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5月3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61版:汽车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4年5月3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非机动车也有“保护衣”
我省首例非机动车保险理赔案完结
非机动车已成为交通隐患

N海都记者 陈荣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事故的比例也呈上升趋势。而在交通事故案例中,与非机动车有关的案例占了半壁江山。以往由于非机动车无法上险,当非机动车为负责一方时,非机动车车主只能自己承担高额的赔偿。

但从本月开始,非机动车也可以上保险了。近期,发生在宁德市区的一起小电动撞大奔的保险理赔案例成为我省首起非机动车保险理赔案,电动车车主林先生也成了我省首位非机动车保险的受益者。

案例回放

电动车全责 保险公司来买单

2014年5月20日下午,宁德市民林先生骑着电动车在市区一十字路口左拐时,不慎与一辆正常直行的奔驰轿车相剐蹭,交警现场勘查认定林先生负全责,必须支付奔驰轿车的维修费用。现场,林先生发现自己撞到的是奔驰,顿感压力巨大,幸好他及时想起此前曾经购买了一份电动车保险,连忙向保险公司报案。经过保险勘查员的定损,本次事故奔驰轿车的维修费用为1000元。由于林先生为自己的电动车购买了保险,所以这1000元的维修费用由保险公司全部支付。为此,林先生大呼幸运。

市场现状

填补我省非机动车险市场空白

据记者了解,林先生为自己的电动车所购买的是非机动车第三者险,是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针对福建市场特别推出的险种。主要针对的投保对象是非机动车,包括电动自行车、助力车、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等。

平安产险电商部杨衢君告诉记者,此次针对福建市场推出的非机动车第三者险保险责任涵盖了非机动车在发生交通事故过程时对第三者的责任赔偿,也包含了对电动车驾驶人员在驾乘中遭受意外伤害损失的赔偿。该险种共有三款组合供车主选择,保费分别为20元、60元、100元:年保费20元,第三者死亡伤残保额为2万元,第三者医疗费用保额为0.2万元,第三者财产损失保额为200元;年保费60元,第三者死亡伤残、医疗费用、第三者财产损失保额分别为5万元、0.5万元和500元,同时还有驾驶人意外死亡伤残、驾驶人意外伤害医疗两项保障,保额分别为5万元和0.5万元;年交保费100元,第三者死亡伤残、医疗费用、第三者财产损失保额分别为10万元、1万元和0.1万元;驾驶人意外死亡伤残、驾驶人意外伤害医疗保额分别为10万元和1万元。

据杨衢君介绍,我省非机动车保险市场还是一片空白,此次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推出的这款非机动车第三者险填补了我省非机动车保险市场的空白。截至2013年5月,我省的电动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八位,全省有不下千万辆电动车,非机动车第三者险的推出对于维护广大非机动车车主的权益有着积极的作用。

非机动车上保险省外早有先例

虽然对于省内消费者而言,非机动车保险还是个新鲜词,但事实上在其他省市,非机动车保险早已实施了多年。

2010年人保财险金华市分公司就针对金华市推出了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包括第三者责任保险和驾驶人员保险两个险种:凡是金华市范围内的电动车、人力三轮车等可以上路行驶的非机动车,每年只需缴纳65元保费,如果发生交通意外事故,第三方就可以获得最高4万元的赔偿,驾驶、乘坐人可获得3000元赔偿。

同时,为了应对日益增多的非机动车交通事故,2012年9月份,人保财险东阳支公司联合该市交警队推行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客户在购买电动车的同时可随车购买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保险费120元/辆,承担风险责任共计12万元,其中死亡伤残11万,医疗费用1万元。

更早的还有2007年,人保财险江城支公司就在杭州市开展了电动车办理第三者责任险的业务,40元保两年,最多可赔4000元。

与其他省市推出的非机动车保险相比,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推出的非机动车保险在投保范围、保费组合、赔付比例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改进和提升,能更切实地保护非机动车车主的权益。

发展趋势

出险率高影响后续推广

作为一家盈利性企业,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推出非机动车第三者险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看重目前我省非机动车险市场还处于空白期,现在进入可以抢占先机。虽然目前非机动车第三者险的认知度还不是很高,但对于高达千万辆的非机动车市场来说,只要有1/10的非机动车车主投保,业绩还是相当可观。

但在实际情况下,投保多并不意味着是件好事。由于非机动车发生事故的比例相当高,从而导致出险率也居高不下,对于推出非机动车第三者险的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如何在其中取得平衡是关键的问题。

业内看好发展前景

我省拥有不下千万辆的电动车,如果算上自行车和助力车,那这个数据至少可以再翻上几番,但目前我省针对非机动车的险种却屈指可数,非机动车保险的市场仍是一片空白。

对于这块巨大的蛋糕,各保险公司当然是看在眼里,痒在心里。据记者了解,除了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于本月推出的非机动车第三者险之外,其实人保财险也曾推出相关产品。据人保产险客户经理张剑锋告诉记者,人保财险就曾经在漳州、泉州等地推出专门针对电动车的电动车第三者险,年保费30元。对于非机动车保险市场,张剑锋认为,只要推广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非机动车保险市场大有可为。

市民心声

非机动车盗抢险何时上市?

对于以非机动车为主要出行工具的市民而言,非机动车保险的出炉给了他们更大的保障,多数受访的市民虽然还是第一次听说非机动车保险,但80%的受访市民表示愿意每年花100元购买一份非机动车保险,而18%的受访市民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对于非机动车保险还是持肯定的态度。

而在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相对于非机动车第三者险,多数市民对于非机动车盗抢险的兴趣更大,不少市民想要了解是否有非机动车盗抢险这个险种。为此记者咨询了平安产险电商部杨衢君,据介绍,由于相比于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失窃率更大,出险率太高,因此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短期内非机动车盗抢险还没有上市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