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6月1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33版:城事/相拍报

  1.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1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晋江法院上线微信、APP
环境污染等案件 可网上旁听

晋江法院APP主页面

N海都记者 陈建辉

海都讯 要打官司怎么办?立案需要什么条件?案件审理到哪一步?今后,想了解这些不用往法院跑了,一部手机就能帮你搞定。

昨天下午,晋江法院官方APP、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开启掌上微法院模式,这是全省首家法院官方APP。预计下个月,APP将加入安卓和苹果应用商店,并开发出针对案件当事人或代理人的密码查询案件进展的应用模块,今后甚至还可点播观看庭审实录视频。

手机上的法院 有19个功能体验

如果你习惯用微信,可以直接搜索“晋江法院”公众号,能了解诉讼知识、法院动态资讯、接受点对点司法服务。该公众号还设置了“费用计算”功能模块,输入诉讼标的即可直接计算出诉讼费。

如果你觉得这种单向推送方式还不过瘾,那就来加APP吧,晋江法院保安室门口、电梯口等处都将设置二维码,用手机扫描安装即可。要进入APP的网上办事大厅,可以通过新浪或腾讯微博直接登录,也可用手机号注册账号登录,相当于在法院保安室登个记。在APP里,有立案预约、网上信访、投诉举报、问询具体案件进展、查看开庭公告、老赖名单和评估拍卖等19个功能。

其中,网上立案预约可通过文字、图片、语音等方式提供证据,以方便司法人员核实是否符合立案条件、进行材料预审和立案时间预约等。网上信访则是指对具体案件办理过程、裁判结果有异议而反馈,投诉举报则针对办案人员作风纪律方面。

另外,微信、APP均植入“中国裁判文书网”、“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网”,点击相关链接,即可查询到在晋江法院审理并生效的裁判文书和执行案件信息,还可查询到晋江法院审判委员会成员、司法干警的办公电话。

网上旁听庭审 一次50个名额

法院APP的最大亮点,是网上旁听庭审。

按顺序点击在线办事大厅—发现—我要听审,进入界面即可查看案件简介,再对感兴趣的庭审先预约。申请旁听,无需对身份等进行审核,但你申请时得争分夺秒,因为包括书记员在内的名额只有50个。旁听规则也写得很明确:庭审期间只可听庭审声音,不可发言讨论,违者将被请出去。如果不想听了,旁听者可自由退出。

只要你预约了,时间一到,旁听庭审界面会像微信公众号推送一样自动弹出。庭审结束后,法院将上传庭审实录的文字、图片等信息。这时,旁听者就可对庭审内容进行讨论了。裁判结果公告出来后几天内,旁听室将自动解散。

不过,网上旁听只限于普法意义较大的交通事故、醉驾、环境污染等类型案件,涉及未成年人、离婚等个人隐私的则不在旁听之列。

接下来,法院APP还将完善庭审实录视频,庭审结束后可进入APP点播;另外会专门针对案件当事人或代理人,开发通过密码查询具体案件审理进展的应用功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