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9版:同城·龙岩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保安大叔绝活:徒手沸水捞物
“闭关”练了两年多,如今“出山”,他想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老连徒手伸入沸水中取铁球

N海都记者 简伟雄 戴敏 文/图

海都讯 听过“捞油锅”,那“捞热水锅”你听过吗?

前天,龙岩永定高陂工业园区内,一位60岁的保安大叔在海都记者面前露了一手:从一口热水煮得滚烫的锅里,左右手先后捞出铁球和土豆。

这位大叔叫连大寿,他说,这项“绝活”,自己“闭关”练了2年多,就连老乡工友也只见过一次。

曾经为此,他练到脱皮、起泡,如今终能百分百成功。“出关”的他,想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目击

沸水中 右手捞起一铁球

前天下午,在工业园区一工厂内,海都记者见到了老连。顾不上吃午饭,他便带着记者来到工厂里的食堂厨房,准备在这展示“绝技”。

厨房里,支着一口煤炭烧的大锅。此时锅内已有半锅沸水,老连将其全部倒掉后,重新放入三分之二锅的自来水。

“你看看这水,这锅,有没有什么问题。”老连让记者做了检查。随后,记者又跟着老连到了工厂的仓库内,随机取了一颗罗汉果般大小的铁球。

25分钟后,记者在炉灶旁看到,锅里的水煮开了。锅底离水面,大约有10厘米深,沸腾的热水还不断冒着泡。靠近一点,就能感受到腾腾的热气。

此时,老连的2位同事也来到厨房。听说老连要表演沸水取物,还有位同事专门取了手机,“这么厉害,得拍下来。”

老连的手,除了比较宽大,掌上有厚厚的茧子外,与常人并无多大区别。老连说一声“可以”,记者便在一旁,将铁球顺着锅沿,放入锅中。

铁球下锅1分钟后,老连双腿站立,面向铁锅,看准铁球后,一下将右手伸进锅里。热水淹过手指的瞬间,他伸开手掌,迅速把铁球抓起,放到灶上。

随后的四五分钟内,记者试图两次拿起铁球,但都因太烫,一时无法拿起。而老连则一把握在手里,表示没事。

添水再煮 左手捞起土豆

“热水锅里‘猪脚也能煮熟’,所以同一只手不能重复多次入锅。”老连说,他一回能捞一两次。

为了证明他入水是“真功夫”,他说,左手也能放进热水锅里,而且可以将水加满。

前天下午1时许,在此前捞过的锅里,记者再往锅中加了水,经测量,水深达到13厘米。这次,他准备取的是土豆。老连说,到目前为止他练过了取四种东西,铁球、地瓜、土豆和钥匙,“东西要比较好取,如果太小,在水里时间一长,手就会受伤。”

大约半小时后,水再次煮沸。记者将土豆扔入锅底时,水面不断冒出沸腾的水泡。

再次站定,老连伸出左手,入水、开掌、取土豆、收手。从入锅到拿到土豆出锅,费时几秒钟。

老连放下土豆,朝记者拍拍手掌、手背,还滴着热水的手,“你看,一点事情也没有”。

此时,记者多次尝试将手指触及锅里的水。但右手食指、中指点过水后,只觉得烫人,本能地缩起手来。

而老连的双手都没有被烫红或是烫伤,“感觉挺好,就是入水有点热。”

愿望

练习两年 想申报吉尼斯纪录

连大寿今年60岁,祖籍宁德,8年前到龙岩当保安。此前,他并没有过这样的经历。2012年5月,看到捞油锅的电视节目后,“为了好玩”,老连便自己尝试起来。

一开始,他用手伸进锅里,只是试试。“手一进去,像火烧一样”,老连说,刚开始不仅东西拿不出来,手背还会脱皮、起泡。不过,用药水、草药敷过后,很快就能好,“如果没脱皮,几分钟就好了,如果脱皮,就要两三天才能好”。

但即便脱皮、起泡,他也没有放弃,每个月都会练习一次。经过五六次练习后,去年起,连大寿可以从锅里拿出铁球、马铃薯、土豆等东西来了。这项“绝技”,连大寿还给它起了个名,叫“水中捞月”。

因为是背着别人练的,厂里的人知道的并不多。叶师傅是连大寿的老乡、工友,认识了8年,他也仅见过一次。“还没有成功,还不想让他们知道,要成功再说”,连大寿说。而他所说的成功,就是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连大寿说,曾给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工作人员打过电话,但都没能接通;也问过一档电视节目,但因为要钱就放弃了。

