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25版:城事/相拍报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雨天疾驰 小车漂移撞向大货车
货车上30吨木材倾泻压到小车头,车里坐着一家三口,惊险视频见闽南网
白色宝马车打滑,从第一车道“漂移”到第四车道,撞向大货车,大货车侧翻,木材压小车头

N海都记者 董加固 实习生 柳小玲 通讯员 黄颖 江德宝 文/图

海都讯 雨天行车,如果车速太快,遇积水路段车子就易发生“漂移”,这时,司机若操作不当,就容易造成车辆打滑、追尾等事故。

今天的“惊魂一刻”,关注的就是一起发生在雨天高速路上的事故。视频画面仅10秒,看了却让人心惊肉跳。

小车司机

黑压压的东西倒下来,我吓蒙了

施某,40岁,晋江人。今年6月16日清晨6点20分,他开着一辆宝马5系列的轿车,从晋江龙湖上高速,车后座坐着妻子和女儿。此行,他要送女儿到泉州市区一所中学读书。

天下着雨,半小时后,车子来到沈海高速离晋江出口2公里的地方。该路段为单向四车道加一个应急车道,车流量较小,路面平直,视线不错。没想到,车子经过该积水路段时发生“漂移”,“我当时车速约100km/h,忙踩点刹,车辆就失控了”。

车子失控后,从第一车道直“漂移”到第四车道,撞到一辆满载木材的大货车的左前轮轴,大货车车头冲到护栏外水沟,车厢侧翻,车上的木材倾泻而下,压到宝马车车头上。紧接着,侧翻的货车还将宝马车推行了一段距离,整个过程仅10秒。

“不知道是什么东西,黑压压的一片倒到我车上,我驾驶室的车门开不了,我老婆和女儿从后座右边车门出来,我也跟着她们爬出来。”施某说,车祸瞬间,他一下子吓蒙了,脑袋一片空白,“来不及想什么,也来不及做什么,那瞬间实在太快,也太突然……万幸啊,木材没全压在车上,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大货车司机孙某也被吓得不轻,“宝马车突然开过来,我想躲,已来不及了”。当时,孙某拉着30吨的木材模板从漳州运往浙江。车头掉到护栏外3米深的水沟后,他和乘员蒋某忍着痛从驾驶室爬出来,坐到水沟旁,好在两人伤势不重。

民警说汝知 预防“水膜效应”谨记3点

说到这起事故,泉州高速交警一大队交管科科长凌开辉仍记忆犹新。因为司机施某操作不当,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对事故应负全责。事发时正值台风“海贝思”来袭,泉州地区雨势明显,16日早上6点到10点,泉州辖区高速公路就发生18起事故,多为追尾、撞护栏等简易事故。

凌开辉介绍,高速公路雨天事故是晴天的5倍。因为高速路上行车,车速快,容易遇到水膜效应,造成车辆打滑、追尾等事故频发。下雨时,公路上会形成一层薄薄的积水,像水膜一样贴在路面上,这层“膜”会大大降低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当车速过快时,就很容易发生“水上漂”现象,从而发生车祸,这就是“水膜效应”。因此,雨天行车一定要谨记3点——

1.适当降速。降到安全速度,根据路面情况来降,一般情况下最好控制在80km/h以下。

2.安全车距。雨天视线不好,更需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

3.规范操作。遇积水路段,一旦车辆出现失控,要记住握紧方向盘,不要急刹车,应缓慢降低速度,平稳驶出。

□提示

相关视频和提醒还可通过以下方式查看。

1.登录闽南网http://www.mnw.cn/

2.加入微信号:闽南网、968111闽南、泉州交巡警微发布、泉州高速交警微发布

3.加入新浪微博: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泉州交警、泉州高速交警支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