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5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26版:民生/气象·慢读

  1.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观风亭少年臭蛋事件

N聂宗宝

(福州·公正新苑)

60年前,我还是小学生。我家住在“井楼门”,现在叫观风亭。那时,这一带是城乡交接地,对面的一片菜地叫营房里,周边都是养鱼的池塘,菜地边有几户人家,其中一家是做鸭仔生意的,福州话“鸭芽”,就是专门孵化小鸭、卖给养鸭人的生意。

过去孵化小鸭,是把孵化床放在屋里,孵化床像集体宿舍中的双层床铺,床上放棉絮,把检测过的鸭蛋放在上面,再盖上棉被,有时要翻开经过灯光照射后再盖上,主要是保持一定的温度,小鸭子才能孵化出来。

孵化一次就是上千个鸭蛋。每次,总有几十个蛋孵不出来。蛋中的小鸭有的成形,有的不成形,这种孵不出小鸭的死蛋,有周围的居民讨了去,洗干净加点生姜、盐、酱油、糖,油爆后很好吃,据说还可以治头晕病。小时候,我就吃过很多。

没吃完的死蛋,被工场主倒在旁边的大鱼塘中。破了的,被鱼吃掉;没有破的,浸上几天,就成了臭蛋。臭蛋没有打破时一点也不臭,一旦摔破,那臭味能把人熏晕。

我们几个小学生,开始只是把臭蛋摔在池塘厕所的木板上。上厕所的人急急忙忙地进去,立马掩着鼻子急急忙忙跑出来,那个狼狈的样子,很好笑。那时营房里的池塘每个都有几十上百亩(就在当今湖东路“宏利大厦”那一带),每个池塘都有木材搭的露天厕所,周围的居民、农民全去露天厕所大小便。大小便主要供作池塘中鱼儿的食料,平时厕所是不臭的。上厕所的人,当然也顾不上骂我们。臭蛋的恶作剧因此玩了很久。

这个保留节目,玩到捉弄一群“拍铁杆”(福州话,江湖卖艺人)时戛然而止。

那个年代,走江湖的卖艺人很多,特别是夏夜。当时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游戏,看电影要一角五分,不便宜。所以晚上出来乘凉的人多,把“拍铁杆”的表演当个消夏节目。“拍铁杆”当然不是光表演的,靠表演中卖膏药才可以赚点钱。

夏天,太阳刚刚落山,“拍铁杆”们就用石灰圈好场地,架起两盏汽灯。场地就圈在我们家前面一条大马路上,就是现在的湖东路,路两旁长着高大的龙眼树。当时,那地方在城墙下,这城墙,现在“公正新苑”内还留有20多米。

吃完饭出来时,“拍铁杆”的锣鼓“咚咚锵”地响起来。人们就很自觉地在白灰线圈外站好,围观。

等观众围满一圈,“拍铁杆”说过开场白,就开始表演魔术,或是说唱。今天来的是硬功,头上开石头,铁条打胸脯,枪尖顶咽喉。“拍铁杆”说:“当我一头用力这枪杆就会折断,我咽喉毫无损伤,这是我祖传的硬功。”

于是,他开始顶了,枪杆慢慢地弯曲,人们的心也提到心口上,这时,他却停了下来,开说卖膏药的正题。

我们几个捣蛋鬼,在锣鼓响起时就已爬上路边的龙眼树,坐在高高的树上观望。开始卖膏药时,我们从树上跳了下来,一人拿几个事先准备好的臭蛋,挤进人群,偷偷散放在观众的脚边,再爬上龙眼树。

果然,没一会儿就有臭蛋被踩破了,臭味飘散,观众就开始相互责问对方:

“你放屁?”

“你才放屁。”

“放屁也走开一点。”

人们吵得此起彼伏。我们躲在树上哧哧偷笑。不一会儿,吵架的发现了臭蛋,才停止责骂对方,然而还是骂骂咧咧地散了。才几分钟,刚才热闹喧哗的场面倏然冷清,场地上只留下一班没卖出膏药的“拍铁杆”。

我们看着他们沮丧的脸,等着他们大发雷霆,当街跳脚大骂,然而没有。

“拍铁杆”们平静地收拾东西,把臭蛋扫在一起,埋在路边的树下。然后,其中的一个大叔,就是刚才顶枪尖的大个子,走到我们的树下,说:“下来吧,小朋友。”

我们吓得差点从树上掉下来。

他等我们下了树,低头站在他面前,平静地说:“别怕,我不会把你们怎样。”说完,递给我们一张纸条,说:“纸条你们拿着,明天给你们的老师看,他会告诉你们做人的道理。”

他走了,我们打开纸条,上面写着:“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几个面面相觑,不知何意。

第二天,老师把这句话给我们解说了一遍。

井楼门早已经没有了,那里还留下一段旧城墙,还有城墙前的几百米护城河和少年时让我们后悔的故事。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