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5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26版:民生/气象·慢读

  1.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凤凰花迟开 最美或在6月
据说因雨水冲刷花苞影响生长;端午小长假仍是阵雨相随,天闷热
漳州中山公园里,凤凰花初露火红

N海都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文/图

海都讯 满打满算,5月的雨水无休止。端午小长假,仍是阵雨相随。特别是最后一天,会有雷阵雨。

强对流天气里,常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而这几天的下午,全境的天气基本就这表现。鉴于此,漳州市气象台预报员提醒,要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纵使雨水来去匆匆,高温天气依旧,小长假3天,市区最高温到了32℃,而且还有点闷。

天气除了带来体感的变化外,相信细心的市民还发现了一个细节:本该在这个月末就开得灿烂的凤凰花,今年低调了不少。因为,雨水冲刷了花苞,这不利于植物生长和昆虫传播花粉。因此,凤凰花高调绽放的日子会顺延,最美应该在六七月。

在漳州,凤凰树最让人熟知的,定是在闽南师范大学校园里。凤凰花开,又逢一年毕业季,常有学子在树下拍照,借着这样的火红,留下最美的校园情愫。

最近,闽南师范大学里,凤凰树枝丫上开始初绽火红,虽然还没到满树通红的精致,不过在树枝与树枝间,已经能看到“探”出了脑袋。整个树冠,红绿相间。

凤凰花,花落而色不褪,看一眼地上铺着的这片火红,倒也觉得壮美。

在漳州市区,凤凰花作为行道树,并不多见。漳州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说,最壮观的在九龙大道上,立交桥往六石方向。3年前,近400棵凤凰木种在这里,15厘米高的树苗,一晃就长成了大树,成了路上最火红的装扮。另外,在市区零号路,市尾段的200米路段,也有一排凤凰树。

若是徜徉在这样的树下,带着你的眼睛看美好,是不是寻得了一份悠然自得呢?

□全省天气

今天白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三明、宁德、龙岩四市的部分县市有大雨,局部乡镇有暴雨;其余各市的局部乡镇有大雨。

今天夜间到明日白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三明、宁德三市的部分县市有大雨,局部乡镇有暴雨;其余各市的局部乡镇有大雨。

另据预计,今天白天,我省中南部沿海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二级,福州、泉州、厦门三市空气质量良,个别时段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或PM2.5。

端午小长假天气

1 漳州市区

今天:市区气温24℃~30℃,全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沿海偏南风4~5级

明天:市区气温24℃~31℃,全市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沿海偏东风4~5级

6月1日:市区气温25℃~32℃,全市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沿海偏东风转偏南风4~5级

6月2日,市区气温25℃~32℃,全市阴,有中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

2 厦门市区

5月31日 阵雨转多云 23℃~28℃

6月1日 多云 24℃~31℃

3 泉州市区

5月31日 阴有阵雨 22℃~27℃

6月1日 阵雨转多云 24℃~30℃

空气质量指数 (AQI日报)

(5月28日01时~24时)

质量指数 68

首要污染物 pm2.5

质量级别 二级

质量描述 良

(数据摘自漳州市环保局网站)

全省九地市天气

福州 阴天间多云有阵雨

或雷雨 22℃~27℃

厦门 阵雨 24℃~30℃

泉州 阵雨 24℃~29℃

莆田 阵雨 24℃~27℃

宁德 中雨 21℃~24℃

漳州 阵雨 24℃~30℃

龙岩 阵雨 23℃~32℃

三明 大雨 22℃~30℃

南平 大雨 22℃~27℃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