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9月2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T10版:大泉商

  1. 版面导航
2014年9月2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亚伦:带给客户低碳创意生活

亚伦集团副总裁陈洪明

核心提示 2005年进入电壁炉行业,2013年作为壁炉龙头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亚伦集团用不到10年时间,就占据了行业制高点。在大环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亚伦也碰到过很多困难,然而,企业不只走过一个又一个的坎,而且做到了逆市发展,而究其成功之秘诀,亚伦集团副总裁陈洪明给出的答案是:用强大的研发力给客户最好的产品。从草创阶段到如今跻身行业龙头,亚伦始终把产品研发作为立身之本。

第一代产品经过3年研发

10年前,亚伦集团董事长陈芳林到欧美考察时,被欧美浓厚的壁炉文化深深打动,他决定把壁炉带进中国市场和中国家庭。“当时公司对这个市场很看好,觉得未来市场潜力会很大。”陈洪明说,当时国内用壁炉的人很少,但是高端人群在这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特别是那些海归和经常出国的人群,他们对这块文化了解颇深,回到国内也想用这类产品,彰显个人品位。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从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也会有人越来越多地使用壁炉。而且,中国的住房装修越来越趋向简欧、新古典风格,这些风格都与壁炉很匹配。

看准这个市场,亚伦开始了第一代产品的研发。2005到2008年,亚伦的壁炉项目一直处于研发中,不停地引进人才,不停地研究,不停地测试,安全性、功能性、美观,每一样都要考虑,特别是机芯的研发,每个国家对此的安全性要求都不一样,要想畅通地进入每个市场,就必须用最严格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直接形成一个很高的进入门槛。

不断满足用户在功能上的需求

推出第一代产品不仅让亚伦开始迈入壁炉市场,也开始了公司向行业龙头跨进的征程。第一代产品奠定了亚伦壁炉安全性的基础,但是在材质以及款式上还比较简单、单一,随着亚伦研发能力越来越强大,开始在材质与款式上做提升。亚伦电壁炉从最初的玻璃钢材质,到后来增加了木质的、石材的,产品也随着材质的丰富,档次获得很大提升。产品的款式与品类也不断提升,每年都有近百款新品上市,除最初的独立式壁炉外,又增加了便携式、可移动式等品类。

2013年,亚伦登陆资本市场,在其他行业进入调整期的时候,亚伦却迎来飞跃发展的好时机。在资金充裕的条件下,亚伦更加大了研发投入,电壁炉再也不是纯粹的取暖设备,它是极具个人品位的家居装饰品,是加湿器,是空气净化器,它把很多功能集中到一起。

亚伦的每一个研发都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通过市场调研后确定的。很多的研发主题后面都有故事,比如老人家居住的房子里装了电壁炉,他们需要电壁炉有光,但又不能太亮,这样他们夜里起来上厕所就很方便,于是亚伦电壁炉就有调节光线的功能。

□对话

陈洪明:客户需要的,永远不会消失

《大泉商》:这一两年,不少行业和企业都在业绩上有所缩减,亚伦却在逆市发展,这主要得益于什么?

陈洪明: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变化比市场快。亚伦早期做工艺品,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消费者需求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就感觉到不变不行了。于是,我们通过研发给工艺品加上家居实用功能,让它成为创意家居。此外,我们又通过创意家居的现金流去“养”一块新兴的项目——电壁炉产业。所以,电壁炉业务很快成长为公司的主导产业,在新兴行业中走到领头地位,保证了公司发展具有了行业优势,完成了华丽转身。

《大泉商》:亚伦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陈洪明:研发,这是我们一直最关注的环节。我们通过研发,让产品往低碳、健康、环保的方向走,保证产品安全高品质,并且赋予产品更多功能,让产品不断升级,适应客户不断更新的需求。亚伦在研发方面从来不计投入,我们的研发团队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专业人才,他们带来了壁炉产业的经典意识和最新理念,给亚伦电壁炉注入各种文化底蕴。我们也通过奖励的方式,鼓励内部员工了解客户的各种需求,在此基础上发掘各种研发想法,做到每年都有上百款新品上市,并在产品定价和设计风格各方面做到兼顾不同消费层次的人群。

《大泉商》:这种理念其实就是产品第一的理念,现在很多造牌企业也在呼唤回归产品,您觉得回归产品的关键是什么?

陈洪明:回归产品就是做好产品,也就是做出客户需要的产品,而不是闭门造车,这也是我们研发的出发点,根据客户的需求去研发,做出客户需要的产品。研发就是要把产品做出自己的个性,要做到在某个领域里无可替代,只要消费者需要你,市场就不会对你关上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