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9月24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T21版:老板周刊

  1. 版面导航
2014年9月24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洋口港石材产业园:
规范运作打造石材产业园升级示范区

江苏远东石材产业园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伟

奖项 最佳规范合法运营榜样

推选理由:石材园区是否在走健康良性的持续发展之路,关键便在于依法建设规范运作。而洋口港石材产业园在立项时,便在园区选址和建设的合法性上做足了功课,让入驻企业在用地和建设上没有后顾之忧。

入驻即办土地证

对于产业园区来说,选址的合法性关键看是否符合《土地管理法》。其中要符合2006~2020年版本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土地利用规划用途上,园区必须是在建设用地的地块上来进行开发建设;且要看当地的用地指标是否能满足园区的规划建设。

用地的合法性对于产业园区来说至关重要,2013年贵州贵阳某石材产业园就因不符合用地规范,被国土资源部列入重点打击的违法用地项目。

“所以说园区选址的合法性非常重要,必须符合该地区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规定的土地用途。如果做不到这点,那就像一个婴儿在出生前就存在先天的缺陷了,也就无从说起走健康良性的发展之路了。”洋口港石材产业园投资方——江苏远东石材产业园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伟说,以洋口港所在的如东县为例,全县一年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量只有1400亩左右,而洋口港石材产业园总规划面积达12.5平方公里,目前产业园一期建设3100亩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已基本完工,可出让净地便达2300亩。

那洋口港石材产业园又是如何解决用地问题呢?王伟介绍,园区的所在地是滩涂围海造地,在围海造地前已经通过国家海洋局审批批准为建设用地的用途,属不占用用地指标的新增建设用地,现已获得约十平方公里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大证。“入驻企业根据确定的红线图分割获取土地,可一次性办理整个项目用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组建专业建设团队

除了用地的合法性外,企业工厂建设的合法性同样也十分重要。

根据《建筑法》的要求,企业要取得立项、环评、用地规划许可证,这是获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前置条件;然后再报建、报批、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在施工阶段委托施工监理单位,施工过程中质监、安监部门全过程参与;最后是竣工验收、项目备案和办理《房屋所有权证》。

这些必要的程序对于入驻企业来说是今后保障自身权益的重要环节。王伟说,考虑到这些程序的繁琐性和专业性,洋口港石材产业园组建专业建设团队,成员来自开发商、设计院、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全过程提供指导配合的服务,每一家入驻企业建设过程中均已按节点完成相应手续。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