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6版:城事/策划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律师团
一个螺丝孔 讨回20多万工程款
谢文笔律师加入海都互助会律师团,分享细节决定成败的经典案例
谢文笔
李静红
林一鸣

N海都记者 韩影

海都讯 做律师,可是个细致活儿。当原被告双方狭路相逢,剑拔弩张之时,一个小小的螺丝孔,都有可能成为官司成败的关键。这不,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的谢文笔律师,在报名海都互助会律师团时,就分享了一件自己从业生涯中,惊险制胜的官司。

事情发生在两年前,一个包工头,火急火燎地找到谢律师,说有一项工程,房主不承认是他做的,工程款一直没支付,还被房主告上法庭,要求退还定金。

原来,这个包工头,向房东承揽了门窗铝合金工程,施工前对方交了1/3的定金。但房东比较讲究,要求的颜色、样式比较特殊,所以工期被迫延迟。

就因为这,房东怎么也不肯付清余款。还将包工头告上法庭,要求退还定金,“工程不是你们做的,是我另找人来做的。”房东说。

法庭上,双方各说各的理,由于各自都不能举出有力证据,案件就一直僵持着。但有一天,谢文笔在和包工头聊天时,不经意地听他说,当时工程队安装拉窗时,不小心装反过一次,还曾返工过。就是这句话,让谢律师茅塞顿开。

“既然返过工,肯定有相应痕迹,这是案件制胜的关键。”就这样,案件再次开庭时,谢文笔律师申请了法庭现场勘验。在工程现场,细心的谢律师,在窗台低槽上,找到了返工前留下的一个螺丝孔。

“你看,我的当事人曾安反过这扇拉窗,这个螺丝孔就是证据。”见律师举出这么细微的证据,房东心里打了退堂鼓,尽管在勘验现场还提出异议,但得知法院要进行痕迹鉴定,房东自知理亏,态度一下子软了下来。结果可想而知,包工头最终胜诉,20多万元款项被追回。

“承揽合同纠纷,最主要的就是举证困难,一个很小的细节,都有可能影响官司成败。”这场官司打下来,谢律师不禁长吁一口气。他感叹说,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螺丝孔,彻底改变了案件结局的走向,谢文笔律师称,自己的执业生涯中,很多案件,都是一个小细节决定成败。

现在,谢文笔律师已经从事律师工作五年有余,在大量的民商事案件中,逐渐积累了深厚专业知识和司法实践经验,也养成了较真、注重细节的习惯。上次他随海都互助会走进泉淮社区,就现场为厝边解答了不少疑难问题。他也深深感觉到,很多厝边的法律常识很欠缺,而律师走进社区,真正给他们带来了不少的便利和帮助。

短跑健儿 厝边的法律“速递员”

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李静红律师加入互助会律师团

李静红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专业,2004年加入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现为泉州分所合伙人。或许是在东北读书的缘故,李律师虽然是地道的闽南姑娘,骨子里却时常透着东北人的爽快和干练。

从业这10多年来,李静红长期从事诉讼、仲裁业务,代理各类诉讼案件逾千件,在民商事诉讼业务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她的厉害之处在于,诉讼代理期间,能将法律体系的精微分析,与策略的运用相结合,判明并最大限度地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

比如,李律师曾接受施某委托,代理其与李某、吴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委托人施某毫无书面证据的前提下,通过设计一系列诉讼策略,固定对委托人有利的证据,并得到法院的支持,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施某全额取得调解款。

此外,李静红律师还尤其擅长处理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和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方面的案件。她在办案过程中认真、勤勉、尽责的态度,以及严谨诚信、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赢得当事人的信任与尊重。因此,在执业过程中,也深得公、检、法等政法机关工作人员的好评。

李静红从事律师职业以来,为多家单位提供了法律服务,先后担任多家企事业单位及国家机关的法律顾问,为其业务活动提供法律建议与参考,规避法律风险、预防诉讼,构筑法律防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律师身份外,李静红大学时还是短跑运动员,从业后也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得知互助会律师团进社区活动,她很高兴地加入进来。她希望,自己能够和海都记者一同进社区,成为厝边身边的法律速递员。

暖男律师 最爱乐于助人

福建君宇律师事务所林一鸣律师加入互助会律师团

“我愿意加入互助会律师团,只要是可以帮助别人的事情,我都愿意做。”福建君宇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林一鸣,昨天也加入海都互助会律师团啦。

林一鸣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法学系,从事律师工作这5年来,他承接了大量民商事官司,逐渐积累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辩护技巧,能够透过纷繁复杂的法律关系,替当事人争取最大权益。

深厚的专业功底自不必说,难能可贵的是,林一鸣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暖男”。

大家都知道,不少残疾人和妇女等弱势群体,面临困难时,法律意识淡薄,不知如何维权,也拿不出钱来请律师打官司。而每当见到这样的情况,林一鸣总是不厌其烦,细致地为当事人讲法条、摆道理。基本免费代理的法律援助案件,每年都能办上个四五件。

虽然工作起来,林律师看上去一脸严肃,但生活中可着实是个暖男呢。他说,只要是帮助别人的事,自己都很乐意去做,别人有求于己,只要自己能做到,十之八九都不会推脱。

而这次,海都互助会律师团进社区活动,更是吸引了林律师的注意。在他看来,社区厝边面临的难题很多,也很复杂。律师进社区,或许可以提前为他们打打预防针,及时化解一些不必要的矛盾。

□小贴士·如何联系互助会

1.打开微信客户端,点击主界面右上角的“+”选择“扫一扫”

2.摄像头对准互助会服务号二维码扫描,弹出界面后,点击“关注”

3.打开海都互助会服务号聊天框,点击左下角键盘图标

4.文字或语音留言联系我们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