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10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B15版:新厦门周刊/财智
  1. 厦门互联网
  2. □生活资讯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10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厦门互联网
金融行业兴起

N海都见习记者 陈晓东

厦门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今天满月了。

“厦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特点还是比较明显。”作为厦门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备组组长,廖盛斌对厦门互联网金融企业如数家珍。看着协会满月了,廖盛斌十分欣慰,觉得厦门的企业格局比想象的要高。

有统计显示,厦门是福建省互联网金融企业最集中的城市,目前运营中的平台已有近百家。甚至出现一栋大楼里就有好几家网贷平台在运营。

高富帅云集 成跨领域再创业方向

早在今年年初,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兴起,不少原来其他领域的企业业纷纷向这个行业延伸,一时间,互联网金融行业可谓“高富帅”云集,厦门也不例外。

记者走访厦门部分平台发现,这些平台大多拥有其他产业的背景,而且这些背景成了这些平台对接新行业的基础。

郑炳强原来长期从事担保典当行业,企业在厦门业界颇有名气。去年,郑炳强带领团队创办了金合社。为了学习互联网金融知识,郑炳强特地到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习。他告诉记者,原来在担保行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客户以及风险管理经验,这些都将作用于平台的发展。

拾财贷创始人郭龙欣此前长期在融资租赁行业摸爬滚打,也拥有互联网创业经验。拾财贷创立后就与不少知名融资租赁公司展开合作,成为这一领域的代表企业。

而私房钱平台的母公司则为本地著名传统企业——梅花伞业,因此平台一推出就定位在围绕龙头企业为上下游配套公司提供融资服务。母公司在晋江当地强大的人脉资源,为私房钱在当地深耕提供了良好条件。

金谷网盈主营公务员贷款,是厦门较早成立也是比较有特色的网贷平台。作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EDP中心孵化的项目,平台一出生就获得厦大经济学院EDP中心的智力支持,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洪永淼亲自为平台站台、背书。

风控人才吃香 技术人才最高月薪超7万

互联网金融,顾名思义是互联网和金融两大领域的交集。这两个领域可都是高薪行业。

记者走访中发现,厦门不少当地知名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创始人或者创始团队都有比较强的金融行业背景。其中,易利贷董事长黄炳龙曾担任厦门交行副行长,金谷网盈董事长杨涛、和诚运盈总经理汤斌斌此前也在银行从业多年,金合社、私房钱等平台的风控团队也大多来自银行。

“我们的风控措施都是参考银行流程的。”黄炳龙告诉记者,银行业是风险管理的“正规军”,因此成了互联网金融行业争抢的目标。

互联网人才也是困扰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一大难题。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平台刚成立时会选择采购专门公司建立的平台,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还是决定自主研发。“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特色,而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外面的平台用起来总有些不顺手。”

另外一些平台则担心公用平台的安全性。“一家公司同时为几百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平台,不可能每一家都写不一样的代码。这意味着如果黑客攻破了其中一个平台,其他平台就岌岌可危。”

虽然厦门已经时著名的互联网城,但是能够适应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技术人才依然十分稀缺。一位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的互联网技术骨干直接去北京挖来的,一个月的工资就得七八万元。“这样的人才需要既懂技术又懂一定的金融知识,十分难找。”

跑路潮暂未波及厦门 风险隐忧仍在

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网贷平台跑路已经超过200家,其中今年跑路的平台超过100家。不过让廖盛斌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厦门暂时没有受到波及。

但是欣慰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

“真正体现一个平台的运作实力,要等它运作一年以后再看。”金谷网盈董事长杨涛说,不少标的的借贷期限是半年到一年,随着期限临近,企业能不能够按期还贷付息,事关平台生死存亡。“如果当初风控没做好,现在可能没什么事,可还款期一到就露馅了。”

此外,平台的运营费用也不低,尤其是在平台建设初期,由于网站搭建需要大量成本,因此平台运营能力也是很大的考验。一位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这部分建设费少则数十万多则上百万,想要把它尽快消化掉本身就是个挑战。

“我估计再过几年,网贷平台起码有95%经营不下去。”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说,“行业前景很美好,但那只是属于少数人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