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36版:财经/要闻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三季度GDP增7.3% 创近6年新低
前三季度GDP增长7.4%,定向降准等微刺激手段或将重新发挥效用
新华社编制

N新华社

海都讯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下滑至7.3%,较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但整体来看,前三季度GDP增速仍企稳于7.4%,表明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2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虽然三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和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数据 GDP

地产调整拖累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

“除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三季度以来‘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过预期。”谈及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盛来运表示。

他解释说,所谓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和房地产持续调整累积效应有所增加,短期影响了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中国政府将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今年以来,只有二季度增速达到了7.5%,一季度和三季度都在这一水平线以下。

21日发布会后,针对“完成7.5%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否有难度”的问题,盛来运先是笑而不答:“你认为呢?”在记者追问下,他补充道:“应该是在这个合理区间吧。”

盛来运表示,虽然三季度GDP增速略有放缓,但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的势头也比较好,经济运行总体上来说,稳中有升的态势没有改变。

数据 收入

农村增长超城镇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农村和城镇居民收入都稳定增长。其中,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527元,同比名义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44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

农村居民收入不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还跑赢了GDP增幅,而城镇居民收入没有跑赢GDP增幅。

数据 就业

已完成全年目标

数据显示,1~9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十几万人,并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

盛来运认为,这说明整个经济运行对就业的承载能力加强,增加了承受失业压力的弹性。

数据 消费

网上零售大增50%

在收入增长、CPI温和的情况下,消费成为一大亮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0.8%,网上零售额更是大增49.9%。

“现阶段经济增速本身没有过去那么重要,这时候要追求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的增长,而不是为了增长而增长。”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说。

数据 投资

重要引擎创新低

数据显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固定资产投资”屡创新低,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16.1%,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是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房地产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消费,其形势低迷对经济运行的拖累很大。

解读

强刺激政策 会否出台?

此前,外界纷纷猜测,一直坚持定向调控的中国政府是否会出台强刺激政策提振实体经济。

“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强调知难而进,淡化政策刺激预期,意在利用调整期倒逼压力,因势利导提升企业和产业竞争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说。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的同时,加强结构调整,引导货币信贷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说。

也有分析认为,经济放缓意味着在剩下的不到三个月时间里,稳增长可能回到首要位置,定向降准等微刺激手段将重新发挥效用。中国政府在近一个月时间宣布了多项刺激经济的手段:赶在国庆之前,央行、银监会发布“央四条”,为楼市投下房贷政策松绑、贷清不认房、最低7折利率等购房利好;据路透上周五消息,央行计划向20家大型国有银行和地方银行注入3000亿~4000亿资金。

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中国9月份CPI同比增长1.6%、创下近5年新低,业内认为这也为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提供了可能。

通货紧缩 苗头出现了吗?

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自今年4月份后再度回落到2%以下。尽管如此,盛来运认为,称中国经济将出现通货紧缩“证据不足”。

“通缩一般是指市场的货币流通量减少,导致物价的持续下降。但是,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流通量保持一个比较稳健的增长速度。”他说。据央行数据,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9%。

盛来运表示,CPI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对比的基数比较高,实际上物价还是在温和上涨,9月份比8月份环比上涨了0.5%。今后几个月,受翘尾因素、冬季来临以及部分食品供求关系特殊条件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保持温和上涨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