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5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49版:E尚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新华都百货丰泽店公益在行动
以旧换心,您的旧书、他们的梦想!
——帮大凉山的孩子了解他们渴望的世界

N珊珊

六一将至,当你正在为自己的孩子购置礼物、购买新衣时,可曾知道,还有那么一群孩子,他们没有新衣和礼物,甚至连对于世界和未来的梦想,也因为贫瘠而止步了!

当你的孩子在舒适明亮的学习环境中安逸成长的时候,可曾知道,那群身处山区大山的孩子,正为了一本教科书而发愁。他们那双求知的眼睛,望一眼便一辈子铭记!

就是为了那个眼神、那些梦想,新华都百货公益也由此而生了,5月31日至6月2日,丰泽新华都百货“以旧换心”公益活动正在行动,收集旧书、捐赠大凉山的孩子,给他们一个不一样的六一节吧!

捐书—— 闲置书籍 都可送至客服中心

5月31日至6月2日,丰泽新华都百货“以旧换心”公益活动正在行动,邀请市民将闲置的学习用书、教科书、积极向上的卡通漫画书等书籍整理出来,并送至新华都百货丰泽店4楼客服中心。新华都方面表示,因受赠学生年龄限制,本次活动不接受期刊、杂志、成人类书籍。

送书——打包统一邮寄至孩子们手中

记者从新华都百货方面了解到,6月3日,新华都工作人员将捐赠来的书本进行分类、打包统一以邮寄的方式送到大凉山“新华都阳光小学”孩子们的手中,同时,所有捐书的市民都将获得“新华都百货丰泽店 爱心大使”徽章一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与我们的新华都百货公益一起行动,为山区的孩子捐出一本学习用书,以微薄之力,献出一份自己的心意。”新华都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

传播——加入微信平台传播温暖

有时候,围观也是一种力量。如果你没有旧书可捐,那么你还可以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做一个传播者,把温暖和正能量散发出去。

只要加入“泉州新华都百货”微信公众平台,回复“以旧换心”,将活动的倡议书传播出去,你就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场温暖的行动中来,来吧,一起为那些孩子们做点微小但却崇高的事情吧!

——相关新闻——

新华都阳光小学的前世今生

此时活动的捐赠对象为沙洛乡新华都阳光小学,这个小学始建于1958年,原为四川省布拖县沙洛乡中心校。学校所位于的沙洛乡属低纬度高海拔冷凉山区,从气候学意义上来说无夏天。这里沟壑纵横、地势险要、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低,主要作物有荞麦、马铃薯、燕麦、玉米等。

全乡只有这1所乡级中心完小,13个教学班,其中2个孤儿班,1个女童班,在校小学生627名,学前班45名;全校共有15名公办教师,3名孤儿管理员,2名炊事员。

由于历史和地理因素,导致经济落后、学生家庭贫困,学生一年四季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大部分学生的衣服都是捐赠来的,而且破旧不堪,不论春夏秋冬,穿的都一样,寒冬腊月也穿得非常单薄,有的学生雨雪天气穿着拖鞋,甚至有的学生是光着脚去上学,绝大多数学生的衣服两三年才换一套,换下来的衣服转给弟弟妹妹继续再穿。

学校有两个孤儿班1个女童班,由于名额限制,还有76个特殊的孩子(孤儿、单亲、父母监禁、弱智等)不能享受福慧基金会的资助(因他们的身高、年龄、身份不具备福慧基金会规定的资助要求),这部分学生缺少衣物,营养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身心的正常发育。

学校有一部分是走读学生,他们不能享受寄宿制待遇,他们的家庭身处在大山之中,交通阻塞,土地薄弱,经济收入低,在家里每日只能以土豆、荞窝窝充饥,营养严重缺乏,导致这部分学生的身体发育和他们的实际年龄严重不符。

虽然国家实行了“两免一补”政策,学生不用交书杂费,但是绝大多数学生家庭贫困,连起码的学习用具如文具盒、铅笔、直尺、钢笔、字词典等都无法配备,连每学期的20元作业本费也无法凑齐,一直由学校垫付。学生在学校住校后,连基本的生活用品如毛巾、牙膏、牙刷、香皂、盆子、水杯、洗衣粉等也无能力购买。

2011年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捐资人民币50万元、布拖县人民政府统筹省、州、县资金投入人民币170万元一起完成了该校综合楼的改建,故更名为沙洛乡新华都阳光小学。目前综合楼已投入使用两年多,为此福建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计划将于2014年6月上旬走访该校,实地了解该校的情况。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