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6月13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43版:财经/要闻

  1.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13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腾讯阿里争锋陌生人社交
瞄准陌陌推出微群组
腾讯与阿里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网摘图)

N羊城晚报 新华 综合

海都讯 虽然在社交领域已经独霸行业,但腾讯还是希望抢占更多的社交领域。腾讯近日已悄然推出陌生人社交软件微群组,把兴趣社交作为主打的产品特点,矛头也直指阿里的“来往”和阿里投资的陌陌。

在熟人社交领域,腾讯已有QQ、手机QQ和微信,而微群组则是腾讯在陌生人社交领域的首次尝试。据了解,微群组支持QQ账号及微信账号登录,用户可以创建群及加入感兴趣的附近群组。

微群组无论是兴趣社交,还是搜索附近的人和群组的功能都与陌陌极为相似。陌陌曾经获得阿里投资,阿里自家的社交应用“来往”主打的“扎堆”功能也同样是基于兴趣。在陌生人社交领域,腾讯与阿里也再次有了针尖对麦芒的意味。

阿里最近动作频频

□链接

1.投资传媒公司

阿里巴巴近日牵头财团5亿人民币投资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阿里或将占增资扩股后股权的20%。

二十一世纪传媒目前旗下拥有报纸(21世纪经济报道、理财周报)、杂志(21世纪商业评论、福布斯中国版)、网站(21世纪网)、商业项目为一体的全媒体。

2.推出美版“天猫”

阿里巴巴11日推出其首个直接面向美国消费者的在线商店,网站名为“11 Main”,该网站由阿里巴巴全资所有的两家美国子公司牵头开发。

该网站与阿里巴巴在中国经营的天猫(TMall)非常类似,不过,与大众化电商网站不同,这家网站采取的是邀请制,只有受到邀请的商户才有机会来开设店铺,销售的商品也强调趣味和品位。

3.全资并购UC优视

11日,UC和阿里联合宣布,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将担任UC移动事业群总裁,并进入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阿里曾于去年3月及12月先后两次收购了UC合计约66%的股份。

业界估计UC的估值为40亿到50亿美元(约248.7亿人民币),此次交易总金额或将创造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整合。

目前UC旗下拥有UC浏览器、神马搜索、UC九游、PP助手等多个移动互联网平台和产品。其中,UC浏览器全球用户超过5亿。

4.牵手中国邮政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12日共同在京宣布,将在物流、电商等领域合作,共同建设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为更多人网购提供方便。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看,中国邮政最有价值的资源就是广泛的三四线和农村市场,以及迅速发展起来的跨境电商,这对阿里巴巴有很强的互补效应。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