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4年10月22日
  2. 3上一期  下一期4
  3. 按日期查找
第XZA04版:关注/本地

  1.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2日
http://www.mnw.cn          闽南网
邻居说她最好说话,租客说她的老房子虽破旧,但舍不得搬走,海都记者再访环卫工林宝珠,原来生活中的她是个热心肠——
“感恩来之不易的一切,不求回报”

林宝珠说,帮助流浪女是举手之劳,而义工、记者、民警才更该感谢
好人力量·“陌路关爱“追踪

N海都记者 周杨宁 白志强 实习生 宋斐尔 文/图

核心提示 流浪女有着落了,连续一周帮助她的林宝珠,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本报昨日A23版曾作报道)。

林宝珠觉得,她做这事只是举手之劳,义工、记者、民警才是更应该感谢的人。

其实,环卫工林宝珠并非第一次帮助陌生人。

昨天,走近她才知道,她一直在默默做好事,帮助同村老人,帮助邻里。尽管这些看起来有点儿微不足道,但她坚持了很多年,而对她来说,还是那四个字:举手之劳。

林宝珠说,自己从贫苦到衣食无忧,感恩来之不易的一切,因此,要心存善念,多做善事,不求回报。

邻居说:

“林宝珠最好说话了,常帮老人运东西”

林宝珠原来在附近的蔬菜加工厂做事。后来,工厂没活的时候,邻居介绍她去村里面做环卫工。

其实,两份挣的钱差不多,环卫工的活辛苦不少,但是这么累的活,多数年轻人不愿做,村里一时间找不到人。林宝珠觉得自己身体不错,做环卫工多走动走动,也挺好,就应下来了。

她说:“经济过得去就行了,既然能找到我,说明信任我,就一定要做好。”

同村的杨阿婆说,林宝珠最好说话了,她有辆小三轮车,经常帮村里更老的老人运东西,或是他们要去哪儿走不动,林宝珠也会帮忙来载他们。她总是说,和他们比,“我算是年轻身体好的,这些都是小事,能做就做”。

租客说:

“每年都在念着说要搬走,最后都舍不得搬走”

林宝珠住在村里的自家老厝。房子老旧,儿女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不住在这了,就她和老伴住着。林宝珠说,老伴卧床行动不便,住老房子方便照顾,也不给子女添麻烦。只有她和老伴住老厝,房间自然空了出来,林宝珠就把剩余的房间租给外来工住。

租户有四户人家,租了四间房,林宝珠每月共收他们500块钱。林宝珠觉得:“咱们是老房子,人家还不嫌弃,象征性给他们收一下就行了,就图大家在一起热闹点。”有时候,租客里的家长打工还没回来,小孩子已经放学了,林宝珠怕孩子饿着,就煮点饭给小孩子吃。

林宝珠说,大家心地都很好,都像自己人一样,“他们对我很好的,我要是出门门都是开着。有时候我不在,他们也会帮忙照顾老伴”。

租客吴女士是外省人,已经在林宝珠家租住7年了。她说,其实这房子真的很旧很破,女儿也大了,但是阿婆人好,平时有好吃的会分给大家,会帮她带带孩子打扫卫生,大家其实都很依赖她,“我孩子都叫她奶奶,每年都在念着说要搬走,最后都舍不得搬走”。

□后记

林宝珠:

只要有善心

日子都会好过的

昨晚,石亭派出所接警之后,将流浪女送到漳州市医院。

眼见流浪女有了着落,林宝珠说,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是放下了。

虽说林宝珠照顾了流浪女这么多天,但她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好事,只是举手之劳。她反而觉得,其他人才是做了好事,“很感谢那位帮我联系记者的年轻人,感谢你们这些记者,还有感谢警察那么快就来了,大家都在为穷苦人做事”。

帮助陌生人,林宝珠并不是第一次。

就在上个月,她对另一个陌生人伸出了援手。当时也是在金峰开发区附近,林宝珠打扫街道的时候,看见一个四五十岁的女人带着两个小孩常在马路上走来走去。林宝珠问了他们几句,原来他们不是本地人,女人带着孩子过来这边找丈夫,但是一直找不到,钱也快花光了。林宝珠看那两个小孩可怜,就给了他们点钱吃饭。后来在街上再遇到他们,林宝珠就给孩子买点吃的。最近一阵子,不见他们了,林宝珠有点担心,“不知道找到她丈夫没有”。

回到平时的生活,林宝珠总是上午8点出门打扫卫生,11点半回家,下午两点半出门打扫卫生,晚上6点左右回家,剩余时间在家照顾老伴、做做家务、念念佛经。

无论什么时候见到林宝珠,66岁的她都是笑脸迎人。她说自己身子骨还不错,孩子们也都不错,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尽管有个卧病在床的丈夫要照顾。

林宝珠是土生土长的仙景村人,小时候,家里日子过得艰难,她也没有上过学。有了家庭后,23年前,丈夫患了中风,4年前,双脚就再不能行走了,平时都要林宝珠照顾起居。但这样的生活没有让林宝珠气馁,她说,一家人互相支持,慢慢地苦日子就挺过去了,儿女现在也都有了自己不错的工作,日子渐渐平顺。“原本那么艰苦,现在衣食无忧,能有这样的生活,我很感恩。”

林宝珠念佛已经十几年了,闲下来时就念经拜佛,连电视也很少看。虽然林宝珠不识字,但她常常听收音机念佛经。她说:“念佛是启迪身心,开启智慧的事。做人思想好,做好事是最主要的。能帮就帮,不是为了要回报,只要有善心,日子都会好过的。”

□编后

难能可贵的“举手之劳”

“如有力者,哀其穷而运转之,盖一举手一投足之劳也。”说的就是举手之劳。

环卫工林宝珠的举手之劳,可谓默默无闻,润心有声。正是当下难能可贵的精神必需品。

她家的租客舍不得搬走,她好说话的行事风格深得老人点赞,在路上遇到陌生困难者,她会给钱。做这些,她自然而然,不求回报。

再者,她苦尽甘来,怀揣一颗感恩的心,也许,正因为她是经历者,才更懂得这么多的“举手之劳”,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所以,她一直践行着。

下一篇4