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9月2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23版:城事

  1. 版面导航
2014年9月2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漳州秋分 昼比夜长6分钟
秋分昼夜平分是指黄河中下游地区,此后一夜更比一夜长,一场秋雨一场寒
漳州市区西洋坪路,美人树开得灿烂

N海都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文/图

海都讯 昨日秋分,按二十四节气算,秋已过半,应是风清露冷。可漳州艳阳依旧,最高温还超过30℃。这样热情的天气,与肃杀秋意扯不上半点关系,科学吗?

再者,秋分当天昼夜平分,是大家从小就懂的常识。可你知道吗,漳州秋分时,昼比夜长6分钟。这就让人不懂了,难道课本上说的不对?

带着疑问,咱再想想,关于秋的常识还挺多,比如著名的“一场秋雨一场寒”,这又是不是科学的?

还有大家常说也常做的“春捂秋冻”,防病养生的老法子,万一有个偏差,那可是求健康反得病了。

口口相传的常识,今天咱就一个个厘清楚,请专家们讲讲里头的科学道理。

秋分昼夜平分?

以漳州所处经纬度算,昨天昼比夜长6分钟

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

太阳在秋分时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往后的日子,太阳直射将越来越偏向南回归线,黑夜渐长。

不过,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二十四节气反映的是我国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气候、物候,在漳州略有差距。

漳州国家基本气象站一工作人员介绍,昼夜长短除了看太阳直射位置外,还和每个地区的经纬度有关。依漳州经纬度,在能见度好,水汽不重的常规天气条件下,每年秋分这天,漳州日出时间是5点50分,日落时间是下午5点56分。算起来,漳州的秋分,昼比夜长6分钟。

秋半叶落萧瑟?

漳州早着呢,11月后菩提和大叶榕才会落叶

按照二十四节气的说法,立秋就已步入秋季,秋分之时秋已过半。可昨天,漳州艳阳高照,鲜见秋的气息。

其实,这也不难解释。漳州市气象台预报员说,这也与二十四节气根据黄河中下游地区气候特征划分有关。漳州地处南方,和黄河流域相去甚远,气候特征要来得慢。

“街上的行道树还没有大面积的落叶呢”,漳州市园林局绿化管理科陈副科长说,得等到11月后,街上的菩提和大叶榕才会落叶。现在,漳州市区还没有哪条主干道能有秋的光景。反而是西洋坪路上的美人树,现在却是一片粉红。而新浦路上的蓝花楹,也稀稀拉拉地开出蓝花。

一场秋雨一场寒?

冷空气南下,与衰退的暖湿空气形成降雨,气温渐低

前几天,由于台风“凤凰”外围云团影响,漳州部分地区下雨。很多人发现,雨一下,早晚凉风徐徐,有几分清冷的意思了。

人们常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这倒有依据。气象员说,秋分后,漳州地区开始刮冬季季风。此时,时常有冷空气“蠢蠢欲动”,从西伯利亚和蒙古南下进入中国大部分地区。当冷空气遇上南方正在逐渐衰退的暖湿空气,就形成了雨。雨夹杂着冷空气,自然多添了几分寒意。

一次次冷空气南下,常常造成一次次降雨,气温也一次次降低。另外,这时太阳直射光线逐渐向南移动,照射在北半球的光和热一天天减少,这也有利于冷空气增强和南下。

健康者可适当激发身体适应寒冷,但肩脖等要注意保暖

秋冻可防疾病?

在中医养生学中,有句话说“春捂秋冻”。意思是,春天来了,别急着脱衣服,要捂捂热,而秋天到了,也别急着添衣,要适当冻一冻。

漳州市中医院主管中药师林汉钦建议,若体质健康,不要一下子穿上太多衣服,可激发身体逐渐适应寒冷,能预防冬季多种疾病。

但这并不是提倡一冻到底,尤其是爱漂亮的姑娘,别拿这当借口,把该防凉的地方暴露了。

比如说脖子,秋风很容易吹动后脑勺和脖子,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还可能导致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连带着,爱穿露肩的亲要注意了,肩部和脖子要同时保暖,否则容易得肩周炎。

不喜欢盖被子,还在睡凉席的亲,天凉时也要尽量拿个薄被子盖着肚脐、垫垫后背。后背受凉容易诱发咳嗽、支气管炎等呼吸疾病。而上半夜还觉得热的亲,寒气会在下半夜入侵,通过肚脐进入体内,首先被刺激的是肠子,这就容易腹泻了。

□全省气象 未来十天或生成两台风

8月0台风生成,65年来从未有过。原来,8月台风的隐忍,都为了在9月份爆发,进入9月份,台风像演连续剧一样,一个接一个生成。目前,台风“凤凰”还在飞翔,海上又有台风迫不及待想接力。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十天,西北太平洋热带系统活跃,预计将有两个台风生成,其中,25日前后,有一个台风生成。目前,由于台风还未生成,时效较长,预报调整幅度较大,是否会对福建产生影响,以及会不会砸向国庆长假,还需进一步观察。

今后三天,全省天气预报如下:今天白天,沿海各市和龙岩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余各市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今天夜间,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沿海各市的局部有大雨到暴雨。25日白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内陆各市的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沿海各市的局部有大雨到暴雨。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

漳州未来三天天气

今天:市区气温25℃~34℃,全市多云,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

穿衣指数:天气舒适,宜着短衣短裤

明天:市区气温25℃~33℃,全市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穿衣指数:天气舒适,宜着短衣短裤

9月26日:市区气温25℃~34℃,全市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穿衣指数:天气舒适,宜着短衣短裤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