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6月1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6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1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海都读者的金点子 书记一条一条记下来
昨天,11名读者在永春吾峰镇 开了座谈会;甘炜保证,努力3年,让村庄大变样
昨日上午参观后,读者们都说,没想到梁老的故居这么破旧
徐淑延
叶国论
沈小真
卢大帅

N海都记者 韩影 田米 文/图

核心提示 “真想不到,梁老的故居这么破,连石雕都被人偷了。”

“这一片桫椤很珍贵,不能这样随便移植啊,你看叶子都黄了。”

“你看古田会议旧址,房子也不大,但是利用梯田搞花海就能吸引人。”

“你们要修招待所?太现代了,反而连特色都没有了,为什么不改造民俗呢?”

昨日一早,海都体验团11名读者赶赴永春县吾峰镇吾顶村参观考察,一边走就一边提出意见。在村里走了一圈后,甘炜还组织大家开座谈会,每个人都提了自己的点子,甘炜一条一条记了下来。

【读者体验】

山清水秀空气好 桫椤林前合影忙

上午10时许,海都体验团11名读者成员,来到吾顶村。

大家一下车,就因为村里的新鲜空气而兴奋起来,都赞叹这里山清水秀无污染,还忍不住使劲多吸几口清新的空气。

年轻的驻村书记甘炜,昨天给体验团当起了“导游”。在梁披云故居,他现学现卖,给读者们讲述这宅子的历史、梁氏名人的故事。

“梁老生前倾心教育,为黎大捐了很多钱,也捐了不少学校,结果自己的老家却破烂不堪。”黎明大学图书馆办公室主任戴莲治老师,研究梁披云史料多年,昨天第一次看到故居,感慨万千。

确实,梁披云故居的瓦片多有破烂,室内漏雨,墙体脱落严重,室内更是没什么陈列。

但在对建筑有研究的戴莲治眼中,她还是很快发现故居藏着很多建筑的奥妙:故居天井楼梯旁,有一块铜钱状的镂空砖,设计得颇有门道,用来排水的砖头,形状和位置都经过十分精密的设计,不仅考虑到了建筑美感和实用性,还考虑到乡间的风俗因素。

在建的圆明禅寺旁,恐龙时代留下来的那片桫椤群,让体验团成员大开眼界,大家纷纷在树下合影留念。但走访时,大家也心痛地发现,不少桫椤树被移植,连叶子都开始泛黄了,“这种国宝级的植被一定要珍惜,破坏了恐怕就再也不会有了”。

【点子征集】

利用梯田 打造四季花海

市民徐淑延女士,是个旅游达人。她得知,梁氏故居这些年来无人看管,里面遗留下来的很多石器,都陆续被人偷走了。

故居正厅摆设的梁披云与村民的合影,也因没采取保护措施,这张珍贵的照片,也变成了苍凉的黄色,很难复原。徐淑延看得连连叹息。她说,“梁氏故居的保护,应该走在开发的前面,不能修着修着,反而修坏了。”

徐淑延还提出,梁氏故居在村里位置比较独特,单独一栋,感觉很孤单,周围的配套设施也没跟上。她曾到龙岩参观过古田会议旧址,“你看那里,其实也就那么一点点大,但周边环境打造得特别美,让游客流连忘返。”

徐淑延建议,梁氏故居前的大片梯田也应该充分利用起来,比如打造四季花海景观,能让前来的游客有机会到田埂上奔跑,闻闻花香,亲近自然。

打教育牌 设暑期国学堂

黎明大学旅游管理专业讲师叶国论是带着相机来的,他一边走还一边拍照。

叶国论认为,吾顶村的开发定位有很好的基础,关键词就是“教育”和“休闲”。

他建议,要打造自有品牌概念,也要尽力留住游客,小住一两天,觉得来一趟值得,“若游客们大老远来一趟,走马观花,看下故居和纪念馆,很难领会梁氏兄弟当年披荆斩棘的奋斗精神”。

叶国论提出,梁披云尊师重教,村里的南阳学院也是一大特色,可以考虑设立国学学堂,让城里的孩子在寒暑假时,来这儿学习一段时间,接受爱国教育,陶冶情操。

他还说,当前不少企业招工后会选择到野外参加拓展训练,来培养、提高团队作战精神,吾顶村多山有着天然的优势,也可以考虑发展野外拓展项目,增加村财收入。

整理民宿 做手工纪念品

90后的沈小真是大二学生,读旅游管理,现在开始做兼职导游了。

这名已经带团去过不少景点,对乡村游颇有阅历的大学生,在吾顶村走了一圈后,第一个考虑到的问题是,村里还没有供游客住宿的地方。随行的村干部说,已经有意建一栋招待所。没想到,这个年轻人连声反对,觉得没啥特色。

“城里的孩子,特别渴望有机会住一下乡村的老厝,这样才有新鲜感。”沈小真的建议是,吾顶村的老厝红砖黑瓦其实很有感觉,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外打工,老厝空着也是空着,不如布置成民宿,装饰得古朴、文艺一点,既满足小清新们的好奇心,也能为村民增收。

她还说,吾顶村有不少留守老人,可考虑做些小手工,卖给游客做纪念品。这样一来,老人家有事做,也有钱赚了。吾顶村的品牌,随着小工艺品的流通,也不知不觉地得到了推广。

特色农村 留住游客的胃

家住鲤城区的卢大帅,曾走访福建多个乡村,是个地道的乡村游达人。

卢大帅说,名人故居是吾顶特有的优势,但也只是吸引游客的一个招牌,促进村民、村财增收,还得在农产品上动些脑子,才能留住游客的胃。

他发现,吾顶村周边山峦连绵起伏,绿树成阴,村子呈狭长的带状分布,几乎没有大面积的开阔空间可供开发利用,因此建议将现有的山林地因地制宜,考虑发展立体农业。比如,在森林的草地里培育菌菇,饲养土鸡土鸭,并收集家禽的粪便,充当农作物的肥料。

“我曾到漳州华安考察过,那里有个村子发展生态农业,甚至不惜远赴内蒙古收买羊粪当作肥料。”卢先生说,这样的产品城里人才爱吃,还可以考虑引进台湾品种。

【书记畅想】

不少建议很实用 保证三年大变样

初步参观考察后,驻村第一书记甘炜还热情地组织海都体验团,在吾峰镇政府召开座谈会。

甘炜说,海都报“驻村书记的心头事”系列报道走进永春吾顶村,不仅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个小村庄,还组织不少热心读者提建议、出点子,像保护故居、保护桫椤等建议都非常实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自己的心头难题。

在会上,读者团也对村子的发展提出了建议,甘炜都细心地记在了工作记录本上。

甘炜也给大家分析了接下来的工作,比如故居的重新已经有了资金和方案,可能年底就会动工;故居的陈设,现在通过海都报搭桥,也得到了黎明大学的大力支持,应该也不成问题。他说,无论是故居保护,还是农业项目开发,都在起步阶段,听了读者和网友的意见,都会纳入规划考虑的。

三年后,吾顶村会变成什么样?

“争取建成乡村游的景点,他们可以参观梁氏故居、看展览、听故事,去古老禅寺走一走、烧一炷香,探访恐龙时代的桫椤群,住在民宿,品尝茭白、芦柑等生态农产品……甘炜畅想着,等自己离开时,这个小山村已经大变样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