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5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44版:财经/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天天3·15
过期面包券不能换?霸王条款!
记名商业预付卡不设有效期,不记名的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

N海都记者 李秋云 通讯员 庄惠平

海都讯 面包券不小心过期了,再看看券上写的“逾期无效”,你是不是只能默默地扔掉?不过,预付卡“逾期无效”可能涉嫌霸王条款。

不久前,泉州市民蔡先生就因为一张过期的50元面包券,将一家面包店投诉至泉州工商12315。鲤城区工商局金龙工商所介入后认为,预付卡“过期无效”这一格式条款对消费者明显不公。

记者昨日走访泉州市面上多家品牌面包店发现,面包券普遍都规定了有效期,有的直接将“逾期无效”印在券面上,四个品牌中只有一家指定门店为消费者处理过期代金券。

“过期无效”条款普遍存在

5月中旬,鲤城区工商局金龙工商所接到市民蔡先生的投诉。蔡先生说持有一张金额50元的某品牌面包券,券面注明“2013年12月31日过期”,他最近才想起来消费,商家却以过期为由拒绝更换或者退款。“这面包券也是我们花钱买的,还规定过期无效这不合理吧?”金龙工商所介入调解认为,蔡先生的诉求是合理的,经调解,该品牌直营店为消费者更换了新券。

很多人都碰到过面包券过期,但很少人像蔡先生这么较真。“觉得不合理,但是过期了通常会扔掉,去理论也挺麻烦的。”市民王女士的想法,应该代表了不少人。记者随机采访中,还有市民惊讶:“过期了难道不是无效吗?”

昨日,记者走访泉州多家品牌面包店发现,消费者办理的预付卡分两种:一种是填写资料办理的充值卡;另一种就是小额的面包券。大部分商家表示,会员充值卡不设有效期或有效期长达几年,过期了支付工本费可以换新卡。而对于面包券,记者采访的伍氏、向阳坊、85度C和金龙船四个品牌都设了有效期,期限从几个月到几年不等。“不同时期、不同种类的面包券,我们设定的有效期也不一样。比如做活动时销售的,可能就只有1个月或三个月,其他的一两年。”金龙船的一位店员说,不论有效期长短,一律过期无效。

“要看过期多久,一般我们会延长半年。如果超期更长,那就没法用了。”85度C大洋百货店的店员称,过期面包券可能延期半年。向阳坊则表示只有东街总店接受过期券兑换。

不记名预付卡有效期至少3年

金龙工商所所长庄惠平称,大多消费者对预付卡消费不陌生,但仍然存在一些误区或盲点。

“像美容美发、干洗店这种记名储值卡都是不能设有效期的。即便是不记名的预付卡,规定过期无效也是不合理的。但很多消费者都不知道,或者怕麻烦而默认这种不合理。”庄惠平介绍,一些具有时令性的卡券以及商家免费赠送的消费券,设定一定有效期是合理的,但其他预付卡规定过期无效则对消费者显失公平。2011年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曾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其中提到“为防止发卡人无偿占有卡内残值,方便持卡人使用,记名商业预付卡不设有效期,不记名商业预付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对于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发卡人应提供激活、换卡等配套服务”。

福建文衡律师事务所涂宗全律师称,消费者付款购买的面包券等也是预付卡的一种。当消费者买券时,双方就形成消费合同关系。商家以“过期无效”这样的格式性条款,免除自身责任,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明显属于霸王条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