两年来,他的成绩一直是专业第一,还是学校广播电台团长,学通社成员。业余时间,他主动把自己作品投给报社、杂志社。“我把这些稿费慢慢攒起来,5年后,还希望能带父母去趟北京,这是父亲的愿望。”柯晓军说,希望5年后的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平凡的记者,在用纸笔记录时代的同时,还能够担负起家庭的责任,孝敬爸妈。

晋江希信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蔡凯文 9岁

“5年后我能独立旅游探险,成为真正男子汉”

蔡凯文今年9岁,“我还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很多缺点没有改正。”他希望,通过给自己写信的方式,激励自己做得更好。

蔡凯文说,很多事情是妈妈帮他做的,他希望自己能够独立一点,能一个人去外地旅游探险。当记者问他为什么想一个人时,他回答:“自己面对所有的事情,就能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呀。”

蔡凯文不仅希望成为真正的男子汉,还希望成为象棋高手。他说,下象棋是外公和爸爸教的,他现在会一点了,暑假还想去培训机构上课。“我要打败爸爸和外公。”蔡凯文想成为象棋高手后,第一件事就是能和爸爸、外公过招,打败他们。

他还希望,自己能把字写得更好一点,这样就能把老师布置的手抄报做好,他希望5年后这些都能实现。

【提前探营】

“一生一世”档案册

展示一生85种证书

你知道吗?一个人从生到死,最多可能办理多少本证书?打娘胎还没成形时,就要办理准生证;上了学,得有学生证;到找工作时,要有众多资格证……日前,泉州市档案馆整理出“一生一世”档案册,竟然多达85种证书,将在“6.9国际档案日”活动当天展示。

活动当天,泉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还将演示如何建档,确保您的资料素材能随时找到。来自市区仁风新村的康亦强先生,近日就在档案馆的指导下,完成家庭档案建档。这不,便利马上就来了,5年级的孙子参评少先队员需要获奖证书,他很便利地从一大堆资料里找到它。

如果你家也有需求,活动当天来现场瞧一瞧,可以预约服务。参与的市民,每人可免费获赠专业档案盒一个。

【征集令】

给自己一份特别的礼物

人生最易流逝的就是时间,忽然之间,我们都长大了,追寻过去的点滴,你想过吗,究竟什么足够见证我们的成长?

我们希望,给成长中的你,一份特殊的礼物——写一封给未来自己的信,统一封存,待5年后由自己开启。

你可以在信里埋下希望的种子,写下对学习的目标、对友谊的期待、对理想的追求等,也可以是对故乡的期盼、对城市的愿景,看看5年后是否能够如愿。

信的长短不限,格式不限,可以是“百字文”,也可以是“千言书”。

你可以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报名参加,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也可以写下“姓名+联系方式+写给5年后的自己”,发邮件至lijuanqq@126.com,或发微博@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报名。如果你无法赶来现场,可在6月5日前将信件邮寄至泉州市泉秀街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报社时政部,委托本报记者为您封存。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