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A08版:广告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翡翠售价差异大 消费者表示,水深不敢买

今年以来,市面上卖翡翠的店铺突然多了很多,笔者走访市场发现,同样是翡翠手镯,有的价格高达上百万,有的只要几百块钱甚至几十块钱,这其中的差距为何这么大?

业内人士介绍,因为翡翠没有明确的等级划分,市场上的翡翠售价也往往差异甚远。更严重的是,有的商家利用消费者对翡翠产品不够了解的弱点,把B货、C货拿来充当A货,从而造成翡翠市场价格混乱的局面。消费者对此表示,翡翠“水太深”,不敢轻易购买。

翡翠资源稀缺推动价格上涨

笔者近日走访泉州翡翠市场发现,翡翠产品今年来不断上涨,市场上也多了不少翡翠店铺。尽管中国人自古就有佩戴翡翠玉石的喜好,但是多数消费者表示,购买翡翠还是看中了翡翠的保价功能。

一位正在商场里挑选翡翠的消费者告诉笔者,买翡翠一方面是喜好,另外也因为翡翠适合长久收藏。“现在自己戴,以后可以传给女儿、再传给孙女,当做传家宝。”

据了解,玉石翡翠和黄金一样,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并且当前的资源存量有限。翡翠的主产区缅甸,矿产存量只够开采20年;其次,缅甸政府近年对开采进行限制,使得优质翡翠原石的出产量大为减少;最后,从2006年开始,国内外大量资金进入翡翠原石市场,疯狂进行收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优质的翡翠产品其实不愁卖不出去,时间越长价格就增长越多,比如这个手镯,去年标价3万元,今年就涨到了3.7万。”翡翠商人林先生介绍。

B货、C货充斥翡翠市场,价格水深

笔者走访了市区内几大购物中心和珠宝玉石店了解到,翡翠产品的价格差异非常大。比如同样是手镯,水头好一点的价格可能就要多出一大半,如果色种再好点,那价格就又要多很多。

“一般来说,如果都是天然翡翠的话(俗称A货),价格差异主要在于翡翠的水头好坏和色种差别。消费者有的更偏好水头好的,有的更喜欢色种好的,不管怎么说,至少是真正的翡翠。而如果是B货、C货(人工处理过颜色和透明度)的话,那么价格就无法比较了,B货、C货可以低到十几块钱一个,怎么和A货比?甚至B货、C货拿来当A货卖高价,那就更乱了。”从事珠宝翡翠生意的王先生介绍,A货产品根据行规还是有一个比较统一的标准,“什么样的水头和色种大概值多少钱,但是消费者不懂啊,他们可能会疑惑,有的水头和色种也特别好的翡翠,为什么价格只需要几百块钱呢?这样的产品,十有八九就是B货、C货。”

买翡翠,认准渠道和证书

行业专家介绍,市面上的翡翠饰品主要分为A、B、C三类。A类一般是指未经人工处理的天然翡翠,玉质会更加润泽。B货翡翠是指将质量欠佳的天然翡翠用酸液浸泡,使之去脏、去黄,并进行注胶处理后,使色泽得到提高。B类翡翠因受到了酸的腐蚀,虽然增加了透明度,但时间长了会变得痕迹斑斑,失去光彩。C类翡翠是在原本没有颜色的翡翠上人为地加上颜色,也是假货。检测中出现问题的饰品,多是用翡翠B类、C类、注胶石英岩等材质冒充翡翠A类。

面对价格差异巨大、真假难辨的翡翠,消费者在选购时该怎么办呢?

行业专家介绍,珠宝翡翠玉石产品都必须经过国家强制性的检测认证后方能销售,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此类产量时一定要要求商家提供权威检测机构(国家指定认可的)出具的鉴定证书。另外,消费者最好还是从比较可靠的渠道购买才能确保售后服务有保障。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