前天,记者试图联系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还未得到回复。但记者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微博中,看到“吉尼斯世界纪录现仅接受官网上提交的申请”,个人可在其官方网站上进行免费申请。

专家释疑:老连为何不被沸水烫伤?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上连大寿。老连说,前日沸水捞物后,左手有点烧,不过到当天下午5点多就没事了;右手则根本没问题,还能再次下锅。

为何老连不会被沸水烫伤呢?昨日下午,龙岩市第一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温裕庆做了解释。温裕庆说,正常来说,普通人这样做,手一定会烫伤,轻的手起水泡,重的需要植皮,而最严重的情况则需要做皮瓣转移手术。

至于老连的绝技,温裕庆连连表示,“这确实是个绝活,我也无法用科学解释”。但他推测,老连不会烫伤的影响因素可能主要有3个:一是个人的耐受程度;二是水的温度;三是手与热水的接触时间,“速度要快,如果时间长,绝对受不了”。他也特别提醒,平常人像老连这么做,一定很危险,所以不要轻易模仿。

因为没有亲眼见过,龙岩学院一物理老师推测,从老人自身的角度,可能由于长期锻炼,手部形成死皮,像茧一样形成保护层,起到一定的隔热效果。从外部来讲,热传导是一个过程。老连的双手从伸进锅里到出锅,时间短、速度快,传递到他身体的热量,不足以对他造成严重伤害。再加上他经常锻炼,神经的敏感性降低,神经系统适应了这种刺激,他也能承受这样的痛苦(水烫)。

沸水捞物:重庆大连也有这样的高手

徒手沸水取物,这项绝活也并不是老连的“专利”,在之前媒体报道中,重庆和大连也曾出现过2位类似的“高手”。

在四川重庆,六旬的丁忠亮就是其中之一。他曾是名翻胎工人,每天接触热铁砂,二十几年来练就一双“铁砂掌”。一次偶然,他将手伸进滚烫火锅中却没事,从此开始了传奇生涯。除了从110℃的火锅中捞物,用高达260℃的油浇手,上千摄氏度的“烧红烙铁击掌”外,他还会“燃香刺掌”,“牙咬烧红钢刀”。2007年5月,丁忠亮走进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表演。专家现场测试,他这双“铁掌”确实是练出来的(《重庆晨报》2009年12月14日报道)。

而在辽宁大连,今年70岁的许成林也有“沸水中取鸡蛋”的绝活。此外,他一根手指还能提起百斤重物。这些绝活都是他年轻时跟杂技师傅学成的。对于沸水取物的诀窍,老人的总结便是“捞起东西的速度要快。”(《大连晚报》2014年2月19日报道)

绝活揭秘:捞油锅过火坑是一样的?

在民间,还有些“不怕烫”的绝活。“捞油锅”、“下火海”(过火坑)的绝技,令人啧啧称奇。是否可用科学解释呢?

1.捞油锅:

铁锅内,沸油炸米板,随后徒手从油锅中,捞出米板,毫发无伤。

对于捞油锅,物理老师介绍,油的沸点要比水的高,人手直接伸入煮沸的油中,一般无法忍受。

有媒体报道揭秘称,“捞油锅”则是在油锅里放入醋,因醋密度大,在锅内沉在油的下面。沸点只有60℃的醋沸腾后,上面的油也开始冒泡。如果想要进一步降低温度,可以加入碳酸钙或者硼砂类化学物质,通过产生化学反应,油面就有了沸腾的气泡,温度也会比之前更低。但未得到证实。

2.过火坑:

也称“下火海”,赤脚在燃烧着的木炭上,快速行走,毫发无伤。

广西玉林容县金村也有“上刀山,下火海”民间绝活。表演绝活的法师李荣曾向记者揭秘说,“下火海”靠他们那一碗红色的“法水”。李荣说,在踏入火海前,他们已经向火海投下可买到的两种物质:白色的硼砂和红色的朱砂(辰砂)。这两种物质溶解时,需要吸收大量的溶解热,会使木炭表面的温度快速降温。人们快速跑过,自然就不伤毫毛了。(《玉林日报》2013年3月27日报道)

加入物质真能降温吗?物理老师介绍,大部分物体,在固体液化、液体汽化,溶化过程中,都会从环境中吸收热量,使环境的温度降低。但“下火海”的成功,不排除其他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